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纯电动时代悄然而至,本土新能源车企和新势力还有多少时间和空间

纯电动时代悄然而至,本土新能源车企和新势力还有多少时间和空间
2019-09-11 08:53:57 E车汇

为卫冕冠军,中国家轿神车上海大众朗逸推出首款电动车型。

9月6日,上海《文汇报》整版刊登“纯电驾趣 安心之选 e-Lavida朗逸纯电”。这标志着主流合资汽车品牌正式进军电动汽车市场。

此前,上汽大众携首款纯电动车型朗逸纯电动已登陆2019年成都国际车展,新车售价约为15万元。为此,上汽大众还推出e出行超级管家服务,将整车质保延长为4年或12万公里,电池组质保为8年或20万公里。

朗逸自2008年上市以来,累计销量突破400万大关。而在2006年上市、累计销量超300万辆轩逸,已在2018年9月推出轩逸纯电动汽车。这对朗逸的冠军地位形成极大的挑战。

在中国A级轿车市场,轩逸和朗逸成为一对欢喜冤家,竞争白热化,都曾几度被对方拉下王者之座。

在传统燃油车消费萎缩、电动汽车需求旺盛的背景下,电动化、智能化是汽车百年难得的大机遇、大变革、大趋势,得“电”者得市场。

在传统自主车企、造车新势力抢先推出纯电动汽车之后,迫使越来越多的本土、合资、豪华品牌开始推出电动版或电动汽车。

9月2日,比亚迪e系列首款跨界车型e2上市。e2定位于“新一代智感电动跨界车”,全系标配智能网联系统,以设计加乘、高效加乘、智能加乘、安全加乘、舒享加乘五大同级领先优势发力,致力成为更多年轻消费者的第一台车与更多家庭的第二台纯电动车。新车共推出标准续航版本的悦·标准型、智·舒适型以及高续航版本的耀·豪华型、创·尊贵型共4款车型,官方指导价8.98万-11.98万元。

同一天,长续航合资纯电家轿启辰D60EV在广州正式上市,共推出3款车型,市场指导价为13.78万元—15.38万元。背靠日产72年电动技术研发历史,传承日产聆风40万车主累计行驶超100亿公里电池零重大安全事故的设计理念,启辰D60EV凭借同级独有的合资平台造车标准,共享全球供应商体系,以专业可靠品质成就长续航合资纯电家轿的美誉。

9月5日,广汽丰田在成都车展发布首款量产纯电动轿车广汽丰田iA5,补贴后厂商建议零售价为16.98万元起。iA5基于第二代GEP纯电专属平台开发,带来长续航、大空间、强性能、高智能的产品魅力,是目前国内合资车企中首款NEDC综合续航里程达510km的纯电轿车,并享有广汽丰田卓越的品控流程和渠道服务,直击新能源车续航及品质“痛点”。

广汽丰田是国内最早实现电动化车型量销的企业之一,经过十年磨砺,以混合动力为主的电动化车型累计销量已超过20万辆,更积淀了深厚的用户口碑。以此为基础,广汽丰田全线产品将提速“电动化”,加速导入HEV、PHEV和EV新产品,未来几年,旗下主力车型将全面覆盖电动化技术。

在本土、合资品牌纷纷推出电动汽车的同时,豪华品牌也没闲着。9月4日,保时捷以一场横跨三大洲的发布会呈现旗下首款纯电动跑车全新 Taycan 的全球首秀。中德加三大会场同步见证了这款未来跑车的纯电魅力。

首批发布的车型版本为全新Taycan Turbo S和全新Taycan Turbo。两款车型均为“保时捷 E 驱高效动力”(Porsche E-Performance)迄今为止的巅峰之作,也代表着保时捷纯电量产车系Taycan系列的性能之最。这一四驱车型的其他性能版本也将在今年随后陆续发布。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完全退坡的2020年,首款衍生车型Taycan Cross Turismo也将问世,现已启动中国市场预售,零售价分别为人民币149.8万元和179.8万元。截至2022年,保时捷在电气化领域的投资将超过60亿欧元,其电动化的决心并不逊于大众、丰田、奔驰、奥迪、沃尔沃。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在是市场培育期,中国品牌在中低端产品市场具有先入优势,但合资品牌、国际品牌已完成技术储备、产品储备,即将市场化,这些“狩猎者”一方面在尽可能延长传统车的销售周期,充分实现他们在传统车阶段巨额的产业和市场投入的价值;另一方面,他们在等待、守候中国新能源汽车“后补贴时代”的爆发点。只要这个爆发点一旦成熟和到来,他们就会倾巢而出。

可以预见,未来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充满挑战,留给中国本土新能源汽车和造车新势力的时间和空间不多了。在新能源汽车的从培育走向成熟阶段,如何从财政性补贴模式走到非财政性支持模式,如何从政策驱动到市场驱动,持续使这个产业健康向前,将是一个共同探寻、亟待破解的课题。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