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智能化进程提速 零接触或成为汽车创新的新动能

智能化进程提速 零接触或成为汽车创新的新动能
2020-02-14 01:38:46 新浪汽车原创

汽车工业在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后,伴随着移动互联和5G时代的到来,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正在快速推进,它在掀起汽车工业革命浪潮的同时,也进一步的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汽车的认知。

  汽车工业在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后,伴随着移动互联和5G时代的到来,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正在快速推进,它在掀起汽车工业革命浪潮的同时,也进一步的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汽车的认知,曾经只在科幻电影中出现的镜头,逐渐走进寻常百姓的身边。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看看那些已经“触手可及”的零接触汽车科技。 

手势识别
智能化进程提速 零接触或成为汽车创新的新动能

  人机交互的方式一直在变,从最初的实体按键到触屏和语音识别等等交互手段,但是它们万变不离其宗的是提高便捷度、增加安全性,为了让驾驶员在开车过程中尽可能的减少指令传递的步骤,这几年来,语音识别系统成为了多数主机厂普及的产品,而即便是成熟的供应商,依旧存在识别率不高、识别时间过长、使用频率过低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之下,设计师还是将目光回归到最初的本质上——手。于是,手势识别、隔空操作成为了当下最让人得心应手的一个解决方案。

  虽然类似的操作在科幻电影里我们已经见过,但是真正意义上的普及是在五年前的2015年,宝马在全新一代7系上率先推出此功能,而后传统车企、新兴车企纷至沓来。在软硬件不断地升级过程中,功能也逐渐增加。通过不同的手势,可以控制音量、接打电话、切换歌曲等等。当然,我们也可以幻想一下未来的某一天,手势识别朝着隔空操作更近一步,通过车内的眼球识别、人脸识别、静脉识别,可以让车辆轻松的完成车辆的设定,甚至可以与家里的智能电器相连接,在你即将到家时,空调已经设定为合适温度、洗澡水也已经自动烧好,并且为你播放着最想听的音乐。

OTA升级
智能化进程提速 零接触或成为汽车创新的新动能

  OTA,中文名字叫:空中下载技术,对于多数燃油车车主来说,你可能并不知道什么是OTA升级,但是,你一定知道 “蔚来ES8在长安街趴窝事件”,而那次趴窝的罪魁祸首就是车主对他的智能汽车进行了一次OTA,并且是在一条极其敏感的大街上。

智能化进程提速 零接触或成为汽车创新的新动能

  对于很多造车新势力的车主们来说,他们所津津乐道大多来自于他们的车会定期或不定期的给他们制造惊喜,而这个惊喜的来源正是来自于OTA。传统意义上的OTA,可能仅仅是升级一下车机系统,所得到的结果可能是UI界面焕然一新、车机系统更顺畅、车载导航地图更全面等等,这些内容显然是传统车企也可以做到的,而对于电动车,或者是造车新势力来说,他们通过OTA甚至可以改变车辆的整个状态,并且通过前期预埋的硬件设备,让用户不断获得惊喜,比如有一天,你在OTA以后,突然有了360°全景影像,车辆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从L2升级为L3。而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的特斯拉,车主在经过OTA以后,甚至能够缩短刹车距离、提高加速性能,这种改变车辆底层结构的事情,放在一个传统车企身上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通过这些,我们也就看到了一台智能汽车未来的模样。当然,相比于电动车来说,传统燃油车在动力结构上更为的细密,不论是发动机的设计,还是变速箱的匹配,还是悬挂系统的调教都是经过工程师数年时间精心打磨出来的,为了保证一台车的稳定性,不可能大面积的支持OTA,这或许也是我们看到的传统车企对OTA并不感冒的原因之一。当然,在智能化的大势所趋下,燃油车也一定会摸索出一条适合于自己的OTA之路,同样,若干年后的一天,我们在关注OTA的同时,或许会开始考虑车载杀毒软件什么时候到期这个问题了。

NFC智能钥匙、人脸识别技术
智能化进程提速 零接触或成为汽车创新的新动能

  我们或者身边的人经常会出现一个这样的场景:一只手拿着手机,另一只手在不停地找自己的车钥匙。在这样的场景之下,工程师们已经可以实现把车钥匙植入到你的手机里。

  传统意义上的无钥匙进入、通过手机APP解锁、蓝牙解锁已经不足为奇,工程师们把公交卡、银行卡、门禁卡融入到手机的NFC功能后,他们把车钥匙也融入到了NFC中,相比于APP、蓝牙钥匙来说,NFC解锁更像是实体钥匙的完美替代者,手机贴近B柱就能解锁车辆,手机放在无线充电底座上就可以启动车辆,这是多少经常找钥匙朋友的福音啊。而当人脸识别成为手机的一项基础功能时,工程师们又开始考虑,我们的汽车什么时候也可以刷脸开门、刷脸启动?比如拜腾的首款量产车M-BYTE上就具备了刷脸开车门的功能,它通过人脸检测、人脸图像处理、人脸图像特征提取以及匹配与识别来证明你就是你。当然,这样的技术仅仅是放在开车门上,显然是有些大材小用,人脸识别还可以实现高速公路和加油站的零接触支付,并且可以根据采集你的表情等信息,在经过多维度计算和深度学习后,将车辆设定成最让你满意的状态。当然了,这样的交互进阶,对于用户来说是个人隐私可能会受到侵犯。 

自动驾驶
智能化进程提速 零接触或成为汽车创新的新动能

  作为单一的交通工具属性来说,汽车真正实现的“零接触”一定是围绕自动驾驶展开。在未来,人与车的沟通不再是通过触摸方向盘而进行。当然,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L5级自动驾驶,我们的道路还很漫长。不论是未来的自动驾驶,还是眼下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它们都是通过精密的雷达、高精度的地图以及强大的网络作为依托,而这些“佐料”需要跨过的第一道砍就是成本的降低。当然,技术的稳定性,人们传统认知的改变以及法律法规的完善同样是实现自动驾驶道路上需要我们面对的问题。

  假以时日,这些拦路虎被我们一一攻克,到那个时候,汽车就不再是一个单一的交通工具,我们坐在车里不需要再手握方向盘,通过汽车服务供应商提供的海量资讯享受着我们在路上的时间,就像今年CES上,宝马所展示的i3 Urban Suite一样,我们可以在车内专注于娱乐或是工作,无需再为路况而担心。双手与方向盘的零接触,将成为我们对于智能汽车和未来最美好的憧憬。

总结

  在新技术的浪潮之下,汽车产品正在发生着快速且颠覆认知的变化,车企也正在朝着科技企业转变,伴随着5G时代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增强,未来的汽车一定会更深度的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它将不仅仅是承担着提供出行的角色,甚至能扮演成为你的生活管家、你的工作助理,让你坐在车内更轻松也更高效。

(责编:赵晨)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