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 观致3五门版上市专题专题 >正文

观致 观致3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设计的力量在哪里 观致3五门版解读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17日 17:09  新浪汽车  方圆 字号:

  新浪汽车讯 身处过内地汽车行业才能体会这注定是一个与“美”没有太多相关的行业。这一句话肯定会引来无数斥责和反驳,没有“美”哪来的汽车设计,那些流畅的外形,精心构造的线条,时刻诠释品牌基因冲击力,以及时刻追求完美的内饰布局哪一个部分不在诠释着“美”?

  然而“美”仅仅如此么?

观致3五门版外观解读

  以上我所提到的姑且都叫做汽车设计,它最直接的代表了一个汽车制造商想创造的品牌取向,它的理念,它的发展,它的目标群体以及它最终的价值都包含在其中了。犹如女子妖娆的外表总会给人以美好的遐想,一个好的汽车设计作品当然更应当如此,然而又不仅仅如此。

  为何不仅仅如此?我想这也是国内的汽车行业不重视汽车设计的原因,或者根本不知如何下手。美好的设计会给人带来幸福带来快乐,我们被外貌所取悦也不是一件羞愧的事情,而事实上这是我们的天性。一个企业的氛围环境决定了这个企业是否会在设计上花费一番周折,在很多BOSS的眼中,设计师那些纠结于细节的情节不可理解,或者BOSS们并没有多少时间去欣赏这些,他们只会问这能让我赚多少钱?

  当然部门之间融洽的合作才能让设计师的想法一路通畅,汽车的外形设计也一样。通常那些Fashion的概念外形部分都停留于吸引眼球的层面,在最终出品的汽车作品是相互妥协的综合产物。

  所以,品牌的诠释,计划的实施到最后我们所驾驶的汽车,它的美丽是一个汽车企业综合能力的体现,更是KEYMAN的能力所在,当然它还是全体员工智慧的结晶。

观致3五门版外观解读

  此次我们有幸造访观致汽车设计沙龙,让我有机会更深切的了解“汽车设计语言”,观致汽车首席设计师何歌特先生显然忠爱于欣赏汽车设计,至今他还留存着60年前的一本汽车车型目录,并且十分感谢这本书所带给他的启发。

  汽车设计并不同于平面设计,因为它并不是平面上简单的呈现,虽然现代的解释让它更倾向于工业设计,但是它仍然是工业设计中更特殊的一种(或许因为更高的利润所在),汽车的设计在工程学、法学、流体力学等方面都要有所涉及,并且设计出的车型在尽可在保证优美、传递品牌DNA、极高辨识度的基础上又需要创建模型,利用油泥实体或者软件模拟的方法降低风阻系数,并且要尽可能的保证实用。

  德系车更是如此,观致一直以来就把自己定义为德系(感官方面),然而德国汽车的设计更是“一句废话都没有”,而相关专业学生在提交作业时胆敢有一处的设计没有实质用处,那必然会遭到老师发回重改的待遇。所以,观致也奉行了这个理念,美和实用是并存的。

观致3五门版尾部保险杠下的曲棍球造型观致3五门版尾部保险杠下的曲棍球造型

  在观致3五门版车上,你会发现很多曲棍球杆的造型,这也是他们LOGO的演变体,对,没错在前格栅的下方,在尾部保险杠的下方你会发现这些复古又被重新组合的曲棍球杆造型(不过实际上我觉得这个更有些中国风格的感觉),然后呢,其实很有特点的后门的门框上也使用了这个曲棍球杆造型,只不过看起来在这里它和这辆车的融合是在的天衣无缝。

观致尾灯的曲棍球造型观致3五门版尾灯的曲棍球造型

  同样在车辆的尾部,观致打造了一款十分漂亮的尾灯,我们也看到了类似的元素,我想在夜晚的时候它会格外的美丽。

观致延伸的前格栅设计观致3五门版延伸的前格栅设计

  仔细观察前格栅的曲棍球杆造型,你会发现,他们似乎非常深,几乎看不到里面的发动机零部件。在其他品牌上少有这种设计,有些甚至我们一眼就能看到里面的散热器或者其他发动机零部件,这样的设计也许不会影响使用,但会让车子看起来过于简单和单薄。

  想要设计成为一辆怎样的车,是一个新的品牌所需要首要考虑的内容,是经典、是时尚,是优雅复古还是叛逆不寻常,显然观致选择了一条最艰难的道路,那就是“历久弥新的优雅”。在信息发达的今天一辆博得眼球拥有短暂销量的车也许常常有,但是一个品牌能够历久弥新,至今也只有那么几个品牌能够做到。

  观致对“历久弥新的优雅”设置的格调是横向元素、水平,以及细节之处的不走寻常路。

观致3五门版 观致3五门版 水平的格调

  很明显观致的LOGO就是水平格调的体现,除此之外车身的侧面,车顶、车底以及车身的中腰线组成了三条水平的结构。尾灯组上,仍然有有三根平行的线,这个格调会一直伴随着以后的观致的汽车。

横向设计元素横向设计元素

  横向设计元素是观致汽车在设计时的思路和规矩,比如油箱盖,它是方形的。相比之下,其他品牌同级别的车型多是圆形。然而这种设计给生产带来了难度,观致设计师并没有就此屈服。我们仍然可以清楚的看到油箱盖上凸起的横向条纹和车辆的中腰线保持了一致,给这辆车带来了更好的整体感受。

后车门上的细节设计后车门上的细节设计

  如此的细节我们还可以发现很多,只要你仔细观察,你仍然可以在这辆车上发现更多的东西,比如A柱的连接处,处理的方式十分不同,比很多车的A柱的切断位置都要靠上,并且仍然保持水平切割的方式,并且给加工带来了额外的成本。这些都承载这观致汽车“历久弥新”的设计理念。

A柱A柱的细节设计

  当然,安全是一辆车最重要的部分,观致3获得了E-NCAP五星级安全碰撞评级,这一荣誉的获得让观致更有信心。实际上坦白的来讲,他们也应当如此,这是一项严格的测试,这更是对于观致团队孜孜不倦努力的肯定。

观致3五门版 造型轮毂观致3五门版 造型轮毂

  一个新的品牌想要获得成功,需要拥有什么?这个问题太难回答。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你总是跟着别人走那永远都不可能成功。急于求成和急功近利是弥漫当下的社会气息,回头看看其实你会发现我们什么都没做好。观致的销售数据的确不理想,以后的发展也难以预料,但是如果恪守如今的信念一直走下去,相信观致会成为我们民族的骄傲!

关注观致3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小芳)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