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思皓:为电动时代而生的大众子品牌

思皓:为电动时代而生的大众子品牌
2019-10-24 14:53:55 新出行小编

如果说中国汽车市场是几方博弈的一局大棋,那么大众集团一定是其中最高明的棋手之一,从最早入局、到南北夹击,它总能料敌于先并巩固胜果。事到如今,无疑,它已经成为这盘棋中最具优势的参与者。

时间即将进入 21 世纪的第三个十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这盘棋看似按部就班,实则是暗流涌动,“能源变革”、“新四化”等盘外因素正在逐渐走进盘内,作用在整盘棋局在未来的走势,也促使各位棋手思考重新布局的方式……

身为高明的棋手,大众集团不可能没有觉察到上述的变化,此前稳健地两步落子,一明一暗,表现了其继续主导棋局的野心。

曾经的“闲棋冷子”——思皓的诞生

说到大众集团这一明一暗两手棋,就要从两个全新品牌的诞生说起了,前者名叫捷达、后者便是思皓。

大众集团促成捷达品牌的独立,是着眼于历史,希望凭借着巨大的知名度与市场号召力,保持既有的优势,用意明确、效果显著,是步“明棋”;思皓品牌的诞生实则要比独立的捷达品牌更早,但是由于是主攻尚属小众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其知名度自然不如捷达,更不要说大众、斯柯达、西雅特等家族前辈了,因此在诞生之初,思皓可以视作大众为未来布下的“暗棋”。

思皓品牌源于江淮大众,这家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第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合资企业在萌芽阶段就受到了总理的关注,自 2016 年 9 月 8 日江淮汽车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至 2017 年 12 月 22 日江淮大众正式诞生,江淮汽车与大众集团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促成了一家全新合资公司的诞生,其间还经历了“双资质”的获取与商务部的审批等多个复杂程序,整个过程高效且低调。

2018 年 4 月 28 日,思皓——这一全新的品牌在北京车展上正式发布,首款车型 E20X 也首次亮相。作为江淮大众所打造的首个品牌,思皓将自己的使命定义为以客户为中心、基于创新产品和理念的电动汽车解决方案。

就此这步“暗棋”算是完成了初期的布局,接下要做到是进一步地修炼与等待局势改变。而此时变局已经初见端倪……

“暗棋”转“明”——思皓的机遇

大众集团是传统车企中转型电动化最积极的成员之一,从奥迪 e-tron 到保时捷 Taycan ,近期最吸引人们眼球的电动新品均出自这家德国最大的汽车集团,如果说以上车型定位太高端是小众车型,大众品牌基于 MEB 平台的经济型电动车也已经蓄势待发,ID.3 在亮相法兰克福车展后也将在明年夏季开启交付……

即便如上述所说,大众集团在与传统厂商对手的竞争中占得了部分先机,但是在来到中国后依旧存在着众多的未知数。首先定位高端的 e-tron 、Taycan 虽然在性能与豪华型层面优势明显,但是高昂的售价使其注定不能被大多数消费者所接受;ID.3 已经确认会率先在欧洲发售,首款国产版的大众 MEB 平台产品也还需等待……

同时在现阶段中国汽车市场的电动车领域中,自主品牌已经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虽然这与国家补贴政策地扶植以及多重因素有关,但也不可否认的是一批优秀的自主车企已经在初期竞争中脱颖而出,并且拥有了不俗的技术积累,尤其是在三电技术、智能网联等方面,大众想要轻易击败这些自主对手并不容易,况且现阶段还处于其大规模投放前的空档期。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壮大,纯电动汽车被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再加上大众集团在新能源领域转型的特殊时期,思皓这个曾经被布下的“暗棋”迎来了发挥作用的机遇。

大众毕竟是一家世界性的汽车集团,车型要兼顾各个市场,而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又使其不得不增加对这片土地上的消费者的特殊关注,本土化改造势在必行,而思皓这个诞生在中国的品牌,将会在这一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暗棋”的布局——思皓的探索

历史将机遇摆在了思皓的面前,让他成为大众集团内部在中国纯电动领域先行先试的品牌,思皓也在努力抓住此次机会,提升这个新生品牌的影响力。

近年来,立足于中国的电动汽车企业言必称“新四化”,似乎如果没有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领域有所建树就要被时代所淘汰的趋势,而这也在逐渐影响到了中国消费者的购车习惯,我们的消费者正在变得越来越苛刻……

思皓想要过关,也势必要接受“新四化”地考验。

电动化领域,车型自然是集大成的展现,如今思皓的首款车型 E20X 已经上市,补贴后售价 12.80-13.80 万元,关于它的故事,先卖个关子,最后再说。影响电动化进程的因此,不只有“三电”系统,充电同样是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于是在江淮汽车、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星星充电等公司地推动下,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MS)成立。

CAMS 致力于提供定制化的充电产品和一站式解决方案,提升充电体验。在私人充电领域,CAMS 会基于专属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开发智能充电墙盒产品;公共充电领域,CAMS 规划布局的快速充电网络输出功率达 360 千瓦,最快可实现充电 15 分钟,车辆续航达到 400 公里。同时,开迈斯(CAMS)积极探索布局无线充电、智能机器人充电等领域。

共享化领域,大众集团与国内领先的移动出行服务公司滴滴出行建立战略合作框架,在合作框架下,双方将协同彼此在产品、市场、品牌、数据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移动出行服务。

智能网联化领域,大众集团与人工智能(AI)公司出门问问(Mobvoi Inc.)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致力于研发并应用车载人工智能(AI)技术并成立合资公司,其提供的智能 AI 语音系统不仅可以唤醒导航、听歌、天气,并且还能和家里的智能音箱、手表等家居互联。

另外,大众集团与合肥市人民政府、江淮汽车及以及大众全资子公司逸驾智能建立合作关系,将在智慧城市及相关出行领域展开合作。

虽然上述合作中均未直接出现思皓的身影,但是它却可以成为大众集团在中国系列合作协议中最早的尝试者与受益者,其中的部分成果(如与出门问问联合研发的智能 AI 语音系统)也已经率先出现在思皓的首款车型 E20X 上。

“暗棋”的核心——思皓的作品

作为大众集团旗下全新电动品牌思皓旗下的首款产品,E20X 对思皓品牌和大众集团而言都有着特殊的意义,作为大众集团首台本土化的电动产品,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些它背后的故事,来管中窥豹,探究未来大众集团的产品方向。

首先从设计开始,思皓 E20X 的设计灵感源自欧洲,外观上设计师充分地考虑到了中西方元素地融合,“三角”型前脸通过简约的线条勾勒、封闭式设计,清晰呈现出“电动 SUV”的 DNA,与此同时带来的还有较低的车辆风阻系数,和其独有的运动范。

思皓 E20X 标配贯穿式 LED 大灯和尾灯,前后贯穿式 LED 灯带柔和延展,3D 动感尾灯造型呈现出立体雕塑感,三角造型和贯穿式设计与前脸相互呼应,整体熏黑设计与尾部装饰条融为一体。

思皓 E20X 的内饰注重艺术与技术的结合,在色彩搭配,材质选择,表面处理等方面别具匠心,海岸式中控台设计、游艇造型换挡杆、三色无极调节氛围灯、Alcantara 麂皮绒拼接运动座椅等透露出其欧洲血统。

除了设计,思皓 E20X 在工艺标准上也是按照德系标准来严格把控的。E20X 的生产线是拥有国内首台 2500T 伺服压力机的全自动化冲压线,涂装线上则采用了 32 台 ABB 静电喷涂机器人等涂装工艺装备,以及超声波焊点无损检测、蓝光检测、DTS 在线检测等先进检测技术。

按照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统一质量管理标准,江淮大众引入大众汽车集团建立数字化工厂的理念,通过在线检测等手段将质量问题进而转变为数字化的方式,从而达到质量管理信息化。大众汽车集团还针对 E20X 进行设计改进,由大众汽车专家组按照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统一安全标准,展开了碰撞安全、高压安全和使用安全等 20 类 300 项严苛测试。

大众问问为 E20X 开发的智能 AI 语音系统秉承一切以用户实际体验和车内真实需求为出发点。借助于出门问问旗下的智能语音及 IoT 物联生态系统,E20X 实现了车和 TicKasa 智能音箱、TicWatch 智能手表、及智能家居设备的互联互通和远程控制。E20X 可以通过 OTA 实现 MP5、BMS(电池管理系统)、VCU、TBOX 四大系统在线升级,使其可以随时保持车辆最鲜状态,无需换车也可享受最新服务。

三电方面,思皓 E20X 配备了全新一代液冷电池管理系统和 21700 三元锂电池,该电池拥有多维度热失控全方位安全保护,达到 IP67 级电池防护。新车  NEDC 工况下续航里程可达 402 公里,通过高效的单踏板能量回收技术可以实现单踏板控制,并有效提升续航 20%。

总结

思皓这步曾经的“暗棋”正在凭借自身的探索与难得的机遇成为大众生态布局中重要的一环,成为大众集团探索、适应、甚至在未来改变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过程中的重要角色,E20X 只是这一过程的开端,思皓后续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