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导购>车型导购>正文

广汽丰田威兰达来了谁最紧张 双胞胎车型怎么选

广汽丰田威兰达来了谁最紧张 双胞胎车型怎么选
2020-03-02 08:00:00 新浪汽车

广汽丰田威兰达于2月28日提前上市,与一汽丰田RAV4荣放互为兄弟车型,再加上去年末上市的广汽本田皓影(东风本田CR-V的兄弟车型),让双胞胎车型又多了不少选择。

广汽丰田威兰达来了谁最紧张 双胞胎车型怎么选

  广汽丰田威兰达于2月28日提前上市(原定4月),提供了多达12款车型的丰富选择,从中文车名看,成功借势汉兰达,背后是广汽丰田的金字招牌,更重要的是与一汽丰田RAV4荣放互为兄弟车型,都让威兰达成为话题车型,有着很高的关注度。再加上去年末上市的广汽本田皓影(东风本田CR-V的兄弟车型),让双胞胎车型又多了不少选择。

  为什么厂家热衷于双生车型,理由很简单,可以以一次的研发投入获得更多的销量和利润。即便是兄弟车型“互相残杀”,最终无论你选择威兰达还是荣放,背后的赢家都是丰田、广汽和一汽,当然还有得到更多丰富选择的消费者。我们还是来看看双胞胎车型怎么选吧。

威兰达对比荣放
广汽丰田威兰达来了谁最紧张 双胞胎车型怎么选
广汽丰田威兰达来了谁最紧张 双胞胎车型怎么选
  威兰达 荣放
指导售价 17.18-24.18万元 17.48-25.88万元
车型选择 12款 8款

  差异体现在哪

  威兰达和荣放都是丰田基于TNGA-K平台最新的中级SUV,一汽丰田RAV4荣放作为最早引入的车型,一直保持了原汁原味的设计,摒弃了以往RAV4车型比较圆润和中庸的设计思路,新车转而加入了许多棱角和带有立体感的基因,当然这也与丰田TNGA设计理念下的家族化风格密不可分。也正是因为它是一款垂直换代的全球化车型,这样的前脸着实吸引了很多消费者,在突出年轻元素的同时并不浮夸,受到年轻群体的追捧。

  而广汽丰田威兰达,在设计方面更体现自身的特点,纺锤形前脸和C字形尾灯。造型有些保守,偏向沉稳风格,整体造型与RAV4荣放有着明显的差别。不夸张的说,如果不说他们是姊妹车型,谁又会想到这辆特供的威兰达能和RAV4有关系呢?

  不可否认,市场的迭代发展促使SUV市场从追求流线型的单一属性转化为更本真的可能。换言之,这也是为什么在2019年上市的全新RAV4荣放销量出色的原因。相比之下,威兰达的设计依旧偏向城市的设计,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差价体现在哪

  威兰达作为广汽丰田首款中级SUV,对于销量自然是寄予厚望的。如何让威兰达有更好的市场竞争力,除了上边提到的多达12款车型选择,其17.18-24.18万元,起售价相比RAV4荣放低了3000元,看上去也更具优势。我们分别以入门级车型和最走量车型配置作对比,看看二者谁更值。

配置差异对比 威兰达  2.0L CVT两驱领先版 荣放 2.0L CVT两驱都市版
指导售价 17.18万元 17.48万元
轮胎规格 225/60 R18 225/65 R17
安全气囊数量 7 7
主动安全 - 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主动刹车、全速自适应巡航
蓝牙电话 -
前雾灯 LED 卤素

  其实在丰田引入国内TNGA架构的时候,安全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仅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全新RAV4荣放全系标配,威兰达入门级车型(燃油+双擎)无搭载。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主动刹车、全速自适应巡航等作为智行安全系统的一部分,在荣放是全系标配,而威兰达 2.0L CVT两驱领先版将这一部分做了精简,所以从这个角度家,威兰达起售价相比低的这3000元,略显不划算。

  威兰达  2.0L CVT两驱豪华版 荣放 2.0L CVT两驱风尚版
指导售价 19.78万元 19.48万元
辅助安全 前后泊车雷达+倒车影像 360°全景影像
仪表液晶屏尺寸 4.2英寸 7英寸
中控屏尺寸 10.1英寸 10.1英寸
多媒体系统 原厂导航、语音控制  
后视镜功能 电动调节 电动调节、电动折叠、电加热

  对于主销走量车型部分的配置对比,威兰达售价反而贵3000元,但在配置方面威兰达  2.0L CVT两驱豪华版和荣放 2.0L CVT两驱风尚版并没有拉开明显的差距,反而在后视镜功能方面,荣放显然更理解北方市场的需求。

  双擎2.5L版本 各有侧重

广汽丰田威兰达来了谁最紧张 双胞胎车型怎么选

  由于提供更多车型选择,威兰达 提供了一款起售价更低的双擎动力车型——双擎 2.5L CVT两驱领先版 指导售价20.58万元,而荣放配置相当的双擎车型,例如威兰达 双擎 2.5L CVT两驱豪华版 指导售价22.78万元,则要比荣放 双擎 2.5L CVT两驱精英版 指导售价为22.48万元贵3000元。

  小结:入门车型方面,威兰达有着更低的起售价,但相比荣放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有所精简;主销车型对比,威兰达反而贵3000元,配置方面与荣放相比并没有拉开明显的差距而在中高配车型上,售价接近的前提下,威兰达车型的配置并没有荣放丰富。

皓影对比CR-V

  与威兰达、荣放两兄弟车型相比,皓影与CR-V的差异也体现在风格的不同。兄弟车型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项目,进行差异化定位,满足更广阔的市场需求。

广汽丰田威兰达来了谁最紧张 双胞胎车型怎么选
广汽丰田威兰达来了谁最紧张 双胞胎车型怎么选
  皓影 CR-V
指导售价 16.98-25.28万元 16.98-27.68万元
车型选择 11款 11款

  相比CR-V更广泛的市场定位,皓影整体更加年轻化,在设计方面确实体现了都市化,车身一体的侧裙,尤其是幻夜版本,受到了市场的好评。不过新款CR-V也将于今年更新,届时不仅会在外观内饰方面带来新鲜感,以上提到的不足也将得到改进。

  由于上市更早,CR-V在完善性方面有些吃亏,比如在CR-V上出现的1.5T发动机初期上市的问题,以及新的制动系统的表现,在皓影身上都得到了改善和弥补,相比之下,皓影的表现要更完善。并且CR-V在后期才追加的锐·混动车型,搭载的是第二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皓影装备的是本田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技术更新,发动机热效率得到提升,动力系统噪音表现也得到了优化,并减少了稀土金属在电机上的应用。

  皓影 240TURBO CVT两驱豪华版 CR-V 耀目Plus 
240TURBO CVT 两驱风尚版
指导售价 20.68万元 20.38万元
安全配置 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等 -
倒车影像 倒车影像 倒车影像+车侧盲区影像
定速巡航 全速自适应巡航 定速巡航
方向盘换挡 -
自适应远近光 -

  配置方面,我们选取主销车型进行对比,皓影 240TURBO CVT两驱豪华版和CR-V 耀目Plus 240TURBO CVT 两驱风尚版,前者售价贵3000元,配置方面有所提升,无论是主被动安全配置还是便利性配置,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全速自适应巡航,换挡拨片、自适应远近光等,相比差价,价值感更强。

  小结:目前来看,皓影在各方面的表现都要好于CR-V,不过CR-V长久积累的口碑和品牌形象不是短时间内皓影可以赶超的,另外就是CR-V也将于今年景来改款升级,相信诸多不足将得到改进。 

  两大车系的对决

  两大车系,尤其是荣放和CR-V都已经实现国产多时,也经历了几代车型的演变,以下主要针对四驱版本以及混动部分进行对比分析。

  双擎和锐·混动 结构略有不同

广汽丰田威兰达来了谁最紧张 双胞胎车型怎么选
  2.5L 双擎(威兰达/荣放) 锐·混动(皓影/CR-V)
发动机 2.5L自吸 2.0L自吸
最大功率(kW) 131 107
最大扭矩N·m) 221 175
电机最大功率(kW) 88 135
电机最大扭矩(N·m) 202 315
系统综合功率(kW) 160 158
变速箱 E-CVT E-CVT
电池质保 八年或20万公里 十年或20万公里

  丰田双擎混动车型搭载由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THS-II混动系统;本田锐·混动车型搭载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由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双电机+锂离子电池组组成,相比于一般混合动力车的单电机,i-MMD系统具有两个电机,一个负责发电,另一个负责驱动。好在两款混动技术表现都很不错。

  威兰达和荣放的四驱选择更丰富

广汽丰田威兰达来了谁最紧张 双胞胎车型怎么选

  如果想同时拥有四驱和混动,只能选择威兰达或者荣放,皓影和CR-V混动版本只有CR-V提供了一款锐·混动 2.0L 四驱净享版可选。威兰达和荣放根据不同车型提供了三种四驱形式,最基础的版本配备DTC适时四驱;高阶版本DTV增加动态矢量控制,左右后轮可以实现扭矩0:100-100:0之间的切换;双擎版本为E-FOUR后桥电机组成的四驱系统,可实现前后轴驱动力100:0-20:80大范围调节。另外还提供了AIM四驱综合管理系统。

  总结:对于消费者来讲,细扣配置和售价差异只是在进行车型对比的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来自长久建立的车型口碑印象。四款车型互为竞争车型,但又有着一定的差异化和定位。RAV4荣放最能体现丰田目前在中级SUV领域的实力,尤其全系标配的丰田智行安全系统;威兰达作为兄弟车型,整体定位有所区分,提供了更丰富的车型选择;CR-V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积累了不错的人气和口碑,无论是240TURBO动力还是锐·混动技术,都是在它身上率先推广;而皓影则在其基础上更加的年轻化,在技术装备方面有所提升。

(责编:刘明亮)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