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管好有形之手 自主品牌经不起瞎折腾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27日 09:14  南方日报  陈志杰 字号:

    按照目前最时髦的政策论点,梳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这样的观点同样也适用于汽车业,奇瑞不是孤例。

    近日和同行聊及奇瑞,听了一个段子。事情关于奇瑞此前干得好好的销售高管,为何骤然出走。虽然职业选择是人各有志。但这位同行的解释也颇有道理:奇瑞有着一位工程师品性的领袖尹同跃。但奇瑞在企业的决策中也颇复杂,有时候不是企业内部或当家人就能决定得了,而是要听从当地政府主管者的意见。这种复杂的决策体系,使有些高管看不到前景,导致一些关键人才的流失。

    这样的事实和观点,相信是很多人听说或认同的。记得有一次在合肥举行的发布会上,尹同跃也对台下到会的省市领导郑重表示,“奇瑞一定会争气,不会再让人失望”之类的话。一个企业领袖这样的表态,可以视为圆通和礼貌,但还是让人有些讶异,虽带温情但并不符合商业的规则。

    奇瑞在十几年前通过极具梦想气息的创业,并进而成为中国品牌汽车的一面旗帜。从精神基因来说,奇瑞是一家有着国企和民企基因互融的企业,这原本是至为宝贵的,但并没有完全转化为企业强大的精神推力。奇瑞后来进入漫长的转型期,转身不如吉利比亚迪等轻巧。这除了在具体产品、技术层面的优劣外,应该和企业机制和内部管理体系也有直接的关系。

    奇瑞创业的精神图腾,是芜湖龙山脚下的一间小草房。这样的故事讲很多次,都会让人动容,也会让企业的员工有归属感和凝聚力。但相比之下,更多人还是喜欢李书福骑着单车满街给人照相的创业故事,这是因为它更有趣,更有人情味,更能启发每个人或小微企业对于未来的无限可能性,而恰恰不是因为某些宏大的梦想气息。

    企业领袖的精神风格决定了企业的文化,而不是相反。对于奇瑞来说,初创时期每个工程师的梦想,后来淹没在企业的发展之中,而企业的发展又和地方经济和管理者太过紧密地连结在一起,这并不是一个好的事情。而包括长城、吉利和比亚迪等民营车企,它们在走上更规范的发展轨道后,也都一直受到创始人理念的深刻影响,各有各的精彩。这在未来将会越来越成为它们的优势。

    尹同跃曾说,“奇瑞走过了16年,我本人也是从学汽车到今天33年,从干红旗开始到今年是29年,我们今天可以不谦虚的说,我们汽车专业是毕业了,我们会造车了。”这样的话语,如果不是一种大谦卑,便只是一个空洞的自慰和他慰。奇瑞一直有良好的技术积淀,它原本可以更张扬一些。

    按照目前最时髦的政策论点,梳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这样的观点同样也适用于汽车业,奇瑞不是孤例。比如随处可见的地方保护,最终往往对企业的伤害大于帮助。对于目前亟待商业化的新能源汽车来说,地方保护的茧子也还裹得太紧。而一些企业只为政府采购开发的所谓高端产品,最终迷失在市场中,这也往往输在决策者的一念之差,不看商场而看官场。而最关键的问题是,企业需要自己的领袖,甚至偏执而专制反而更有创造力。乔布斯就是以它的偏执为苹果留下好的基因。而企业最大的不幸,是寄托巨大的愿景而不能自主。    对于中国品牌汽车来说,广泛的保护却是必须的。最近看一部老韩剧,发现在里边植入的奥迪等非韩国品牌汽车广告,LOGO都被遮盖起来,而出现在剧中的韩国品牌汽车,则完全没有这样。这样对本土品牌的照顾,甚至防范商业力量的侵入,是“有形之手”可以多做的事情。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