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海外车讯>正文

青年做挡箭牌 世爵欲向通用索赔30亿美元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07:57   第一财经日报  王丽歌 李蕾 字号:

  “世爵诉讼通用汽车索赔30亿美元的案件,与世爵旗下萨博汽车收购案没有直接关系,这个诉讼案件结果不会影响到我们的收购内容。现在萨博汽车已经破产了,该卖掉的都卖掉了,世爵CEO 维克多·穆勒是在寻求自己的权益。”青年汽车内部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据外媒报道,日前,世爵向美国密歇根州东区美国联邦地方法院递交诉状表示,由于萨博前任母公司通用汽车故意阻拦青年汽车收购萨博,导致萨博最终破产。穆勒称:“通用汽车从来就不能容忍萨博汽车在中国与其竞争。”世爵向法院申请陪审团裁定,要求通用汽车赔偿超过30亿美元,包括补偿损失、利息、罚款和诉讼费用。穆勒认为30亿美元诉讼赔偿金额的依据是倘若与青年汽车之间交易达成,萨博的价值原本应该达到这个数字。

  长期关注萨博汽车收购案的汽车分析师田永秋告诉记者,穆勒对萨博汽车破产的结果不甘心,试图通过诉讼来赢得一些权益。穆勒认为世爵汽车还有两年生产萨博汽车的权利或者授权。

  通用汽车新闻发言人则表示,世爵的控告内容完全没有法律依据。

  “这是一出收购闹剧。一个萨博品牌像割肉一样卖一块给北汽集团,卖一块给青年汽车,再卖一块给中日电动车联盟,这个品牌还有什么价值。”一位汽车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2010年1月26日,世爵以4亿美元价格从通用汽车手中购买萨博汽车。但萨博仍然经营不善,陷入债务泥潭。

  2011年3月29日,由于无力支付零部件供应商货款,萨博汽车被迫停产。穆勒自此开始寻求解决方案。来自中国的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601258.SH)结成收购联盟联合投资萨博汽车。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于10月28日同萨博汽车签署备忘录,将以1亿欧元价格买下萨博100%股权。

  但是,通用汽车去年11月7日发表声明,若中方成功并购萨博,则将停止向萨博供应9-4车型所需零部件和技术。当年12月19日,瑞典地方法院批准萨博破产清算申请。中方收购萨博计划宣告失败。青年汽车董事局主席庞青年曾表示,我们为收购付出了4950万欧元。

  不过由于瑞典法律规定,清算中的资产仍可继续拍卖,6月13日,萨博破产管理人召开媒体发布会,正式宣布NEVS赢得萨博资产竞购交易,为萨博收购案画上了句号。

  不过,现在看来,围绕萨博汽车的纷争还远远没有结束。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