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爸优选|读懂中国消费者 汽车市场中的错位竞争车型

奶爸优选|读懂中国消费者 汽车市场中的错位竞争车型
2021-05-19 08:00:00 新浪汽车原创
奶爸优选|读懂中国消费者 汽车市场中的错位竞争车型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可以说只要赢得了中国市场,就等于赢得了世界。而大空间是中国消费者最为看重的部分。所以,不少品牌纷纷推出更加细分化的车型。今天就给大家推荐几款价格实惠且空间越级的车型。

  代表车型:北京现代 名图(配置|询价)

  指导售价:13.38-16.88万元

  推荐理由:全新年轻化设计、越级空间表现、丰富的安全配置、1.5T CVVD高效发动机

  2013年北京现代带来了一款针对中国大陆市场的产品,没错,它就是名图。它的出现弥补了当时朗动和索八之间的市场空白,而16-18万元的价格区间让它游走在紧凑型轿车以及主流中型轿车之间,形成了田忌赛马,错位竞争的局面。

  凭借稳重大气的外观、宽敞的空间、轻松的驾驶感受以及普通A级合资车型的价位形成了新的细分市场,并且获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让它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2013年问世的它,在今后的几年中,连续多年年销量超过10万辆,长期占据中型轿车销量前五的位置,足可以看出市场对它的认可。

  而现在,全新一代名图已正式上市。新车在设计方面,最大的变化是从上一代车型中庸的造型变的更年轻化,前脸钻石样式的大尺寸格栅、分体式大灯,配合低重心的视觉设计,让整车瞬间年轻了10岁,另外,全新一代名图拥有两种风格的中网设计,一种为钢琴漆黑色格栅,一种为星阵格栅,一个偏向运动,一个更偏向豪华,两种的外观风格也能拥有更大的受众面。

  车身侧面采用了溜背式车顶,但是角度较为平缓,能够保证不错的后排头部空间。车尾最大的亮点则是占据后备箱大面积的空间的贯穿式的灯组,与北京现代旗下车型形成了一套最新的家族设计语言,点亮后不仅能提供更好的辨识度,同时还有利于增加横向视觉宽度。

  内饰同样采用了现代家族最新的设计语言,中控台大量简化了实体按键,像驾驶员一侧倾斜的中控台配合双12.3英寸连屏设计,给内饰带来了居家感以及科技感并存的效果,整体大气的设计风格符合国内的审美。

  在智能交互层面,全新一代名图搭载百度网联3.0系统,该系统支持导航、360°全景影像、智能语音控制(音乐播放、天气查询、调节空调温度、开关车窗)、手机互联以及百度地图、QQ音乐等app众多功能,而且最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系统无论UI界面的设计还是整体操作的流畅度都是非常好的,系统层级少,逻辑简单,在合资品牌车型中属于第一梯队的水准。

  安全配置层面方面,新车还将搭载达到L2+级别的Hyundai SmartSense 智心合一安全系统,拥有同级最多的23项ADAS配置,包含了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主动刹车、疲劳驾驶提醒、360°全景影像、车侧盲区影像、倒车车侧预警系统、ACC自适应巡航以及自适应远近光灯等,主动安全配置甚至比价格更高的合资品牌中型轿车还多。

  空间方面,全新一代名图依旧保持了上一代车型的优势,虽然轴距同为2770mm,但优化了车内空间,使得纵向腿部空间更大,而且地板也近乎全平设计,配合角度和柔软度都非常不错的座椅,让它的后排舒适度足够令人满意。

  后备箱空间一直是北京现代的优势,全新一代名图的后备箱容积为530L,空间非常平整,放置几个大号行李箱也不在话下,可以说无论用于专车还是家用带娃,空间以及舒适性都足够优秀。

  动力方面,全新现代名图提供1.8L+CVT及1.5T+7DCT两套动力系统。其中1.8L发动机最大功率143马力,最大扭矩为175.5牛·米;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70马力,最大扭矩为253牛·米。

  其中1.5T发动机搭载全球首创CVVD发动机技术,该技术实现了发动机在气门控制技术领域新的突破,可根据定速行驶、加速行驶等行驶条件,合理控制气门开启持续时间,在保证动力充沛的同时,燃油经济性也能得到保证。除了燃油版车型外,北京现代还同步推出了名图纯电动版车型,进一步丰富了名图产品序列。

  奶爸点评:与合资紧凑型车相差不大的售价+中型车的尺寸是它的直接优势。而且在换代后整体变的更符合时代潮流。另外,在产品力上,全新一代名图凭借舒适的空间、卓越的品质、高效的动力等特点,将自身优势进一步放大,可以说全新一代名图是个不会错的选择。

  代表车型:一汽丰田 亚洲狮

  指导售价:14.28-17.98万元

  推荐理由:轴距加长至50mm、亚洲龙同款Dynamic Force系列TNGA 2.0L自然吸气发动机+CVT变速箱

  亚洲狮是一汽丰田引入的一款A+级轿车,它的目的除了填补卡罗拉和亚洲龙之间的空白之外,还将与名图共同竞争这一细分市场。它相比卡罗拉来说,轴距增加了50mm,并且采用了与亚洲龙相同的2.0+CVT动力总成。

  外观方面,由于亚洲狮定位高于卡罗拉,所以更加偏向豪华感的营造。新车前脸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大尺寸纺锤形中网,进气格栅采用了镀铬的装饰和灯组形成一体,辨识度很高,雾灯两侧用了L的镀铬条装饰,带来不错的商务气息。

  车身侧面造型延续了卡罗拉的造型,不过由于轴距增加50mm,所以侧面看上去更加修长,配合18英寸的轮圈,让侧面看上去更饱满。车身尺寸方面,亚洲狮的长宽高分别为4720/1780/1455mm,轴距为2750mm。

  尾部造型延续了卡罗拉动感年轻化的设计思路,采用了全LED尾灯组,并采用了与亚洲龙相似的伪“贯穿式”设计,采用了英文的ALLION标识,看上去高级感更强。

  内饰相比卡罗拉的变化不大,中控台造型依旧以使用简约为主,但是在用料上,中控台采用了皮质包裹,并且在车门板上也采用了大量的软质材料,车内的质感得到明显提升。

  另外,新车还在该级别的车型上首次搭载了12.3英寸液晶仪表,整体UI界面偏向扁平化。同时显示的信息也足够丰富,左边可以显示平均油耗、挡位等内容;中间可以显示转速表、时速表、信息娱乐、车辆设置、驾驶辅助系统等;右侧则显示油量以及行驶里程等。

  智能配置与卡罗拉相似,功能不算多,但是配备的功能也足够满足日常使用。值得一提的是,主动安全配置才是整车的亮点,新车全系标配了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包含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主动刹车、ACC自适应巡航以及自适应远近光灯功能。

  座椅方面,亚洲狮采用了两种面料的双色座椅,经常接触的坐垫以及靠背位置使用的也是翻毛皮面料,触感很好,而且看上去的档次感更强。

  空间方面,由于轴距达到了2750mm,所以后排纵向的腿部空间提升明显,但是宽度受限于尺寸问题,与卡罗拉持平。除此之外,后排也配有独立的空调出风口以及两个USB电源接口,可以说对后排乘客的照顾已经十分到位。

  动力方面,亚洲狮全系配备与亚洲龙相同的2.0L+CVT动力总成,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71马力,最大扭矩为205牛·米,满足国六排放标准。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可模拟10速的Direct Shift-CVT变速箱,并且为其配备了名为“launch gear”(启动齿轮)的装置。顾名思义,这套启动齿轮在起步时依靠启动尺寸进行传动起步档位,到了中高速后起步齿轮挂为空挡,由传统CVT变速箱的钢带进行传动。这套启动齿轮降低了传动损耗,提升了变速比使车在低速或起步工况下动力响应更积极,起步更快,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传统CVT变速箱给人肉的感觉。

  奶爸点评:由于采用TNGA架构之后,卡罗拉的腿部空间相比上一代车型有所降低,加上在14-18万元的价格区间内还处于一汽丰田的空白区,所以亚洲狮就很理所应当的诞生了。相比卡罗拉,它在豪华感的营造以及空间方面有了明显的提升,而且搭载的全新动力系统让行驶质感也达到了大幅提升,产品力变的更均衡。

  代表车型:一汽-大众 速腾

  指导售价:12.99-19.29万元

  推荐理由:MQB平台打造、轴距达到2731mm、1.4T+7DSG动力总成

  相比上两款车型来说,一汽-大众速腾并不算是个新车型了,但是它在同价位车型中,依旧是个不可忽视的车型。速腾早在2006年就进入中国市场,凭借多年车型以及大众品牌多年积攒的口碑,让它在消费者中有着很高的认知度。而全新一代车型对轴距进行了加长,空间表现更好,再加上上市两年左右,市场终端出现了一定的优惠,让它看上去更有竞争力。

  外观方面,速腾是较早采用全新一代设计语言的大众车型,六边形进气格栅的面积更大。配合三条幅设计的镀铬装饰,看上去更大气。细节部分,发动机盖几条隆起的线条很有视觉冲击力。层次感分明的前保险杠也让它年轻了不少。

  车身侧面也变得更修长,贯穿车身的腰线让侧面的力量感一下就体现出来了。另外,车顶线条从B柱开始逐渐向下收,营造了溜背式车顶的效果,配合向上提的腰线,使侧面看上去更动感。车身尺寸方面,速腾的长宽高分别为4753/1800/1462mm,轴距为2731mm。

  车尾多用横直的线条修饰,营造了更有立体感的车尾。双边共两出式的排气仅为装饰,真正的排气被隐藏在保险杠左边。在保持沉稳的同时,还增加了一分时尚。

  内饰同样采用了大众近两年的设计风格,中控台偏向驾驶员一侧,大部分操作均由触摸来完成。作为A+级车型,在用料上也是比较下功夫的,中控台采用了大量的软质材料,质感还算比较出色。配合全液晶仪表和大尺寸多媒体屏幕,打造更具科技感的内饰氛围。

  智能化方面,中控台配备的大尺寸多媒体屏幕集成了CRS3.0智能信息娱乐系统、提供车联网-智联控车功能,并且支持苹果Carplay和Baidu Carlife系统。安全配置方面,将配备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以及疲劳驾驶提醒等,相比同级别车型来说,只能算是一般。

  动力方面,速腾全系搭载1.2T和1.4T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15马力和150马力。传动方面,匹配5速手动或7速双离合变速箱。

  奶爸点评:相比竞品,速腾上市时间更长,所以在一些配置上会显得不够有优势,但是从空间以及整体的质感表现来看,它在同级别车型中依旧是比较能打的,而且在终端还出现了不小的优惠,整体的性价比还是比较不错的。

总结

  上述这些车型都是针对中国市场喜好开发而来,能够用紧凑型车的价格买到空间更大、配置更全的跨级车型。定位更高,开出去更能撑得住场面,家庭使用,越级的空间表现也能获得更好的舒适性,对于追求实用,性价比的消费者来说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责编:王佳旭)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