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低端MPV市场跌幅巨大!神车五菱宏光份额下降,光环不再

低端MPV市场跌幅巨大!神车五菱宏光份额下降,光环不再
2019-08-21 22:33:55 新车谍照王

随着MPV市场走下坡路,自主品牌MPV销量每况愈下,中高端MPV却保持相对平稳状态。

今年7月份MPV市场销量暴跌。自2013年以来,MPV市场的销量第一次在7月份跌破10万辆。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7月MPV销量9.2万辆,同比下降21.2%,环比下降23.5%;1-7月累计销量79.3万辆,同比下降19.6%。

从7月MPV排行榜来看,五菱宏光还是位居榜单第一,尽管如此五菱宏光近几年在MPV市场份额也逐年降低。除了五菱宏光以外,比亚迪宋MAX、宝骏360、宝骏730、东风风行等自主品牌MPV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比亚迪宋MAX近三个月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在7月,同比跌幅超50%。宝骏360环比跌幅达43%,宝骏730环比跌幅达55.7%,

相比中高端合资MPV车型,自主MPV今年反而力不从心。对此,中车网采访了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他表示:“从目前来看,自主品牌无论品牌力还是产品力较合资品牌还有差距,这种差距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表现的并不明显,但当市场行情变差的时候则立马体现出来。以五菱宏光为首的低端MPV市场近几年有所下滑主要是受消费升级和宏观经济维持低位运行所致,五菱宏光的客户大多是之前五菱之光等交叉型乘用车用户转化来的,而这种转化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其次,五菱宏光等低端MPV市场的消费者购车的主要用途是改装(拆除座椅)后拉货(主要以建筑材料和短途物流为主)用,随着宏观经济维持中低位运行、房地产市场火爆不再,销量下降也是正常现象。”

而中高端MPV市场,如别克GL8、本田奥德赛表现较稳定。别克GL8在7月共计售出15372辆,同比增幅为36.2%;奥德赛7月共销售新车4042辆,同比增长48.5%。奥德赛7月份同比增幅近半,成为排行榜中为数不多实现大幅增长的车型。今年上半年奥德赛推出了混动车型,成为当前合资MPV市场首个推出的混动车型。随着奥德赛混动的上市,奥德赛销量也得到大幅提升。

汽车分析师张翔对中车网表示:“中高端MPV一般用作商务,合资MPV中别克、本田奥德赛销量保持增长,而自主品牌的MPV就像比亚迪宋MAX,宝骏360等销量下滑幅度大主要是因为以前许多商贩需要低端MPV去拉货,近几年随着物流行业的发展,采购、拉货等业务已经被先进的物流所取代,低端MPV的购车需求减少,而中高端MPV依旧用作商务,所以自主MPV销量下滑严重。”

今年随着传祺GM6、大通G50、吉利嘉际上市,这一细分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宋MAX、东风风行等自主MPV车型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但传祺GM6、吉利嘉际刚上市不久,缺乏消费者与市场的认可。

不论是低端市场还是高端市场,MPV市场大幅度下滑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2018年,中国车市销量业绩遭遇二十年来首次负增长,轿车和SUV销量都有所下滑。MPV则是其中缩水最严重的车型,全年累计销量166.4万辆,同比下滑17.4%。

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认为:“MPV市场销量下滑的主要是受整体市场下行影响。影响MPV市场增长的主要因素主要有:1、SUV市场增长挤压了MPV市场空间;2、MPV车型特性所致。MPV车型的空间和通过性不及SUV,舒适性及实用性不及轿车;3、相较轿车和SUV产品,产品不够丰富。不完全统计,在产在销的乘用车产品中,MPV产品车型数量为轿车产品车型数量的40%、SUV产品车型数量的25%。”

中车网还采访了汽车分析师钟师,他认为:“首先,购车用户对经济前景的预期以及收入的预期不同,当经济环境不好时,收入预期不好,消费自然收缩;其次,不同的阶层的预期是不同的,10万级以下MPV的购车群体考虑的因素比较多,对于20万级合资MPV的购车群体来说,这时候买车不会影响其经济状况。也就是说在经济低迷的时候,便宜的东西反而卖的不好。这是个很有趣的现象。”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8283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06136亿元,增长9.2%。影响消费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汽车类消费大幅下降,6月份“国五”车型的清库力度,当月汽车消费增速达到17.2%。7月份之后“国六”排放标准正式实施,汽车类消费同比增速大幅下降到-2.6%,比上个月回落19.8%。

本文原创首发于中车网,未获授权禁止转载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