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国产新车>正文

理念 理念S1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凤求凰EVERUS S1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 10:3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三亚正在建设凤凰岛,不但打造了凤凰岛这平台,还搭建着宏伟的高楼大厦,看得出其雄心勃勃,这与广汽本田推出理念品牌以及S1车型的动作类似,不过,即便工程建造完成,S1推出,理念还需要跨越这样的桥、这样的坡。

  今年延续到明年,整个国内的汽车厂商走向除了继续引进新车型外,另一个主要脉络就是:合资在自主,自主在合资。且不说自主的分品牌的战略、潜在合资伙伴,新的汽车品牌还有广汽的传祺以及五菱宝骏等,但就新车型的出现,广汽本田走在了前列,如今理念S1(配置 图库 口碑)已经下线。

  理念的宗旨以及S1的定位

  早在2007年,广汽本田就率先提出了“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主张,成立了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并发布了国内首个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理念。理念的英文名称是EVERUS ,即EVER+US,代表“我们是永恒,我的永恒”,LOGO为两个螺旋上升的E,而S1中的S可以理解为Sedan。

  理念S1第一次与公众见面是在2010年的广州国际车展上,今年3月26日,理念S1在广汽本田黄埔工厂正式下线。S1正式下线,标志着广汽本田进入了“Honda”、“理念”双品牌运营的新阶段。广汽本田宣称理念S1以“适合中国都市的全新轿车(URBAN NEW FACE SEDAN)”为研发概念,延续了广汽本田“世界品质,一脉相承”的高起点,以“技术同步、品质同源、服务同网”为核心优势。

  很明显,理念S1的出现意味着在小型车领域,除了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以及向紧凑级靠拢的锋范,S1即可以更低的价格吸引飞度之下的消费者,还能以三厢的设计同飞度区分开来。而正因为S1以飞度平台为基础,所以对于“三同”优势,我还是比较赞同,但就研发层面而言,必须说明,它与已经停产的思迪(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太过相近。技术延续无可厚非,但几乎完全相同的外观和内饰设计,这些更加重要的表面文章让研发以及再次开发的意义打了很多折扣。

  目前国内的汽车设计中心,老牌的有泛亚、新锐还有PSA、长安、沃尔沃等等,所以要想由单纯的制造工厂发展成为一家完整意义上的整车企业,理念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就车而言

  了解了理念以及S1的定位,我想大家会淡然S1熟悉的身影。不过谈到变化,我对理念S1的格栅以及尾灯持肯定态度。镀铬的格栅很有气势,但不那么过分张扬,而尾灯设计则更加提升了整个车型的动感,比原先的尾灯更加年轻、有张力。与外观相同,内饰也并无太大变化,但充足的视野和空间让人甚为满意——在小型车中已经很久没有这种惊喜了。

  可以看出,理念S1在极力营造出令人愉悦的车内氛围,比如内部做工仍属精致,真皮座椅也足够宽大。我们试驾的是1.5升自动型,除了真皮座椅(1.3升为绒布),还有CD播放器,另外标配USB连接功能的音响等,这足以满足现代家用轿车的需求。特别是宽大的外后视镜,后方视野一览无余,行驶时毫无压力,我想女性驾驶员会非常青睐。以国内的交通状况为基准,这点对安全性非常有利。让人有些意外的是方向盘不能调节,上下伸缩均不可,有些省,还好,通过调节座椅,我并无太多不适,因为方向盘的角度设计比较符合人体工程学。

  从车身尺寸上看,理念S1长大了一些,长度为4420毫米、宽度为1690毫米,高度达到1495毫米,当然轴距没有变化,仍然是2450毫米。但理念S1不会让你失望,它继续扛着“MM理念”(Man Maximum ,Mechanism Minimum)的大旗,无论驾驶者还是乘客(包括后排)都不会感到局促,特别是头部空间。另外,理念S1的储物空间也极为丰富,这是它一直让人赞赏的地方,虽然轴距仍为2450毫米。更吸引人的是可与中高级轿车媲美的行李厢容积,虽说对于思迪还有印象,可一打开S1的后备箱,我和同事仍然不约而同地发出惊叹——你是小型车吗?足足有510升,比起A6L这样的中大级轿车也毫不逊色。什么叫适合中国都市的全新轿车?S1在空间上的确有完美的诠释。

  因为DNA相同,所以理念S1搭载了来自本田的1.3升 i-DSI和1.5L VTEC发动机。这两款发动机拥有全球超过130万台的生产业绩,有很高的成熟性。1.3升发动机依旧采用了独特的双火花塞顺序式点火技术,最大功率为60千瓦,最大扭矩在2800转即可发出,为116牛米;1.5升发动机拥有本田著名的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技术VTEC,最大功率达77千瓦,最大扭矩为136牛米。

  1.3升发动机可配备5挡手动和5挡自动变速箱,而1.5升车型只有5挡自动变速箱。试驾时的感觉与以往类似,5挡自动变速箱在换挡冲击、速度上均让人满意,不仅驾驶员感到顺畅,乘客也能享受这份舒适。广汽本田宣称,三款车型的百公里油耗均在5.5升左右,手动挡车型还稍微高于自动挡0.1升。

  从各方面都可以看出,理念S1是个熟悉和成熟的产品,所以大家对它都不陌生,鉴于这一点,我只对一点加以说明。理念S1适合家用,它空间宽敞,驾驶轻松,换挡平顺,经济性好,但在加速时,特别是中途超车时,发动机的噪声较大,这点比较影响整个旅行的轻松氛围。其中一个原因是,1.5升发动机的最大扭矩要在4800转才能爆发,而这对于一台小排量发动机显然是比较高的转速了。

  其实我觉得理念还应该再改进一下转向系统,虽是EPS电子助力,但行驶时没有想象中那么轻盈——作为一款不涉及过多操控和路感的家用轿车,轻盈可以算个个优点。实际感受是它的力度有些大,而且在变换车道时也不大均匀。

  总之,就车而言,理念S1虽没有给予太多变化的惊喜,但中规中矩的表现符合它的定位,而对于广汽本田而言,成熟是这个新兴品牌最有力的法宝,有了这个做基础,站稳脚跟之后,我想变革很快就会出现。

  就服务而言

  广汽本田旗下各款车型,从飞度、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奥德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历年都在各自所在细分市场名列前茅,在消费者心目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广汽本田宣称,理念S1与广汽本田现有产品实现完全共线生产,拥有与广汽本田现有产品相同的品质保障体系,从而保障了相同的品质水平——这是车型本身的保证。理念S1能有这样良好的背景,的确是个优势。另外,服务也是理念S1的优势所在,因为理念的销售网络跟随着广汽本田,除了相同的销售网络和方式,还享有相同的售后服务水平。至于维修,更不用担心,思迪早已为它打下基础了。

  理念S1更多是面向刚刚步入汽车生活的家庭,而这也是相当广阔的市场空间,所以早在2007年,广汽本田就吹响了将市场向三四五线城市拓展的号角,加快了在三四五线城市布网的步伐。截止到今年2月底,广汽本田已开业一级特约店470家,二级特约店65家,这是一张强大和有保障的销售服务网络。

  总结

  可以说,理念是新品牌,而S1虽不是全新车型,但它有成熟的技术,经过考验的平台,再加上强大的网络以及有保障的服务,理念S1肯定能施展拳脚。未来,其他级别车型出现时,理念在S1得到的软实力能得到充分的体现。

  tips1 理念成长的印记

  2007年7月19日,广汽本田率先成立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正式启动自主品牌战略的合资汽车企业。

  2008年4月20日,北京国际车展发布自主品牌中文名称“理念”和品牌标识,并展示了首款概念车

  2008年11月,广州国际车展发布“理念”品牌第二款概念车。

  2010年4月,北京国际车展发布“理念”品牌的英文名称“EVERUS”,并展示了“理念”品牌第三款概念车——量产车型方向的概念车。

  2010年12月,理念S1在广州国际车展首次亮相。

  2011年3月26日,理念S1在广汽本田黄埔工厂正式下线。

  tips2 储物空间!你想要的这里都有

  这里展示了理念S1所拥有的绝对优势。前排,前后左右均有至少2个储物格和储物空间;后排乘客也拥有自己的杯架;后面行李箱,完全能满足即使要求很高的消费者的需求,只是行李箱的开启只能通过驾驶座椅的按钮来完成。

关注理念S1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详情>>深度试车—理念S1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12.39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2.01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6.9升
优点:售价低廉 经济节能 车型成熟度高
缺点:内饰配置有些过于简陋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7.1
7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47.7低于 -48.05%
操控77低于 0%
内饰56.7低于 -25.37%
同级平均分:7.1
8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97.2高于 25%
使用成本87.3高于 9.59%
空间76.7高于 4.48%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整体来说性价比很高,相比广本的产品内饰减配明显,动力和传动的表现比较突出,刹车表现 稳定可靠。方向盘不能调节,座椅位置与踏板的配合会 ...

(编辑:米贝)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