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动、增程还没弄懂,油+电的新融合来了 该怎么选?

混动、增程还没弄懂,油+电的新融合来了 该怎么选?
2021-10-21 08:00:00 新浪汽车原创
混动、增程还没弄懂,油+电的新融合来了 该怎么选?

  在增程概念还没被理想汽车发光、发亮之前,宝马i3就曾经挑战过油发电、纯电驱的机械结构,但是并没有被市场认可,原因是依然存在较高的油耗和过短的续航里程,在汽车变革的“风口”下,虽然很多厂商选择了纯电结构的电驱化路线,但日系三强仍保持多元的动力产品研发节奏,油+电也是目前日系品牌在迈进“变革”中最多的选择,但续航与充电仍是短板。如果说丰田是混动技术的鼻祖,那么油+电的另一种融合动力是否会在未来成为混合动力最大的竞争技术。

混动、增程还没弄懂,油+电的新融合来了 该怎么选?

  在加速电驱化,布局多元化动力上,各大汽车品牌潜心经营着自己的一亩三分田,通过深厚的技术储备以及深度市场调研,在不同阶段推出具有市场号召力的车型,就拿增程动力的车型来说,当东风日产在9月的天津车展上发布中国首款搭载e-POWER车型后,从油+电的动力角度看,日系三强已完成各自在该市场领域的产品布局,来完成低碳路径的目标,不过同样是油+电,但日产、丰田、本田在产品结构设计上大不同,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e-POWER代表的融合动力与本田的i-MMD技术、丰田的“双擎”HEV技术以及理想汽车的增程技术有哪些大不同。

  油+电技术新方向

  我们一直以来在选购油+电动力形式的车型时,以前只有两个概念,1、混动;2、增程。未曾想到,在9月底的天津车展上,东风日产正式推出了一款搭载e-POWER的车型,这也是日系三强中最后一个在中国推出油+电动力的品牌,这款车型会像混动一样有一个发动机、电动机以及电池组成,而燃油机并不直驱,这又与理想汽车的增程系统靠近,但同样是油+电,东风日产一众高层在此前的公开场合都认为e-POWER既不是增程也不是混合动力?

混动、增程还没弄懂,油+电的新融合来了 该怎么选?

  这就带来了新的争议,以至于很多消费者认为日产在故弄玄虚,明明有油有电,非要鹤立鸡群的把e-POWER独立在众多混动、增程之外,以达到新技术、新的电驱化进程,写入汽车历史长河里的意图。

  真的如网友们所说吗?在讲e-POWER到底是什么技术和它独立门户的合理性前,必须要重新审视油+电的动力形式,从普锐斯到如今的丰田双擎,丰田的这种油电全融合的驱动方式至今有很多拥趸,虽然丰田拿了“行星齿轮”的专利技术,但像本田的i-MMD技术;比亚迪DMi;长城DHT系统等都逐渐成为品牌打开混动市场“大门”的钥匙,也是在迈进汽车电驱化中最重要的品牌技术战略。

混动、增程还没弄懂,油+电的新融合来了 该怎么选?

  相比纯电,有更好的续航能力,没有焦虑症,油耗很低,这是混动的最大优势,以至于在2020年全年的新能源汽车的细分中,混合动力车产量、销量都有较大的提升,产量为50.92万辆,同比增长22.1%;中国混合动力车销量为49.91万辆,同比增长16.8%。

  显然,这则数据说明,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快速的接受了这一动力组合,而从政策以及主机厂的反馈也可以看到,在汽车变革的这一“风口”下,多元化动力的发展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所以,除了混动(燃油机直驱)的技术路线外,以理想汽车为首的增程(燃油发动机不直驱)也迎来了“曙光”,在2021年8月的单月销量中,已经创了该品牌的交付记录,理想汽车8月交付了9433辆,同比增长248%。

混动、增程还没弄懂,油+电的新融合来了 该怎么选?

  一款搭载最大功率131ps的1.2T增程器的车型,能够带的起整备质量为2300kg的车辆,官方油耗为6.8L~8.3L/百公里,都有如此好的销量,可想而知,在多元化动力“风口”下,增程以及新的动力形式正被多数人所接受。

  日系品牌本就在纯燃油车领域有着优秀的燃油经济性,特别是一些紧凑型的轿车,比如蓝鸟、轩逸、卡罗拉、凌派等车型,在家用入门级的轿车市场中,拥有非常好的口碑,也是一说到省油就会想到的车型。

  而新的油+电融合动力的e-POWER之所以不归类到完全混动,是因为其系统整体的结构并非串联、并联和混联,而是通过发动机输出的机械能到发电机,转化成电能,再以电能驱动电机产生驱动力,让车辆行驶。不过单单这么看,是不是就容易将e-POWER规划到增程上?

  不,不,很多人会把e-POWER泛指为增程,但从车辆工况的角度看,目前还没有油+电融合技术中,燃油增程器会尽可能保持高效率的效率区间,且只需采用1.5kW·h小容量电池,这就是它与增程最大的本质不同。

  新的油+电融合技术

  这次在天津车展看到的e-POWER首款车型,或许就是未来油+电车型新的选择,而目前看东风日产推出该技术并不只是在占好混动领域一个位置那么简单,从整体的品牌技术战略看,这是日产未来的品牌战略,首先,要在2035年实现全球主要市场100%电驱化,其次要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而e-POWER这项技术是经过大量的技术验证的,官方称,这是日产近90年燃油技术+70余年的电动技术综合而来,它是与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并行的两大降低碳排放、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支柱,并且也是加速电驱化进程的重要利器。

混动、增程还没弄懂,油+电的新融合来了 该怎么选?

  当然除了油+电的技术外,日产与其它两个日系品牌一样,在燃油车动力单元、自动化以及智联化方面也推出了核心技术,比如VC-TURBO超变擎、Nissan Connect超智联、ProPILOT超智驾加上e-POWER和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组成了多元化的核心技术的矩阵。

混动、增程还没弄懂,油+电的新融合来了 该怎么选?

  品牌战略固然要提及,但下沉到消费端,就要简单来说一下这个新的油+电融合技术。搭载e-POWER技术的车型没有充电口,不用充电,匹配小容量电池,具备闪充闪放功能,而且电池体积小,重量低。

  从官方给出的数据可以看到e-POWER所搭载的高性能电机,实验条件下,峰值扭矩达500N·m,相比同级普混系统高15%,再加上1.5kW·h高性能电池,能够实现1/10000s的电机响应速度,动力瞬间爆发应该是没有问题。

  这套系统里面有油和电,但是却与混动和增程并不同,驱动方式是电驱,而燃油发动机是始终保持在最佳工况下100%给蓄电池发电,天津车展上亮相的中国首款e-POWER车型内燃机热效率达到43%,而本田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最大热效率仅为40.6%,而凯美瑞双擎的热效率也仅有41%。

  热效率+小电池+闪充闪放再加上GT-R团队+日产LEAF团队的联合打造,现在看油+电新融合体或许在产品落地后,能够给消费者新的选择,目前已知东风日产将在2025年带来6款搭载e-POWER的车型。

  总结来说,从消费者角度看,很少会有人站在“碳达峰、碳中和”角度去选一款混动或增程的油+电车型,在面对众多产品的营销攻势下,现在的消费者已经知道了选车的核心问题,续航多少、油耗能省多少更加重要,这也是市场竞争中每个品牌硬实力的体现,在油+电动力领域,目前日产、丰田、本田是做的最好的三个品牌,而e-POWER的出现或许会让这竞争更加激烈,期待它的上市,让市场去检验品牌技术战略的力量。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