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卡罗拉8月销量大幅下滑,价格坚挺该不该背锅?

卡罗拉8月销量大幅下滑,价格坚挺该不该背锅?
2019-09-17 23:43:59 爱买车

8月份,全球家轿之王卡罗拉在国内遭遇销量滑铁卢。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卡罗拉8月销量16884辆,同比大跌46.7%。可以对比的是,卡罗拉的姊妹车型雷凌,也在今年上半年进行了全新换代,但雷凌在8月份售出18280辆,同比微增4.2%,在轿车销量排行中位列第十。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款备受好评的轿车,从月销3万降至1.6万辆?今年前八月累计销量还排在第三的卡罗拉,是否会被新宝来、速腾、桑塔纳、思域和全新英朗超越?刚刚完成全新换代便出现销量下滑,卡罗拉的终端销售情况引发强烈关注。

价格坚挺的“锅”还是销售策略的错?

刚刚上市不久的全新一代卡罗拉,新车指导价为10.58—17.28万元。新车上市,卡罗拉的终端价格比较坚挺,优惠不大。而先期上市的全新换代雷凌,买车君在广州地区的广汽丰田4S店了解过,目前双擎版优惠3000左右,加上节能车补贴,比新车指导价便宜5000元左右。

卡罗拉的竞争对手轩逸则是7月份迎来全新一代车型,全新轩逸的新车指导价为9.98-14.3万元。除了新车入门价较低之外,轩逸的终端优惠也比较大。加上常年家轿销冠的地位,和同堂销售的策略,轩逸换代后的市场表现仍然很乐观。

对手们的表现都很优异,更加反衬出卡罗拉的落魄。卡罗拉的定价并不高,虽然起售价高于轩逸,但匹配CVT变速箱的轩逸售价也来到了11.9万元,两者之间并没有明显的差别。更何况,换代后的卡罗拉大幅提升了配置水平,尤其是在安全方面,全系标配8个安全气囊以及最新的丰田智行安全系统,包括了十余项安全装备和拥有全速域雷达续航、带转向辅助的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等的L2级的自动驾驶系统。放眼同级别的合资车型,同样价位上,卡罗拉还是很厚道的。

因此,卡罗拉的产品力并不是销量下滑的主因。买车君猜测,一方面是卡罗拉上市前清库存,消耗了未来几月的销售名额,有不少消费者趁着新车上市前“捡漏”,以较为优惠的价格入手老款车型。另一方面很可能是卡罗拉还未全面铺货,产能没有跟上,导致销量出现短暂时期的下滑。不过,卡罗拉的市场表现确实值得继续关注,若未来几月仍未好转,一汽丰田就要警惕了!

好车卖不好,都是什么原因?

汽车厂商投入数年精力研发出来的车型,并不会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包括如今在国内如日中天的日系车,虽然有着燃油经济性佳、耐用等优势,还是会出现消费者不买帐的情况。

比如遇冷的马自达阿特兹,和同级别的日系中高端轿车凯美瑞、雅阁相比,销量表现完全不在一个级别上。阿特兹今年前八月的累计销量仅为28974辆,但雅阁8月的单月销量就达到了18747辆,前八月累计销量超过了14万辆。凯美瑞也是如此,前八月累计销量超过了11万辆。

但阿特兹并非是在产品力上与对手们有着巨大的鸿沟,其外观颜值十分给力,内饰用料也进行了升级,采用了北海道栓木饰板、奥司维材质、NAPPA真皮等材质,显得更有档次感,另外,车辆还新增加了马自达的黑科技GVC PLUS系统,提升了车辆的行驶质感。除了空间大小和智能配置不够先进外,阿特兹并无明显硬伤。

最大的问题在于,阿特兹的售价区间在17.58—23.98万元,并且终端售价十分坚挺,令潜在消费者望而却步。要知道,中国车市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供过于求,消费者可选择的车型很多,而注重性价比的他们,对价格亦是十分敏感。有意将自己定位为“豪华汽车品牌”的马自达,价格上不让步,只会流失更多的马自达粉丝。更何况,没有BBA的豪华品牌价值,却有高定价的心,马自达哪里来的自信?

谁才是车市寒冬中的幸存者?连丰田也不敢拍胸脯保证自己会是最后的赢家。卡罗拉的销量下滑是一次不可忽视的警示,没有永远畅销的车型,只有不断适应消费者需求的车型。卡罗拉要保持警惕心了!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