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0公里长途测试新款混合动力思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08: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都说混合动力车省油,笔者在长途驾驶混合动力思域(CIVIC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BYBRID)后,对此有更深的认识了。2000公里的路程消耗100升左右的汽油,百公里油耗在5升多一点,比汽油版的思域9升左右的油耗省了几乎一半,而且行驶的路程大多数是高速公路,对于混合动力思域这并非最省油的路况。该车理想状态是在40公里/小时左右的工况,此时只要用电动机来应付就可以了。混合动力还真是很省油,但该车也比较娇贵,厂家一再提醒记者要给该车“喝”97号油。

  09款混合动力思域还称不上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新车,它只是配合国产思域切换到09款而作的一些变动,总体改变并不大,造型和内饰与汽油版的思域几乎一致,也就不多做介绍了。

  与汽油车一样好开

  近年来,无论是在国际上还是在国内,新能源车的呼声很高,但在国内真正实现销售到个人用户的混合动力轿车也就是丰田的普锐斯 (配置 图库 口碑) 和本田的混合动力思域两款轿车,国内一些炒作新能源的轿车先不论其真正的节能减排效果,单是开起来就非常复杂和费力,怎么能让消费者青睐呢?混合动力思域至少在驾驶感觉上与汽油版不分上下,非常好开。

  混合动力思域装备了一款1.3升汽油发动机,采用了气门正时及升程控制系统,在6000转/分时可以发出95马力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123牛·米。在此基础上,电动机还可额外提供20马力的功率及103牛·米的扭矩,这套系统本田称为IMA综合电机辅助系统。发动机装备了两个凸轮轴,起步时,低速凸轮轴工作,发动机可以输出较大扭矩,加上电动机扭矩大的特性,CIVIC BYBRID并不比1.8升汽油机弱,油门响应灵敏,发动机的转速提升也比较快。当需要急加速时,高速凸轮轴会接管对气门的控制,增大功率输出。

  不过,从中途加速表现看,即便有电动机的帮助,混合动力思域比汽油机车型还是要慢些。当行驶速度在35~40公里/小时区间时,发动机会停止工作,此时完全靠电动机来驱动车辆,发动机不点火,气门全部关闭,但活塞继续运动。

  该车搭配一款CVT无级变速箱,保证了动力输出非常流畅,加速过程中丝毫没有自动变速箱升挡时的顿挫感。缓加速时,发动机的转速能够始终保持在1500 转/分左右。在城市道路行驶,会频繁地遇到红灯,车辆停止时,即便是在D挡,发动机也会停止工作,你只要抬起刹车踏板,发动机会自动启动,丝毫不影响使用,并且降低了排放量。

  不过当车辆停止后,要是将变速箱挂到N挡,发动机反而会马上启动,看来驾驶CIVIC HYBRID,有些习惯要改一改了。如果你觉得D挡启动速度稍慢的话,你可以采用更为强劲的S(运动)挡模式,当然,这要牺牲一点油耗了。

  为何卖不过普锐斯

  在全球范围内,最成熟的两款新能源车就是混合动力思域和丰田普锐斯了,两者价格不相上下,也难免被人比较,但在市面上的表现大相径庭。丰田普锐斯的全球销量已经超过100万辆,而混合动力思域才刚突破10万辆。

  难道是混合动力思域的节能性能比丰田普锐斯弱吗?此前,车天下编辑部专门测试过两款车,结果显示,混合动力思域的油耗甚至还低过普锐斯。那么原因在哪里?

  思域只是在原有的车身上换了一套动力系统,要不是在车壳上有BYBRID(混合动力)的标志,一般人还真难以区分普通车和混合动力车。

  在中国,混合动力思域售价27万元左右,是两辆汽油版思域的价格了,所以很难说服消费者花那么多钱买一辆与汽油车看来一样的车(中国人爱面子);而普锐斯采用的是全新的平台,一眼就可以看出是个混合动力车型,外形也是节能环保汽车的代表。即使好莱坞明星以拥有一辆普锐斯为荣,进而带动其他民众购买。

  当然,采用汽油版思域车身也符合本田控制成本、并用尽量少的车型占领尽量高的市场份额的原则,这显示本田也有混合动力技术。这就是为何混合动力思域尽管在中国销量很低,但在东风本田展厅里,仍然占据最醒目位置,比刚上市的思铂睿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还要抢眼球。

  但该车长久打不开局面也应该改变,最近本田就开发了一款全新车型的INSIGHT混合动力车型,一推出市场非常火爆,终于与普锐斯可以一争高下了。(王灿彬)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CIVIC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