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与合资标杆试比高?探究比亚迪唐DM裙下实力

与合资标杆试比高?探究比亚迪唐DM裙下实力
2019-11-13 13:03:30 太平洋汽车网

关注比亚迪唐DM这台车的人,大多会被它强悍的性能折服。诚然,电机的加入确实让其性格大变,化身性能王者。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其他值得关注的改变?答案是肯定的,这次我们把关注点聚焦到底盘和行驶质感方面,一起去揭开比亚迪唐DM裙底下的秘密吧。

用料品质可挑战合资标杆车型

有趣的是,全新一代比亚迪唐DM把假想敌想象为价格相近的丰田汉兰达,并把它拉到现场并升起底盘比比。升起后,总览两个底盘结构,前面是熟悉的麦弗逊式独立悬架。不过可以发现比亚迪全新一代唐DM的底盘轻量化下足了工夫,下摆臂、车轮轴承座以及副车架(高配)已经变为了铝合金,簧下质量更轻,这对操控都是有极其明显的帮助。配合锻造转向节,而汉兰达的轻量化和底盘防护层面做的比较一般,钢制部件较多,护板覆盖较少。

随着大家对车辆品质要求提高,消费者都希望自己的车辆更有“质感”。这并非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玄学”,在底盘调校大师汉斯的指导下,通过科学的开发手段,可以提升车辆在噪音、振动等部分的表现,反馈给驾乘者的便是质感的提升。在底盘开发部分,工程师会尽量滤除车辆行驶产生的振动,直接的解决方案便是在各连接部件间加入“缓冲”。因此,在底盘中我们可以见到不少橡胶和液压衬套。

后轮悬架系统依然为三连杆独立悬架,包含两个前后控制臂以及一条纵臂,由于后悬架空间极其狭小,大部分都留给了电机以及差速器。相对于正统的四连杆或者五连杆,这套避震系统没有顶端连杆系统,同时也不是簧桶分离结构,虽然结构简单,但也能提供不错的支撑性以及缓冲性。

行驶质感和舒适性都很不错

对于比亚迪来说,全新一代唐DM是一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不仅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还搭载了比亚迪DM双模技术以及全新的底盘调校。全新一代比亚迪唐DM采用的“三擎四驱”,由一台2.0T发动机、前桥电机和后桥电机组成(即P0+P3+P4),匹配的是6速双离合变速箱,官方百公里加速仅为4.5秒。

那么4.5秒,你能做什么?喝一口水?看一眼手机?回一句微信?但这短短的时间已足够唐DM从0加速到100km/h,这个加速能力在同级别车型中称得上彪悍。虽然这次体验重点不在动力性能,但看到这样吸引的数据,不聊聊好像有点对不起它。

不同于燃油车的加速感,唐DM的加速更加线性,试驾时我并没有突兀感,无论是EV模式还是HEV模式下,从踩下加速踏板那一刻开始,双电机的扭矩就带来了极强的推背感。即便唐DM的体重超过2吨,不过凭借瞬间爆发的电机扭矩,动力响应真的随传随到,平顺性也不错,车厢安静程度也很不错,总之,整个加速过程相当过瘾。

回到这次要说的重点——底盘。从奔驰过来的汉斯,带领比亚迪底盘团队改善SEA平台打造的唐DM表现。这个过程历时18个月,经过3轮底盘调校和7轮轮胎调校,方向是舒适性为主,提升转向手感。未来,在该平台打造的全新车型的高配版,将加入马瑞利FSD阻尼可变减振器,目的是更好地抑制起步抬头和刹车点头幅度,提升舒适性与操控性。

先来说说底盘悬挂的硬件部分,搭载的是前麦弗逊和后多连杆悬挂,不过在轻量化方面下足了工夫,把部分底盘零部件换成了铝合金材质,从理论上来讲一定程度上能降低车辆的簧下质量,让悬挂的回弹更干脆,乘坐体验更好。从到实际感受来说,唐DM遇到振动时初段韧劲十足,快速消化着迎面而来的颠簸,动作短促而矫健。

当然,底盘调校是偏向舒适的,对路面的颠簸过滤比较到位,乘坐舒适感不错,这也很符合它的定位。这一代唐DM悬挂的支撑性有适当照顾,快速过弯或变线时侧倾不算太夸张,不过较高的重心以及较重的车身,决定了它依然不适宜太激烈的驾驶。

转向方面,比亚迪唐DM采用了来自ZF的REPS转向器,有舒适和运动两挡助力选择,其优点是可提供更大的转向扭矩,满足更多工况下的助力需求。在舒适模式下,转动方向盘非常轻松,几乎不费吹灰之力,日常城市通勤或者女生开,选择这个模式驾驭起来比较轻松。而在运动模式下转向会有明显的加重,转动方向盘的手感更紧致些,指向性相对更准确,谈不上手起刀落的快感,不过快跑时转动起来更有信心。

跑得快还要刹得停,于是我们看到唐DM用上了Brembo六活塞铝质卡钳+打孔通风盘帮助达成这个目标。这套刹车的系统响应时间提升20%,再配合全新的IPB集成制动控制系统,利用迅速的建压能力,缩短制动距离。此外,IPB集成制动控制系统支持最高0.3g减速度的能量回收,能一定程度提升台架和真实工况续航里程。

偏舒适取向的唐DM,对NVH的优化也很讲究。通过对油底壳、缸体、进气歧管、气缸盖罩结构优化,高压油泵四方凸轮相位调整,进气系统、标定软件、增压器阀门间隙优化、增加高压油泵隔音罩、油管隔音罩、油轨隔音罩、顶部盖罩等一系列措施,怠速噪声优化5.0 dB、加速噪声优化2.0~5.0 dB,无论是噪音还是振动表现都更好,整车的状态明显更“精神”。

依旧是比亚迪SUV颜值担当

始于颜值终于实力。高颜值是全新一代比亚迪唐DM被提及最多的部分,也是其形象大变的起点。Dragon Face家族式设计语言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霸气的前脸、流畅的车身以及贯穿式尾灯,整体变得大气优雅又不失运动感,视觉冲击力很强。即便它上市至今已一年多时间,但每次看到实车,心里还是会发出“这辆车看着真高级”的感叹。

唐DM的内饰一如既往的简约科技,标配12.8英寸可 90°旋转中控屏足够给力,还内置实用性很高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高配车型更搭载全液晶仪表盘,加上精致的电子挡杆,将理念如实贯彻到了每一分细节。当你真正坐进车内,你不禁会感叹整体用料和做工的考究,以及在细节处的心思,在这样一台旗舰车上,你很难发现材质带来的廉价感。

总结:看到自主品牌中高端SUV的努力

作为比亚迪旗舰SUV,全新一代唐自问世以来销量已过10万辆,成为中国史上首款均价超20万、最快达成10万销量的自主品牌车型。可以说比亚迪唐DM,是当前少有凭借技术能够占领中大型SUV的车型,树立了品质、性能的新标杆。难能可贵的是,通过这次底盘解读,比亚迪唐DM在底盘实力方面同样能够达到30万级别合资SUV该有的水准,并且底盘功力还在继续进步,看到自主品牌向上的努力。(图/文/摄:太平洋汽车网 钟志涛)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