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沃尔沃为什么掉队了?

沃尔沃为什么掉队了?
2019-10-31 16:43:48 汽车天涯

“今年9月份,在二线豪华品牌阵营,沃尔沃总计售出了14920台汽车。相比雷克萨斯(17736辆)和凯迪拉克(18350辆)的差距被进一步拉大,曾经被拿来与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相提并论的沃尔沃,掉队已经越来越明显。然而这还不是沃尔沃的最终状态,如今的凯迪拉克和雷克萨斯各自都有着很好的发展态势,而沃尔沃的前景却越来越黯淡。”

过去这几年里沃尔沃到底做错了什么?我们一条一条说。

打折优惠无底线,价格体系彻底混乱

豪车打折幅度大,早已经不是新鲜事,凯迪拉克ATS-L在国五、国六切换之前,也曾爆出裸车价15、16万的消息。

虽然这个价格转瞬即逝,但是在很多人眼里,凯迪拉克的优惠力度,比沃尔沃还要高。

不过仔细分析目前豪华品牌B级车的价格现状会发现,如今身段放得最低的,还是沃尔沃:

在所有豪华品牌B级车型中,终端主销价格区间全面低于20万的,只有沃尔沃S60L,虽然看优惠幅度的话,这款车6万元左右的优惠,还没有凯迪拉克ATS-L、捷豹XEL高,但这其实是忽略了沃尔沃对这款车进行的一次大幅度的官方降价。

今年5月份,S60L 2019款全面更新,但是这次改款只推出了T5进阶和菁英两个版本,指导价分别为24.98万和30.98万。

而在此前的2018款,S60L还拥有T3、T4、T5三种动力总成、共计8个版本,指导价区间26.69-34.09万。

而到了2019款,1.5T的T3版、2.0T低功率的T4版全都被取消,只保留了2.0T高功率的T5版本,而T5进阶版的指导价,被拉低到了24.98万,相比2018款中T3起售版的价格,低了1.7万元。

取消低配版,直接把高配版的价格拉到之前入门版的价格以下,这种操作莫说豪华品牌,即便是在主流合资或者自主品牌里,也几乎没有先例。

S60L这次官降幅度有多大呢?

2019款T5进阶版的配置,基本和2018款T5智驭版相当,而后者的指导价,是34.09万。也就是说,沃尔沃在2019年改款时,悄悄对S60L进行了超过9万元幅度的官降。尽管如此,这样的价格依然未能奏效,在大幅官降的基础上,S60L在终端还有6万元左右的优惠,最终这款车在今年前九个月,仅仅售出9672台,平均每个月销量不足1100台。

这就是典型的品牌砸了,又没换来销量。

新车换代太慢,产品青黄不接

S60L最终在市场上“打骨折”,根本原因是新一代车型迟迟未就位造成的。从2013年上市迄今,这一代S60L在国内已经度过了整整6年,而实际上这款车在国产之前,已经以进口的形式销售了两年。所以国内在售的这一代S60/S60L,已经有8、9年的历史了。

如此长的时间,其它品牌都已经换了两代了。

沃尔沃新一代S60系轿车,实际上在国外早已上市,但在国内却迟迟没能引进,最终在今年我们等到了进口的V60旅行车,但国产版新一代S60的上市,最少要等到今年年底。

实际上,在今年国五、国六切换时,正是沃尔沃推出新一代国产S60的最佳时机。

在这个时间节点,面临换代的很多车型,不管当下销量多好,都已经不再更新国六版本,而是直接为新一代车型的更新做准备。

以ATS-L为例,这款车之前也是凯迪拉克的销量支柱,但在CT5、CT4即将上市之前,凯迪拉克干脆放弃了对ATS-L的动力总成进行排放标准的升级,这样一来,就避免了持续在低价位市场拼抢销量,继续对后继新车乃至整个品牌造成损害。

如今,凯迪拉克CT5即将于下个月的广州车展正式上市,全新车型CT4也确定将于明年年初面市。

反观沃尔沃的产品节奏,完全是一个反面教材。

对客户投诉充耳不闻,客户信心严重受损

在豪华品牌阵营里,沃尔沃近几年是遭受投诉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品牌之一。

首先是Drive-E动力总成全面更新之前,沃尔沃采用福特发动机+双离合变速箱的车型,出现了大范围变速箱故障,网上客户投诉不断,且时不时在各地都会出现群体维权事件;

之后是沃尔沃自己的Drive-E系列发动机,投入市场后不久出现了烧机油现象;而在最近一两年,让沃尔沃故障率持续高居投诉榜前三的车身共振问题,成为每个沃尔沃潜在客户最担心的事情。

实际上,相比曾经的大众断轴、本田的机油增多等故障,沃尔沃面临的车辆问题,在行业内都不算严重,在受到波及的数量规模上,也和其它品牌相差甚远。

但是沃尔沃从来没有正面、积极地面对并解决这些问题,厂商对此充耳不闻,4S店则采取无限制地拖延,导致沃尔沃的故障问题逐渐发酵至行业皆知。

就在前两天,一个考虑买车的朋友,就向我咨询了沃尔沃S90。他说这款车各方面都挺满意,就是网上说的共振问题,不知道到底怎么样。最终我建议保险起见,还是选择其它品牌更为妥当。而在全国范围内,又会有多少人因为这个故障,放弃了沃尔沃?

对于粉丝来说,沃尔沃对于车身共振问题的态度不仅让人寒心,这个大范围的故障,还严重损害了沃尔沃多年来自我标榜的“以人为本”的品牌形象。

一个品牌丧失掉核心基因,对品牌发展造成的隐患,就难以挽回了。

根本原因,是沃尔沃的顽固与傲慢

其实上面分析的沃尔沃的问题,都源自一个根本原因——沃尔沃本身的顽固,以及对中国市场的傲慢。

过去几年里,BBA与雷克萨斯每当有新车换代,都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引入中国市场,其中不乏各种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加长版本,而且不再局限于之前的轿车车型,近两年Q2L、Q5L、GLC-L等SUV加长车型,也相继就位。

即便是推出加长版车型,厂家也依然会保留标轴版本,例如宝马3系、奔驰C级等。

反观沃尔沃,新一代S60系轿车本应成为主打车型之一,在国外上市很长时间之后,依然没能引入国内市场。

XC60和XC40两款SUV,在同级别车型中的空间原本就没有优势,沃尔沃却依然没有顺应市场进行加长。反而是本身就不算小的S90,沃尔沃在推出国产加长轴距版之后,不但没有保留标轴版,还把之前进口的原版S90停掉了。

沃尔沃在10年前就已经被中国企业收购,但我们并没有感受到这个品牌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相比之下,凯迪拉克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就比沃尔沃高得多了。除了现有车型之外,凯迪拉克在今年还推出了同级独有的7座中大型SUV——XT6,即将上市的CT5和CT4,也是第一时间投放到中国市场。

即便是和平台、技术共享的领克品牌相比,沃尔沃的态度也相差甚远。

领克品牌从全球发布到现在,一共只有三年的时间,但它在中国市场的车型,就已经涵盖01、02、03三款车型,以及03+这款钢炮性能车,而全新轿跑SUV领克05,近日也已经爆出了谍照。

在豪华阵营,比沃尔沃优秀的品牌很多,但它对中国市场却是最懒散、最傲慢的那一个。产品更新不上心、本土化开发不积极、车主投诉不搭理,这样的一个品牌,走到如今的地步,也不难理解了。

引用刘慈欣《三体》中的一句名言:“毁灭人类的不是无知和弱小,而是傲慢”,对于沃尔沃来说,同样如此。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