什么是边缘计算?智能车和智能造车都离不开它

什么是边缘计算?智能车和智能造车都离不开它
2021-06-02 08:34:43 新浪汽车原创
什么是边缘计算?智能车和智能造车都离不开它

  现在很多智能车都在提“边缘计算”,看似高深莫测的名字,其实确实高深莫测!边缘计算是AI的重要组成元素之一,在5G技术的支撑下,其不仅仅在造车领域、智能驾驶辅助领域中有重要作用,同时在远程医疗、AR游戏、零售行业都有用武之地。

边缘计算涉及的重要领域边缘计算涉及的重要领域

  边缘计算指的是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一侧,采用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为一体的开放平台。这些物或数据源头的一侧搭载着融合网络、计算、存储、 应用核心能力的边缘计算平台,为终端用户提供实时、动态和智能的服务计算。举个简单的例子——垃圾分类:你将垃圾分好类放到不同的垃圾桶,这叫边缘计算(部分数据处理和计算可以部署到终端进行);垃圾不分类,直接倒到垃圾场集中处理分类,叫云计算。

  而对于汽车行业,边缘计算主要体现在智能造车和智能驾驶辅助两个方面,有了更强大的边缘计算,能够更好的实现V2X(车路协同),最终实现L5级别自动驾驶。

边缘计算让造车事半功倍

  边缘计算令生产线上自动机器人拥有AI制造和检测能力,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焊接机器人焊接两个钢制部件时,焊点如何选择?是偏左一点儿还是偏右一点儿,是偏上一点儿还是偏下一点儿?虽然冲压出来的钢板都是统一标准出来的,但是两个部件结合时难免会有细微差别,通过可视化观察以及边缘计算,机器人可以自己判断最优焊点的位置,将两个部件焊接牢固。每次焊接的数据通过网络上传至云端储存,用以机器学习。  如果没有边缘计算,都通过云计算来判断焊点位置,生产效率会降低,同时焊点也可能千篇一律,有些部件可能正好赶上并不是最优的焊点位置,给焊接上了。

高合汽车工厂焊装车间高合汽车工厂焊装车间

  目前,很多汽车工厂中都用到了边缘计算,比如高合HiPhi X(配置|询价)的工厂。高合工厂在各车间都基于5G通讯系统全覆盖的生产环境,全面智能互联化,从第一个零件到最后生产下线,实现高度自动化与类神经元网络的数据采集,可以追踪每一个零件的入库、安装、整车、到可能会发生的召回,而不是像其他主机厂,只能追踪一批次的零件。

边缘计算让自动驾驶更智能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很多车都有自动入库功能,而且在很多年前的燃油车上就已实现,这其实就是边缘计算最好的例子,车辆自己计算停车位的大小的方向,并控制车辆入库。

FSD 通过摄像头感知路况FSD 通过摄像头感知路况

  如今智能驾驶辅助大行其道,特斯拉FSD就是最好的例子,当然,其他品牌车型的智能辅助驾驶也用到了边缘计算,像小鹏P7(配置|询价) NGP、极狐α S华为Hi版等。在自动驾驶领域上,边缘计算更贴切用户的直观感受,也更能体现出科技实力。

FSD 通过摄像头感知路况FSD 通过摄像头感知路况

  以特斯拉FSD举例,以摄像头为主雷达为辅,通过图像在本地计算,判断出各种路况,从而实现智能辅助驾驶,当然,这些图像数据也会传到特斯拉云端的超级计算机里,用于机器学习,学习好的“经验”再下发到每辆车中,如此往复循环,最终实现更严谨更安全的自动驾驶。

V2X 车路协同V2X 车路协同

  边缘计算还能让V2X(车路协同、车联万物)有变成现实的可能。边缘计算不仅仅是分布在车辆中,在信号灯、路边摄像头等交通硬件基建中都会被部署,从而实现真正的L5级自动驾驶。

写在最后

  边缘计算不仅仅让造车更智能,同时也让全面自动驾驶成为可能,但是,这些都需要5G技术的支撑。低延时、高带宽的网络通信是基础,高算力的芯片和严谨的算法是上层建筑,有了这些才能在不仅仅是汽车圈里,更是在广泛科技领域实现AI人工智能化。

(责编:王子祺)
技术解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