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面对国六排放大考,东风雪铁龙胸有成竹的底气是什么?

面对国六排放大考,东风雪铁龙胸有成竹的底气是什么?
2019-08-23 19:44:43 每日车讯CarDaily

今年7月1日,有两件事情深深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一是上海市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后续将在其它城市推广;二是我国史上最严的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实行。一些对国六排放应对不足的品牌一度无车可卖,其情形实在狼狈。

国六排放标准是一项考验,但同时也是一个赶超对手的机遇——当然,这是对有准备的品牌而言,比如东风雪铁龙。

近日,在有着“青城天下幽”的青城山脚下,东风雪铁龙举办了一场活动,每日车讯应邀出席,并近距离感受了这个品牌的底蕴和实力。

东风雪铁龙的王牌

从去年开始,为了满足中国市场的国六排放标准,各大品牌纷纷绞尽脑汁,为产品排放达标而努力。但绝大多数车企始终绕不开的就是要升级为国六排放标准,就必须在功率、扭矩和油耗上做出牺牲,最终影响到消费者的用车感受。

有没有例外呢?答案是肯定的。

早在2012年,神龙公司就发布了“E动战略”,规划THP发动机在设计之初便具备可升级性,国六切换的时间点正好赶上东风雪铁龙第二代动力总成的切换时间。

因此在国五国六切换时,东风雪铁龙由于有早期的布局和积累,直接一步到位升级车型成为国六b排放标准,并且把其它品牌在升级中遇到的问题一一克服,实现了“三升一降”,即功率提升,扭矩提升,操控提升和油耗下降。

目前东风雪铁龙旗下共有三套符合国六b的动力总成,分别是400THP+8AT、360THP+6AT和230THP+6DCT。这套功率、扭矩、操控提升,油耗下降的动力系统,已装配到旗下车型中。400THP+爱信8AT为代表的全新一代动力总成导入旗舰主销车型C6和天逸;230THP+6DCT最新动力则搭载在新C3-XR上。

根据规划,到2025年,东风雪铁龙旗下产品将实现全面电气化。正是因为东风雪铁龙富有前瞻性的战略规划,国六排放标准到来时才能轻松应对,在不牺牲车辆性能和用户驾乘感受的前提下,又满足国家排放要求。

它有哪些过人之处

在技术层面,东风雪铁龙强大的实力显露无遗。

在全新的400THP发动机身上,搭载了由雪铁龙和宝马共同研发的连续可变气门升程(VVL)+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DVVT)技术。新技术可减少泵气损失,降低油耗约7%,同时提高发动机运转平稳性,降低废气排放。

此外,这套动力系统的另一个技术亮点,在于其采用了电子废气旁通阀涡轮增压器,相对于其他的真空气动废气旁通阀,它有着执行位置准确稳定、噪音更低的优势。

同时其可提升瞬间加速的动态响应性,比传统机械式响应快5倍。

这套动力系统在低转速和大扭矩方面的表现也很明显。400THP发动机的涡轮在转速达到1000转就开始介入工作,1500转就达到280N.m的扭矩输出,1900转达到扭矩峰值300N.m并持续到4500转。

不仅400THP,其360THP和230THP发动机同样出色。比如它们都采用了新一代油气分离系统、与宝马联合开发的气门升程和气门正时连续可变系统、E-wastegate双涡轮道增压器和电控离合式驱动水泵等独家技术,让产品与同级相比更有优势。

执着付出的回报

与一些汽车品牌为了应付国六排放,仅仅在排气方面做文章,比如增加可控的颗粒排放收集设备不同的是,东风雪铁龙对整个动力总成包括OBD防篡改、变速箱调教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优化,不再是浮于表现的改进。

在技术层面的追求上,比如一辆汽车需要通过控制节气门开度来控制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如果进行“节气门全开”的崭新设计,则意味着发动机控制方式的颠覆。为了实现这个突破,东风雪铁龙开发了气门升程连续可变(Valvetronic)和气门连续可变正时技术(DVVT)系统,通过油门直接控制进气门的开度和正时,实现了更加精确的进气控制。

也许在有的品牌看来,为了这些提升而花费巨大的成本和研发投入,不如把这钱花在广告宣传和内饰提升等看得见的地方见效快。但作为执着的法系品牌,东风雪铁龙是不可能也不会这样做的,这是与自己的品牌初衷作对。这项投入是无论如何绕不过去的,也节省不了的。

写在最后

国六排放不仅是一场关于生态环境和排放标准的切割与提升,更是对车企的技术储备和产品研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面这场“考试”,各大厂商纷纷“见招拆招”。在这其中,东风雪铁龙无疑是一位出色的选手,不但排放达标一步到位,还借机实现了产品的升级。有了产品优势的积累,后续发力赶超,也就容易多了。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