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抓站>全网热点>正文

有一种品牌向上叫“卡罗拉”

有一种品牌向上叫“卡罗拉”
2019-08-19 14:23:19 汽车头条

本周的编辑部例会上,关于热点车型的讨论,刚刚上市的卡罗拉是绕不开的。

为什么卡罗拉如此重要?不论是52年历史,4700万辆全球累计销量,还是“全球第一家轿”的名号都是独树一帜的存在。刚刚上市的第12代卡罗拉售价11.98万-15.98万元,比上一代下调了近万元,拥有TNGA和双擎两大黑科技,大有下足猛药等后生的架势。

新款卡罗拉会动了谁的奶酪?毋庸置疑,从品牌层面拉出一条平行线,轩逸、思域注定位列其中;从销量目标设定来看,以朗逸,速腾为先锋的大众A级车阵营也在攻击范围之内;此外,还有领克、帝豪、逸动、传祺GA4等自主车型的受众,也是卡罗拉远程窥探的目标。

今年上半年,一汽丰田总销量为380793辆,同比增长6%,市场份额4%,提升0.8%。卡罗拉上半年累计零售169976辆,位列总排行榜第5位,轿车榜第3位。参照企业7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说卡罗拉占据一汽丰田的半壁山河,毫不为过。

卡罗拉之于丰田的意义更为重大。在全球范围内,丰田和大众是一对宿敌,但二者在中国市场的绝对销量却并不对等。细数之下,400万体量的大众结构鲜明:朗逸独占50万,速腾30万,宝来23万,同时还有捷达、桑塔纳等车型合力围剿,仅A级车市累计销量就达到160万辆以上。

反过来,虽然赶超大众400万的体量绝非一朝一夕,但丰田也在东进战略中明确提出了2020年200万辆的产销目标。按照大众丈量出来的市场规律估算,以卡罗拉、雷凌、威驰为基盘的A级车家族,至少需要承担80万以上的销量目标。如果再细化到车型,卡罗拉的任务将是年销50万,这是赶超大众必须要完成的硬指标。

俗话说,“得中级车者得天下”。刚刚过去的7月份,各细分市场集体出现双位数下滑,SUV下跌17.8%,轿车市场下降21.6%,MPV市场跌幅最惨,高达42.1%。市场整体惨淡,但卡罗拉所在的细分市场却“风景这边独好”。来自乘联会的统计显示,今年1-7月,A+级、B级轿车市场的涨势明显,在低端中级轿车快速萎缩之后,主流中级轿车的市占率不降反升。

不降反升的不仅仅是中高端轿车,还有合资SUV和豪华车市。车企的半年报,奔驰、宝马的业绩最为抢眼,豪华车整体零售同比增速24%。合资板块中,增长最快的是日系品牌,其中,丰田的业绩令人眼馋。相比之下,自主品牌份额骤降14%,连“一哥”吉利也有巨幅下滑。在SUV红利不再之后,重新回归轿车主赛道刻不容缓。就此,市场容量最大的中级轿车市场上,我们为何做不出一款卡罗拉?

事实上,很少有人会将卡罗拉与自主车型们混为一谈。逆市中,卡罗拉能够迎风起舞,而自主品牌却只能在低端市场的崩盘下应声倒地,二者的差距究竟在哪?技术、品质、保值率的背后是口碑,口碑的正面表达是品牌向上。

在经历2019年的惨烈价格战之后,更多的车企意识到,品牌竞争才是王道。业绩最佳的丰田深谙此道。看看卡罗拉就知道,4700万累计销量,“开不坏”的用户口碑,健康的销售渠道,都是长期深耕体系能力的结果。就卡罗拉而言,做好一款车,成就一个符号,丰田花费了52年。

对于自主车企来讲,品牌向上是长期工程,但做法是中国式的。常见的如吉利、长安、北汽,在品牌LOGO上大做文章,少见的如WEY、领克等,从新起高楼,推出高端品牌,意图毕其功于一役,一举突破品牌天花板。更有新势力遍地开花,在汽车工业出现180°转角后占得先机,用不为人知的新名片直击高端品牌的大门。

用一个词解释这种现象,就是急功近利。与急功近利相反,52岁的卡罗拉诠释了什么叫做定力,什么叫做坚持。一直以来,国内的主机厂似乎更加迷恋“蛇性增长”,一层层蜕皮,一点点剥离,誓与过去的自己划清界限。

我们不是要否定蛇性增长,也不是指责个别车企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战略不对,只是要强调,汽车市场的竞争是一场马拉松长跑,除了跑步的技巧之外,基本的体能训练是根本。今天,一枝独秀的丰田缘何能一绝骑尘,除了强大的体系能力外,更有技术、品质的坚定革新,TNGA和双擎不是高不可攀的技术,但丰田总能比别人做的更好,这就是定力,这就是品牌向上。

有一种品牌向上叫做卡罗拉。这或许才是车市竞争的正确姿势。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