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导购>正文

电动车续航越长越好? 十万元买400公里或成主流

电动车续航越长越好? 十万元买400公里或成主流
2020-03-20 10:30:00 新浪汽车原创

作为纯电动车型,续航是最大的痛点。除此之外,外观设计、空间以及配置等考验性价比的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在较为入门的十万元价位的纯电动SUV车型里,能否既要满足日常出行需求,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性价比呢?

电动车续航越长越好? 十万元买400公里或成主流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企业停工了、学生停课了、就连海内外的大型车展也接连取消了,仿佛是被上帝按了暂停键。但是,经过全国医务工作者以及相应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确诊病例逐渐下降,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目前,各大公司均已开工复产,尽快恢复正常运转。

  不过,在当前阶段,减少人群聚集仍是目标,而私家车出行成为了避免交叉感染的最好的途径。2月底,2020年北京市新能源小客车个人指标配额为54200个,相比2019年增加200个,并且一次性派发完毕。不少北京朋友已拿下指标,随着开工复产,正是入手新车的时候。不过,并不是每人的预算都那么充足,它们挑选纯电动车型,更多的是满足载人需求以及上下班通勤情况,同时还要拥有更低的售价。

  但是,作为纯电动车型,续航能力是最大的痛点。除此之外,像是外观设计、空间以及配置等考验性价比的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在较为入门的十万元价位的纯电动SUV车型里,能否既要满足日常出行需求,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性价比呢?

比亚迪元EV

  元EV是比亚迪在2018年5月推出的一款纯电动小型SUV,随后在2019年有进行了改款,换装了全新的家族设计语言,整体风格更加年轻化。同时对电池也进行了升级,NEDC续航可以达到410Km。售价方面,元EV补贴后的售价为8.99-13.99万元。

电动车续航越长越好? 十万元买400公里或成主流

  销量数据来源于车主之家

  从销量上来看,元EV的市场表现不错,以2019年度销量举例,新车2019年全年销量为61900辆,排在新能源车型前三名。目前,元EV第十万辆也已经下线,说明在同级车型中有着不错的热度。

  外观方面,比亚迪元EV采用了比亚迪家族最新的Dragon Face设计语言,大嘴式的进气格栅配合修长的大灯组,让前脸看上去非常时尚。还可以选择多彩的配色,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

  车身侧面造型紧凑,两道上扬的腰线让其看上去更具运动感。车身尺寸方面,其长宽高分别为4350mm/1785mm/1680mm,轴距为2535mm。车尾造型是全车最有个性的地方,其采用了外置备胎的设计,看上去更具有硬派SUV的风格。

  内饰方面,比亚迪元EV采用了比亚迪最新的家族设计风格,内饰设计简洁明快,中控台没有实体按键,有所操作全都集成在了中控屏幕内。配合全液晶仪表,让内饰更显科技感。另外,圆形的空调出风口在视觉效果上也非常出色,是内饰整体设计的点睛之笔。

  配置方面,新车配备8英寸液晶仪表、可旋转的10.1英寸多媒体屏幕(搭载Di-Link智能系统)、360°全景影像、驾驶模式选项、LED大灯、全景天窗、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定速巡航、上坡辅助、无钥匙进入/启动、远程启动以及自动空调等。

  网联化已经成为汽车“新四化”中重要的一环,智能互联系统已经成为各大车企重点研发对象。而比亚迪元EV搭载的全新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在智能化和网联化领域有着强大的车机生态优势。而且这块屏幕同样支持90度旋转,平时基本操作用横屏就可以搞定,需要导航时中控屏自动翻转90度让竖版显示可以更清晰地了解路况。同时,这块屏幕还集成了智能语音控制系统,可以通过口语化的方式对多媒体、空调、导航以及车窗进行操控。DiLink智能网联系统,不仅可以满足用户多元的智能体验,在特殊时期,通过语音交互来操作车辆,还可以避免接触风险,更加的安全方便。

  另外,元EV还搭载绿净空气质量智能优化系统,能快速自动检测车内外PM2.5浓度自动提示开启净化系统。同时,过滤网获得首批CN95级认证,对直径0.3μm及以上的粉尘、有害气体、PM2.5颗粒等过滤效果达到95%以上。能够做到对车外粉尘等进行阻绝。针对目前疫情还未结束的情况,这两项配置可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动力方面,比亚迪元采用前置单电机的动力系统,最大功率为70KW,最大扭矩为180牛米。动力电池方面则采用的是镍钴锰酸锂电池组,元EV360车型搭载容量为40.62KWh的电池组,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305Km;元EV535车型搭载容量为53.22KWh电池组,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410Km。充电方面,以元EV 535为例,在快充模式下,电量从30%-80%仅需30分钟。超过400Km的综合续航水平,在一周一到两充的情况下,完全能够满足日常上下班通勤。

  编辑点评:比亚迪元EV作为十万元价位的纯电动SUV,在车身尺寸以及续航能力上,都在同级别的前列,而且在设计上,龙颜家族设计以及外挂备胎都足够吸引年轻消费者。除此之外,功能强大的智能交互系统以及空调过滤在当下也能充分满足消费者需求,值得购买。

长安新能源E-Pro

  长安新能源E-Pro可以算作是长安CS15 EV的升级版,定位小型纯电动SUV,新车采用了最新的设计风格,同时NEDC续航里程也提升至401Km。新车共有3款车型,补贴后的售价区间为10.69-12.69万元。另外,官方还推出电芯终身质保政策(等效于10年30万公里,且不限首购用户),为消费者解决后顾之忧。对于考虑经济型以及后期维护成本的用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外观方面,长安新能源E-Pro前脸造型设计官方称之为“海浪纹”,采用封闭式前格栅设计,配合下方的三段式进气口,辅以亮色饰条,更显活力。值得一提的是,该车右后视镜集成120度广角摄像头,可实时采集车辆右侧路况,减少视觉盲区。

  车身侧面分段式立体腰线让车侧更显紧凑,同时又带来不错的力量感。双色镜面高亮轮圈配合装饰条更显运动气质。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135/1740/1630mm,轴距2510mm,数据值在同级中的表现中规中矩。

  车尾熏黑尾灯融合撞色贯穿式设计,在一定程度上拉宽了横向视角。尾门采用内凹设计,两侧雾灯上方均配有L型装饰条,增加车尾立体感。

电动车续航越长越好? 十万元买400公里或成主流

  内饰方面,同样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式设计风格,7英寸组合液晶仪表搭配10.25英寸中控大屏,双屏互动带来不错的科技感。此外,驾驶舱增加了玻璃覆盖范围,很贴心的缩小了A柱遮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视觉盲区。同时在中控台、门板等地方加入彰显新能源身份的绿色装饰条,亮色点缀下提升了精致感。

电动车续航越长越好? 十万元买400公里或成主流

  智能交互配置方面,在这块10.25英寸屏幕内,内置了一套深度定制的安卓系统,内置了高德地图、QQ音乐、喜马拉雅FM等常用App,同时也配备了智能语音控制系统。可以对导航,音乐等功能进行控制安全配置方面,该车标配全新一代博世9.3 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采用四核处理器,包含了ESC、HHC、ABS、EBD、TCS等多项功能。

电动车续航越长越好? 十万元买400公里或成主流
电动车续航越长越好? 十万元买400公里或成主流

  动力方面,E-Pro搭载长安新能源三合一动力系统,最大功率为120kW,最大扭矩为245牛米,0-50km/h加速为3.9s。电池方面,E-Pro搭载容量为48.3kWh三元锂电池,NEDC工况续航里程401km。此外,新车搭载 6.6kW充电机,快充模式下,电量从30%-80%为30分钟。

  编辑点评:从整体产品力来看,长安新能源E-Pro的表现还是非常均衡的,作为入门级别的纯电动SUV车型,在外观、内饰设计以及配置上都表现的不错,超过400公里的综合续航里程也能满足日常代步需求,性价比不错。

广汽新能源GE3

  GE3是较早一批上市的纯电动小型SUV,早在2017年就已经在北美车展上亮相,并同年于国内正式上市。GE3搭载48.39KWh电池组,NEDC综合续航为410Km。较长的续航以及宽敞的车内空间也被南方城市选用为出租车,同时也被广汽集团下的“如祺出行”选为移动出行用车。售价方面,2020款广汽新能源GE3补贴后的售价为12.98-15.58万元。相比同级别竞品来说,它的售价有些偏高。

电动车续航越长越好? 十万元买400公里或成主流

  更多图片

  外观方面,广汽传祺GE3采用了“Low-Poly”(低多边形)的设计语言,特别是家族最新“凌云翼”的造型设计,与犀利的前大灯组及三角形日间行车灯搭配,极具辨识度。由于是纯电驱动,前进气格栅采用密闭设计,其内部采用菱形纹理装饰,非常个性。此外,包括品牌LOGO、轮圈等多处细节还加入了蓝色装饰,彰显其新能源车型的身份。

  另外,2020款车型还新增了一体式铝合金行李架,提升视觉效果的同时还能拥有不错的实用性。

  空间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346/1825/1637mm,轴距2560mm。由于电池布局更加合理,车内空间得以进一步拓展,特别是后排,不仅空间增大,乘坐舒适性也有所提升。此外,当后排座椅折叠后,后备箱空间可扩大至780L,实用性大大增强。

  内饰设计上,2020款GE3延续了老款车型的设计风格,中控台布局清晰、简洁,原本位于中控屏两侧的空调出风口被移至了中控屏上方,视觉效果得到提升。

电动车续航越长越好? 十万元买400公里或成主流

  配置部分,2020款GE3的多媒体屏幕由8英寸升级为10.25英寸,同时搭载新车由8英寸中控屏升级成了10.25英寸屏幕,同时搭载ADiGo智能物联系统。

电动车续航越长越好? 十万元买400公里或成主流

  互联配置方面,GE3还搭载搭载ADiGo智能物联系统,整体UI设计更简洁、布局也更加清晰。功能方面,包括智能语音、QQ音乐、社交出行、实时导航、一键找桩多种服务。除了语音系统加强外,通过自带系统查找充电桩位置,对于纯电动车来说是非常实用的配置。

  动力方面,广汽新能源GE3搭载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132kW,最大扭矩为290牛米,0-50km/h加速小于4秒。电池方面,2020款GE3 530车型相比老款,电池容量从54.75KWh降低到了48.39KWh,进一步降低车身重量,提升车辆操控性。续航方面,在NEDC工况下,综合续航与老款车型持平,仍为410Km。

  编辑点评:作为同级别较早上市的车型,GE3凭借出色的外观设计以及续航能力赢得了部分市场,但是相比其它同级别竞品来说,起售价还是有些偏高的,在北方城市的受众还是比较有限。

北汽新能源EC5

  北汽新能源EC5是北汽新能源采用全新设计语言后推出的EC系列产品,定位入门级纯电动小型SUV。其实不难看出,EC5就是之前EX系列的改款升级,只不过采用了全新的家族设计语言,并且提升了续航水平。但是较老的车型以及不占优势的车身尺寸,让他在同级别车型中并没有什么亮点。但是凭借补贴后9.99-11.99万元的售价以及NEDC工况下410Km的续航里程,还是能够满足日常通勤使用的。

  外观方面,北汽新能源EC5采用了和北汽新能源EU5、EX5风格一致的家族式“峰豹美学”设计,尤其是前脸的设计,比较具有特色。“豹口大张”的双C日间行车灯,搭配镀铬装饰条,具有一定的辨识度。车身侧面和尾部线条大多比较平直,勾勒出锋芒毕露的视觉效果。

  车身尺寸方面,北汽新能源EC5的长宽高分别4122/1750/1583mm,轴距为2519mm,无论是整体尺寸还是轴距在同级车型中都是偏小的。

  内饰方面,北汽新能源EC5基本维持了北汽新能源熟悉的布局和设计,比如经典的“北”字空调出风口、亚光银色饰板、经典的仪表盘等。

  配置方面,北汽新能源EC5主要配备了8英寸多媒体屏幕、比如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定速巡航、倒车雷达+倒车影像、大灯延时熄灭、空气净化系统等以使用为主的配置,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互联配置方面,EC5配备了i-link车联网系统,集成了科大讯飞智能语音交互系统以及高德导航,同时还内置了喜马拉雅FM、天气以及新闻等app。另外,还支持手机app远程控制车辆的车况、车门解锁以及空调开闭等。

  动力方面,北汽新能源EC5搭载一台不同功率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分别为70KW和80KW,最大扭矩分别为200牛米和230牛米。电池方面,全系车型均搭载容量为48KWh的三元锂电池组,NEDC综合工况续航为403Km。同时,配备了北汽新能源EMD 2.0 Pro智能电控系统,并采用了One Pedal单踏板设计。

  编辑点评:对北汽新能源EC5总结就是够用,虽然车型以及造型设计都稍显平庸,而且配置表现也只能算是够用。不过较低的售价区间还是能够满足部分消费者对于实用性的需求。

思皓E20X

  思皓E20X是江淮与大众合资后生产的首款成,新车外观给予江淮iEV7S打造,定位小型纯电动SUV。作为大众在国内第三个合资品牌,思皓整体采用大众制造标准,同时,还导入了VDA(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推出的质量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在生产各环节包括冲压、焊装以及总装等,都进行了严格的监测,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自主品牌的痛点。

  作为江淮大众的首款车型,它的意义非常重大。新车只推出两款车型,搭载49.5kWh电池组,NEDC工况续航402km。补贴后的售价为12.80-13.80万元。

电动车续航越长越好? 十万元买400公里或成主流

  外观方面,江淮大众思皓E20X的设计风格颇为前卫,设计理念来源于西雅特品牌,看起来也十分协调。前格栅采用的封闭式设计,突出这款车的纯电动定位。中网在两侧布置有LED光源日间行车灯,造型颇为别致。值得一提的是,格栅上的白色装饰并不是简单的镀铬饰条,而是一条LED灯带,夜晚点亮后相信会很有辨识度。

电动车续航越长越好? 十万元买400公里或成主流

  江淮大众思皓E20X的车身侧面造型颇为简洁,但在车顶装配了镀铬行李架,突出年轻时尚的设计风格。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135/1750/1560mm,轴距为2490mm。整体尺寸上也是偏下的。

  车尾部分,贯穿LED光源尾灯成为整车最大亮点,夜间点亮后辨识度很高。同时作为一款新能源纯电动车,无排气管设计让尾部更为简约。另外,思皓E20X的尾部不仅配有“闪电”LOGO,上扬的设计也提升了动感。

电动车续航越长越好? 十万元买400公里或成主流

  内饰方面,思皓E20X通过多线条以及配色的运用,让内饰看上去很有立体感,也让车内氛围更加年轻。另外,车辆的仪表采用了扁平化设计,中间部分为7英寸液晶屏,可以提供多种车辆信息。

电动车续航越长越好? 十万元买400公里或成主流

  配置方面,中控台所配备的8英寸多媒体屏幕内置了8Carlife手机互联、车辆信息、导航、一键寻找充电桩等功能,同时配备了大众问问智能AI语音系统,包含常规的唤醒导航、电话等功能,还支持与智能家具互联,但是从整体的界面设计以及功能性上,与市场上主流的智能交互系统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电动车续航越长越好? 十万元买400公里或成主流

  动力方面,思皓E20X搭载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92kW,最大扭矩为270牛米。电池方面,思皓E20X采用21700电芯组成容量为49.5kWh的电池组,NEDC工况续航402km。

  编辑点评:思皓E20X作为品牌下的首款车型,在品牌辨识度上相比前边几位还稍显欠缺,不过基于大众共线生产的它,在产品质量上会有较大的提升。而且在其它配置水平上,都达到了同级别的领先水平。整体的产品力并不弱,值得推荐。不过真正想要赢得市场,还是需要长时间积攒口碑才可以。

总结

  在几年前,即使购买一台比smart还要小,续航能力刚过100km,同时最高车速也仅仅达到100Km/h的微型纯电动车,补贴后的售价也需要超过10万元。但是随着市场的竞争,退补以及电动车技术的发展,纯电动车型的性价比也在逐步提升。如今,十万元价位就可以买到一台整体比较均衡的车型。而且在电动车最重要的续航能力上,综合续航也普遍超过了400Km,完全能胜任日常代步需要,而且我相信,未来,续航能力还会进一步提升。

(责编:王佳旭)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