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抓站>全网热点>正文

荣威RX5 MAX能否成为上汽乘用车下一颗“最闪亮的星”?

荣威RX5 MAX能否成为上汽乘用车下一颗“最闪亮的星”?
2019-08-07 17:54:06 乘联会

进入8月份,车企们的压力应该更大了。

要想完成自己在年初立下的Flag,就必须抓住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这个传统销售旺季的机会,为此,车企们都开始暗暗调整,正在蓄力准备冲刺。

其中上汽乘用车在8月初完成了“换帅”,上汽集团副总裁杨晓东兼任上汽乘用车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这意味着,杨晓东正式“接棒”王晓秋,成为上汽乘用车的新一任掌舵人。而此刻摆在他面前的,是上汽乘用车2020年百万产销量的目标。

现在看来,完成难度确实不小。

车市依然处于寒冬

2019年车市寒冬仍在继续,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狭义乘用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6.3%和14.0%。看来即便是6月份“回光返照”,产销同比双双上升,还是不能挽救上半年整体的颓势。

来源:乘联会

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安然自保的车企可谓少之又少。自主品牌中,昔日三巨头吉利、长城和长安,其中吉利和长城主动下调了自己的销量目标,而长安则是在前进中继续摸索,在笔者看来,长安的销量只要能够稳住就是胜利,因为随着旗下车型接连换代,明年才是其销量真正爆发的时候。

而在自主三巨头之后的上汽乘用车,今年上半年的表现也不如去年出彩,想要完成目标任务,压力集中在下半年。

主力暗淡,需行调整

荣威RX5之于上汽乘用车,就如哈弗H6之于长城、传祺GS4之于广汽传祺,是最重要、最核心、销量最多的车型,尤其是荣威RX5对于上汽乘用车还有着特殊的意义。

在荣威RX5未上市的时候,上汽乘用车在市场上的存在感相对薄弱,虽然拥有荣威和名爵两大品牌,可惜两个品牌推出的多款车型,多为“昙花一现”,没有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爆款,销量表现一般。但是在2016年7月,荣威RX5的出现,打破了这个局面,成为上汽乘用车的重要转折点。

荣威RX5上市之后便如“开挂”一般,仅仅3个月后便进入万辆俱乐部,4个月直接破2万辆大关,最巅峰时候,荣威RX5位列SUV市场前三甲,即便到了2018年时候,荣威RX5的表现依然强势,累计224,819辆的成绩,成为中场最成功的车型之一。

借助荣威RX5的成功,上汽乘用车经历了梦幻三连涨:2016年销量同比大涨89%,2017年同比大涨62.27%,2018年同比增长了34.5%,年度销量首次突破了70万辆大关,甚至超过了奇瑞和比亚迪,逼近前方的长城和长安,成为近年来最成功的自主品牌之一。

当然,荣威RX5也不能保证自己一直处于巅峰状态,2019年上半年,荣威RX5的表现相比往年略显疲软,所幸荣威RX5 MAX已经磨刀霍霍,将于8月18日开启预售,即将成为荣威RX5的全新生力军,这也可以看做新任掌门人杨晓东的“第一把火”。

荣威RX5 MAX火线救急

首先晒晒新车的产品力。

荣威RX5 MAX基本延续了现款荣威RX5的设计语言,不过相对于荣威RX5来说,荣威RX5 MAX的造型更显方正,中网内部的镀铬饰条更为粗壮,同时两侧灯组融入了中网之内,视觉上更显霸气,全新样式的日行灯,则让前脸更有辨识度;侧身通过镀铬装饰,营造出了悬浮式车型的效果;同时尾灯亦重新设计,尾部“ROEWE”的英文看上去更加洋气。如果把荣威RX5比作进京赶考的文人秀才,那么荣威RX5 MAX则是手持斩铁剑的将军,铠甲加身、显得更为硬朗。

车身尺寸方面,荣威RX5 MAX长宽高分别为4,647/1,891/1,725mm,轴距为2,760mm,相比荣威RX5来说,分别加长了91mm、加宽了36mm、加高了6mm,轴距则是加长了60mm,整体要比荣威RX5来说大了一圈,甚至比行业标杆哈弗H6的尺寸也明显超过,由此也可以判断,荣威RX5 MAX的定位也比荣威RX5要高上一个级别,已经是一款接近中型SUV的尺寸了。

至于内饰,荣威RX5 MAX内饰整体采用了黑色设计,采用浅灰色进行细节点缀,部分关键位置使用了很多镀铬装饰,让车内看起来更有精致感,同时荣威品牌最喜欢大屏设计,12.3英寸全景AR模式虚拟仪表+14.3英寸2.5D四曲面中控大屏,还有智行3.0系统的搭载,科技感很到位。

动力方面,荣威RX5 MAX的动力与荣威RX5保持一致,依然搭载1.5T和2.0T发动机,其中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27kW;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70kW,峰值扭矩为370N·m。两款发动机都经过了重新调校,功率和扭矩都得到相应提升,至于这款2.0T发动机,对比合资甚至豪华品牌的2.0T来说,也是毫不逊色,可以看出在发动机领域,自主品牌不仅弥补了短板,还拥有了自己的优势。

此外,荣威RX5 MAX或许还将提供1.5T插电混动版车型,不知道是否与燃油版车型同时发布。

“下一颗闪亮的星?”

荣威RX5的传说还未远去,但荣威RX5 MAX似乎已经打算开始书写自己的传奇了。

其实笔者认为,以荣威RX5 MAX的产品力,完全可以单独拿出来(荣威RX7这个名字仿佛更合适),但是上汽乘用车还是为其冠上了荣威RX5的名头,“强行组了一个CP”,或许有着自己的考虑。

首先,这就和当初的途观和途观L一样,虽然两款车的定位不同,但是名字只有一个L作为区别,组成了“途观家族”,借助途观这款车在中国市场的巨大影响力,途观L迅速扩大了自己的知名度,并且上汽大众也借此补充了缺少中型SUV车型的缺憾,后来等到途观L的羽翼丰满之后,途观被途岳取代,“功成名就”后便悄然退出江湖。

其实荣威RX5与荣威RX5 MAX就有这层意思,荣威RX5能够帮助荣威RX5 MAX尽快在市场上树立威信,同时荣威RX5 MAX处于荣威RX5和荣威RX8之间,填补了这中间的空白。或许唯一不同的是,荣威RX5上汽乘用车的主力,后期会通过换代不断增强自己的实力,至于如途观一样退出舞台,这件事大概率是不会发生的。

还有,荣威RX5 MAX上市后的销量,会与荣威RX5统计到一起,这样一来,荣威RX5(家族)的销量会得到明显提升,数据上会“更加好看”,而有了荣威RX5 MAX所带来的销量增量,也将是上汽乘用车发起冲刺的得力帮手。

所以最后,就剩下一个问题,那就是荣威RX5 MAX的预售价了,不知道8月18日,上汽乘用车能否给我们一个惊喜呢?

热点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