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抓站>全网热点>正文

向完美转变,换代卡罗拉能否成为紧凑市场的领跑者?

向完美转变,换代卡罗拉能否成为紧凑市场的领跑者?
2019-08-18 10:34:00 邱小铖

近日,一汽丰田卡罗拉换代车型正式上市。此次上市的卡罗拉已经是该车型的第十二代车型,而该车型至今也已经走过了53年的历史。当然,卡罗拉的成就我们真的不用再刻意去为它歌功颂德了,毕竟能够成为真正意义上全球最畅销车型,就已经足以说明卡罗拉的成就有多高了。

今天我们要说的话题是,首先新一代卡罗拉再次进化了自己,让自身在成为完美家用车的道路上更进了一步。另外,很多人喜欢将卡罗拉与朗逸、轩逸等进行比较,原因很简单,即便卡罗拉在世界范围内卖的那么好,但是在国内始终无法实现对上述两款车型的超越。那么新上市的十二代卡罗拉能不能完成登顶的梦想呢?

卡罗拉正在变得越发完美

首先还是让我们来看看,新款卡罗拉到底在哪些方面取得了进步,其原有的哪些短板得到了补强呢?当然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有一些所谓的补强并不一定是产品真的弱点,而是中国消费者更喜欢而已,具体后文详细来说。

新一代卡罗拉的造型设计的变化还是很大的,其采用了欧版卡罗拉的设计。与采用美版车型的雷凌相比,虽然同样都是换上了中国消费者喜欢的大嘴设计,但是显然卡罗拉在细节部分的设计更能引起消费者的共鸣。比如雾灯两侧的C字形设计,大灯造型设计等,都是如此。

内饰设计方面,新一代卡罗拉依旧是很居家化的设计。但是为了照顾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审美,新车采用了更加靓丽的双色内饰设计,整体更加简约时尚富有设计感。另外,同样是为了符合部分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卡罗拉还专门推出了超大屏幕版本的车型,不过在笔者看来,这超大屏幕多少和卡罗拉的居家定位有些不在一个格调上。

安全方面是此次卡罗拉产品升级的主要项目。虽然在很多中国消费者固有思想里,日系品牌的产品安全性一直不咋样,但是以卡罗拉为代表的日系产品还是在用实际表现说明在安全性方面,日系产品做得很出色。得益于TNGA架构带来的升级,卡罗拉全系标配了8个安全气囊,同时车身高强度板材的使用率大幅度提升。另外,在软件方面,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也是标配,大大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

操控方面本不应该是家用车主打的优势项目,但是与上一代车型相比,卡罗拉升级到了四轮独立悬挂,至少在对比朗逸和轩逸等车型上,已经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能否在销量上超越朗逸和轩逸?

那么最终我们问题又来到了全新一代卡罗拉能否摆脱在销量上被朗逸、轩逸等车型压制的局面呢?

在笔者看来,在合理的情况下,全新一代卡罗拉超越轩逸是很有可能的。虽然说轩逸也刚刚进行了一次换代,同时轩逸的换代看上去也是比较有诚意的。但是之前笔者在对比轩逸和雷凌的时候也说过一个观点。全新一代的轩逸虽然颜值提升很明显,但是论换代的程度,还是雷凌和卡罗拉更为彻底。同时,新轩逸上市第一个月的销量表现并没有如预期那么高,而且参考天籁换代之后同样销量不如预期,所以卡罗拉反超轩逸还是很有希望的。但是对于朗逸来说,由于中国消费者对于大众品牌固有不错的情结,同时朗逸的确在各方面表现十分均衡,短时间卡罗拉还是很难超越的。

写在最后

最后笔者认为,只要产品质量佳、卖得好,其实本无所谓什么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位置。所以单从卡罗拉此次换代的产品来看,笔者已经感受到了丰田带来的诚意!(文/钟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