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终于守不住了 面对召回风波 华晨宝马3系全系85折就能解决问题么

终于守不住了 面对召回风波 华晨宝马3系全系85折就能解决问题么
2019-11-06 16:43:12 有车CLUB

上周,有关宝马宣布新款7系(G12)、全新一代Z4(G29)、新一代宝马3系标准轴距版(G20)和新一代宝马3系长轴距版(G28)停止交付的消息引发热议,我们也在第一时间跟进,并了解停止交付的原因。时至今日,我们依然没有见到宝马官方发出的任何国内召回消息,但是在10月16日,宝马海外市场已经针对7系、3系、5系等车型进行召回,这是不是一种不公平的对待?华晨宝马为什么还没有任何动静?

事件简单回顾

这件事是因网传的一张照片,图上能够清楚的看到,宝马要求经销商停止交付部分G12、G20、G28和G29车辆,原因是涉及车辆所搭载的B48、B46发动机存在发动机的平衡轴轴承问题,并且需要更换发动机。

我们通过宝马给出的附件列表查询到,此次涉及的车辆仅有67辆。为了弄清事情的真相,我们拨通了宝马中国“400”官方客服进行咨询,得到的回复是:“经过宝马客户服务中心确认,目前因为平衡轴故障,正在对涉及车辆进行召回工作,但只针对国外市场的车型进行,国内没有收到任何召回通知。”

也就是说,目前宝马官方并没有任何针对此次平衡轴问题进行召回备案。

通过67辆涉事车型的附件列表来看,涉及的车架号有三种,分别是LBV5F、LBV6P和WBA7T。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识别代号的标定方法得知,LBV是在中国生产的宝马车型,WBA是在德国生产的宝马车型,也就是说此次涉及车辆既包括华晨宝马,也包括德国进口宝马,那为什么德国市场进行召回?而中国市场却没有?是因为零件不同么?

B48发动机是宝马在2013年推出的全新发动机,是N20发动机的替代者,目前搭载在新款7系、3系、5系、新款X1等车型上,而此次被曝出召回也证实B48发动机的确存在缺陷。

有网友指出,新一代宝马3系所搭载的B48发动机中的“平衡轴”部件在国内外市场只是命名不同,但两者的图纸能说明此零部件结构一致,因此,我们否认了零件的不同,那就只剩下一个原因,市场的不公平对待。

在2018年10月11日,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共同官方宣布,宝马将增持华晨宝马股份,增持交易完成后,宝马将持有华晨宝马75%股份。作为股比开放的第一例,华晨让出了华晨宝马的控股权,并且获得了稳定的合作伙伴,但这也意味着中方的话语权减弱,因此此次召回事件至今没有进展,我们猜测也是因为宝马考虑到发动机召回是一项耗资巨大,且需要上下联动很强的过程,因此并没有发表官方的声明。

但是随着目前召回消息在不断发酵,宝马一方面要面临消费者的压力,一方面还要顾及品牌的影响力日益减弱,而这一点从销量上我们就能看出。

新一代宝马3系在9月的销量仅为7026辆,同比下滑45.6%;10月销量8661台,虽然销量有所回升,但是依旧无法和竞争对手相比,尴尬不言而喻。面对如此,上市4个月之后,个别4S店已经可以给出85折的优惠。以最受关注的325 Li运动套装来说,官方指导价34.69万元,目前优惠7万,落地价32万左右。即使价格降低,出现问题不解决,消费者也不愿买单。

写到这,我突然想到,如果B48的确是一台“完美”的发动机,只是在这一批发动机上出现了平衡轴问题,但考虑到品牌名声,宝马并不愿意大面积召回,只是想私底下解决呢?结果显示,并不是这样的。

我们从汽车质量缺陷网站了解到,关于宝马B48发动机的投诉不在少数,主要表现在低转速加油出现异响,这也意味着这款发动机出现缺陷确实不是个例。

召回的确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尤其是发动机召回,更换任何一个发动机零件对于厂商来说,不仅是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对品牌来说也是有影响的。尤其是对于刚刚完成换代的宝马3系来说,看着自己的竞争对手每个月比自己多卖出大几千台,心里自然不是滋味,现在又出现这样的问题,这无疑给想要买3系的消费者心头泼了一盆凉水,宝马还值得信任么?

就在我思考宝马到底哪里出现问题时,手机弹来一条消息:宝马宣布召回少数丰田Supra。

外媒报道,9月12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宣布了编号19V653000召回。这是一次自愿性的安全召回,原因是安全带固定座未焊接妥当,若车辆发生意外而碰撞时,安全带可能无法正常的将驾驶员或乘客固定住。好消息是召回车辆仅有7台,其中4台已经得到修复。坏消息是此次召回并非来自丰田,而是宝马。

为什么丰田的车,宝马召回?

由于丰田Supra和宝马Z4共享底盘平台、发动机、变速箱、悬挂等结构设计,并且共同在奥地利格拉茨的麦格纳斯太尔工厂生产,因为根据NHTSA规定发布召回讯息的车商必须是负责制造该车的车厂,因此当车辆出现问题时,自然也是由宝马发布召回。同时宝马表示,受影响的七辆Toyota Supra若是查到安全带固定座有瑕疵,原厂也不会重新补焊固定座,而是直接换一辆全新的Supra给车主!这一点倒是和国内停止交付车辆需要更换发动机的做法有些类似。

目前,丰田Supra在国内并没有上市,针对海外市场出现的问题,作为“姊妹”车型的宝马Z4是不是也有同样的问题呢?我们还不得而知。

其实没有人希望自己的车被召回,都希望自己的车是一辆质量完好的车,但是从宝马的表现能看出,在面对国内外同样出现的问题时,是在区别对待。我们不知道宝马是不是已经针对这一问题在进行处理,未来的某一天也许我们会看到宝马官方发出的召回通知,但就现在看,宝马的确有些叫人失望。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