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4缸机,5升油!只要9.88万起的帅气合资家轿了解下

4缸机,5升油!只要9.88万起的帅气合资家轿了解下
2019-10-11 20:14:22 玩车教授

中国人对起亚这个韩系品牌最深的印象,可能是它当初的设计总监彼得·希瑞尔,以及这位大师为其带来的“虎啸”式家族前脸设计。确实,“虎啸”式家族前脸让起亚整个品牌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并让起亚当年在中国乃至世界市场强势崛起。

不过,起亚在中国经历了2015年的销量辉煌过后,却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这与消费者对其万年不变的“虎啸”前脸审美疲劳,以及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导致韩系车在配置和性价比的优势上不再那么突出都有很大关系。可在不久前,东风悦达起亚全新一代K3上市,那么它又能否为起亚在中国市场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呢?

颜值提升,但不如海外版好看

国产版起亚K3

全新一代K3虽然依旧继承了起亚品牌的“虎啸”式前脸设计,但国产版的前脸是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特供设计。相比上一代,国产版全新一代K3的颜值可谓进步明显,似乎重新找回了韩国车当年辉煌时期的颜值自信。但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和海外版新K3相比,国产版的前脸还是略显老气,稳重有余而运动不足。

海外版起亚K3

教授认为,国产版新K3的外观设计虽然也挺好看,但还是不如海外版的设计那么讨年轻人喜欢,毕竟如今的中国车市,年轻消费者在紧凑型轿车这一级别的销量占比越来越大,同级销量好的如广汽丰田雷凌、上汽通用雪佛兰科鲁泽、东风本田思域等车型,甚至是自家兄弟北京现代领动,均无一例外在设计上向年轻化靠拢,因此东风悦达起亚为K3做的这一“整容”,显得画蛇添足。

配置优势不明显,但依旧有性价比

内饰设计同样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调整,只是变化没有外观这么明显。相比令人感到眼前一亮的外观,内饰给人的感觉就乏善可陈了,虽然不落伍也不难看,但和同级对手相比,时尚感和运动感都不够突出,还是过于偏沉稳了一点。

配置上因应国人喜好,搭载了UI界面新潮的液晶仪表盘,只不过除此以外,韩系车以往在同级别或同价位车型中配置较高的优点,在新K3上就不明显了,只有1.5L顶配车型才配备了侧气帘,全系最高的两个配置才拥有真皮方向盘,LED日行灯也不是全系都有。

虽然如此,全新一代K3在紧凑型家用车的基本功,也就是后排空间方面却做得不错,根据教授的实际体验,其后排腿部和头部空间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中就算不说最大,也是数一数二的,并且坐垫和靠背倾角、座椅材质、坐垫长度、头枕舒适度等方面都做得足够好。偷偷告诉你一个小秘密,雷凌的低配,轩逸全系,后排两边的头枕都还是固定式不可调节高度的。

受限于级别和成本,全新一代K3仍是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后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挂的形式,试驾体验中,其底盘的操控不说有多好,但好歹还是够整的,整体滤震和隔音性也算中规中矩,没啥亮点但也没有硬伤,符合家用车的诉求。所以说,以K3的价位,包括新车上市就有较大幅度优惠的前提来看,其综合性价比还算不错。

主力车型动力不强,但油耗点赞

动力总成是K3本次换代除了外观设计以外的另一个亮点,主力车型原来的1.6L四缸自吸引擎+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组合,被1.5L四缸自吸引擎+CVT变速箱的组合所替代。这款新的1.5L引擎,别看马力和扭矩相比老1.6L引擎都有所下降,而且也没啥新技术,甚至还是歧管喷射的机器,但是这台新引擎却是以节油为目的研发和调教,综合油耗相比老1.6,从6升多下降到了5升出头,对于国内大城市走走停停的拥堵路况来说,无疑是非常合适的取舍,和对手相比,油耗也足够低,韩系车不再是“油老虎”。

而与新1.5L引擎匹配的CVT变速箱,也是首次出现在起亚的车型上,比起过去的6AT,它的驾驶乐趣和激情肯定有所不足,但前面也说过,这套新动力总成的目的是节油,CVT变速箱无疑在这方面比AT变速箱要更加擅长。还有一点补充,那就是韩系车的动力总成一向可靠性高,保养价格低廉,买回去可以“当牛使”,相信这套新的动力总成也会继承这一优良传统。

实话实说,全新1.5L自吸引擎仅115匹的最大马力,在满载和高速超车时确实太弱了,所以起亚还保留了一款1.4T涡轮增压引擎+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组合供选择。不过要吐槽的是,1.4T版本仅有一个高配款式,对那些不想要舒适性配置,但却对动力有所需求的消费者来说,有些强制消费的意思,价格也真的略高了,如果在小改款时能像兄弟现代领动那样,增加一两个中低配1.4T款式就好了。

总结

总之,全新一代东风悦达起亚K3在产品本身的诚意上还是比较足的,完美体现了韩系车近年来在机械素质等内在方面的进步。但是,相对画蛇添足的特供设计,以及有点把好牌打烂的动力和配置款式搭配,都让教授不敢对K3能否给起亚在华打翻身仗这一问题给出明确的答案。当然,如果你很喜欢新K3的外观,并且在试驾体验过后对其空间和动态表现满意的话,那新K3还是一款买了不会后悔的高性价比紧凑型家轿。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