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2.0T+10AT,这台高颜值新车,对标3系、C级有胜算吗?

2.0T+10AT,这台高颜值新车,对标3系、C级有胜算吗?
2019-10-18 19:03:17 有车以后

在2019上半年的豪华品牌销量排行榜中,凯迪拉克以11.46万辆的成绩紧随BBA(奔驰、宝马、奥迪)品牌之后。虽然与动辄半年30万辆的第一阵营还是有些差距,但凭借着近几年的连续增长,凯迪拉克还是稳住了第二阵营的头名位置。

10月20日,凯迪拉克今年最为重磅的轿车——CT5车型即将上市。回顾这一年,旗舰轿车CT6正式完成了改款,而中大型SUV XT6车型也正式上市。如今,CT5的到来更是丰富了凯迪拉克现有的产品线,今天,我们就赶在CT5上市之前,一起来梳理一下凯迪拉克品牌现有的产品布局。

在SUV市场中,凯迪拉克目前布局有4款车型,分别是XT4、XT5、XT6以及凯雷德ESCALADE,级别涵盖了从紧凑型SUV到大型SUV的各个市场。这其中,凯迪拉克XT5车型一直是SUV市场中的销量担当,虽说从2016年上市至今并未换代,但凭借着较大的优惠力度,月销量依旧可以保证在5000辆以上。而上市不久的XT6车型也凭借着6座优势,在中大型SUV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而在轿车领域,凯迪拉克当下的布局仅有ATS-L、XTS以及CT6三款车型,级别也只覆盖了中型车以及中大型车两个市场,因此在与BBA竞争中,短板尤其明显。同时,去年的销量明星ATS-L已经到了产品生命周期的末端,作为一款面世超过7年的产品(以短轴车型2012年亮相算起),ATS-L在2016年后,通过价格优势迅速获得了市场,但保值率的问题随之而来,因此以价格换销量的策略对于品牌未来的影响还是不容忽视的。

好在,随着凯迪拉克推陈出新,轿车领域的窘境有望很快被改写。10月20日,定位于中型车的CT5即将上市,而同样定位中型车的CT4预计也将在年底亮相,相信也会很快推出市场。如此一来,在中型车市场中,凯迪拉克就是率先推出“双车战略”的豪华品牌了。从尺寸上来看,CT4与在售ATS-L车型相仿,而CT5的尺寸则要略大一些,后者超过4900mm的车长也为豪华品牌中型车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

其实说起“双车战略”,大家应该都已经很熟悉了,不过我们平时所见到的双车战略,大多是为了平衡两家合资车企之间资源不均的问题,像是大众的帕萨特和迈腾、丰田的卡罗拉和雷凌等等。

双车战略的好处就在于为消费者提供了不同的选择,一般情况下,车企会将两款车型进行设计上的区分,以满足不同年龄甚至不同审美消费者的需求,达到提高销量的目的。再者就是大力推广全新平台,同平台的产品分别采用不同品牌,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图为CT4-V/CT5-V)

但凯迪拉克CT4和CT5之间的关系并不如上述所说。首先两款车型都来自于同一品牌,并没有出现车企资源不均的问题,再者两款车型也不是同一平台开发,从根本上说并没有节省成本的用意。只是从设计上,两车做出了明显的区分,尺寸更大的CT5主打豪华感,而CT4车型则将运动进行到底。

对于凯迪拉克来说,选在此时推出双车战略,所期望的一定是两车之间互补共赢。CT4车型主打性价比,在面对主流豪华品牌对手(如奥迪A4L 1.4T及2.0T低功率动力车型、奔驰C级 1.5T低功率动力车型)时占据价格上的优势;而CT5则是冀望凭借着更大的车身尺寸,抢夺BBA的市场份额(如全新宝马3系)。总的来说,凯迪拉克的算盘,就是以更加细分的两款车型来扩大在豪华品牌中型车市场中的份额。

不过,既然同处于豪华品牌中型车市场,那消费者在选择时也一定会产生犹豫,两车之间的内耗在所难免,再加上近几年凯迪拉克品牌形象受到了降价的影响,估计不少消费者都会在CT5上市后,持币观望一段时间,等待CT4车型的价格发布或是CT5车型的优惠幅度增大再出手。因此,刚刚上市的CT5车型很有可能出现遇冷的尴尬局面。所以说到底,凯迪拉克新战略下的新车型的受欢迎程度,估计还是得看优惠情况。

从整体的市场布局来看,凯迪拉克在未来的规划还算保守。其眼下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不是如何能够快速追赶BBA的销量,而是怎样能够保持目前第二阵营头名的位置。除了双车战略占领市场之外,相信还有一条快速路可行,那就是新能源车型。在对于未来的规划中,通用集团曾提到,计划将凯迪拉克品牌定位于未来电动车型的领先品牌,全新电动平台BEV3将会在2021年由凯迪拉克正式投入使用,如此一来,加入新能源车的行列不仅能够降低目前燃油消耗量积分的压力,同时也能在销量上继续向前迈进。

凯迪拉克在近几年的市场中,选择对了跑道,采用降价吸引市场的弯道超车策略一举成为国内销量增长最快的豪华品牌,虽然这其中有市场终端优惠的作用,但产品实力也不容小觑。而在未来的市场中,如果更快地提高凯迪拉克的品牌认知度,扭转低价换市场的品牌形象,将会成为销量增长的关键节点,与此同时,新能源车型的开发和投放,也将成为决定未来豪华品牌中型车市场格局的重要一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