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路虎要换宝马“芯” 捷达用上了6AT 这是怎么了?

路虎要换宝马“芯” 捷达用上了6AT 这是怎么了?
2019-08-01 11:43:08 车314

近段时间以来,频频传来了关于动力方面变动的新闻,涉及了捷豹路虎、雪铁龙、捷达等多个品牌。为何这些品牌的核心动力会集中于刺客纷纷大变身呢?就让我们一探究竟。

捷豹路虎

更换核心动力:或将用宝马发动机

捷豹路虎要使用宝马的发动机了?

消息传来以后,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外媒的权威消息透漏,宝马与捷豹路虎之间,传出了即将合作的消息,双方计划联手在德国慕尼黑,共同研发电动机、变速箱和功率电子系统等硬件,还包括直列四缸和直列六缸发动机,以及汽柴油发动机和不同构型的混动系统。

根据其他报道印证,捷豹F-Type改款和路虎新一代揽胜或将搭载宝马4.4升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

其实捷豹路虎与宝马的合作早就有渊源,十年前就曾使用过宝马大排量发动机,后来也曾使用过福特的发动机技术。从中不难看出,捷豹路虎尽管在越野方面表现出众,在发动机方面一直有所欠缺。捷豹路虎使用宝马发动机就无需重新设计和开发新发动机及相关零部件,并把节省的研发费用以及研发重心转移到电气化的发展需求上。

而与此同时,宝马凭借在核心动力的先进性,一直在找机会推广旗下发动机,以减少在内燃机领域研发成本,从而提升其他领域的研发。

对于双方,这都将是一笔双赢的合作。

而更重要的是,对于消费者而言,捷豹路虎通过使用宝马发动机,则可以得到稳定的技术,消费者也就在也不会在发动机方面遭遇那些质量问题了。而拥有了专业越野性能和宝马动力的路虎,无疑将更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东风雪铁龙

更换核心动力:1.2T+6速湿式双离合

新近上市的东风雪铁龙C3-XR国六版,在核心动力方面进行了更新——换上了全新的1.2T高功率发动机+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动力组合。

而相比于性能略有提升的1.2T高功率发动机,东风雪铁龙首次采用的6速湿式双离合其实更值得大书特书。

因为这是PSA单独为中国用户准备的双离合变速箱,可以说就是“中国特供”变速箱。

众所周知,雪铁龙与标致所属的PSA,在其他品牌都在搭载6AT甚至是8AT的时候,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是采用4AT自动挡变速箱,而好不容易终于PSA等到了6AT变速箱的时候,其他品牌早已搭载了8AT、10AT。这里面的原因,既有法国人一贯的固执导致的与时代脱节,也有欧洲市场不重视自动挡、偏爱手动的原因。

但是不管怎样,雪铁龙与标致所属的PSA始终都是以自动挡变速箱为主流,但是此次搭载在东风雪铁龙C3-XR国六版的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是PSA首次搭载。而后续新闻显示,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将搭载在东风雪铁龙爱丽舍,东风标致301和308等车型之上。

为何PSA终于抛弃掉了一直以来的固执,专门为中国消费者匹配双离合变速箱呢?

这当然跟PSA在华销量不断下滑有关,神龙汽车公布上半年销量数据显示,旗下两大品牌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累计销量缩水六成,年销目标完成率仅为26.8%。但是与此同时也要看到,正是由于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搭载,才终于使得刚刚上市的东风雪铁龙C3-XR国六版工信部综合油耗低至了5.1L/100km。即便是搭配的高功率发动机,油耗也比年初上市的低功率的C3-XR降低了0.4升/百公里。

而超低的油耗或将给萎靡不振的神龙汽车,带来一次新的市场机遇。

与此同时,这款来自东风格特拉克的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也将给同属东风系的神龙汽车降低生产成本,从而减轻销量下滑带来的压力。

捷达

更换核心动力:1.4T+爱信6AT变速箱

作为一汽-大众旗下在华子品牌,捷达品牌采用的是大众的核心零部件,比如此次即将上市的捷达VS5就采用的EA211的1.4T发动机。但是与大众不同的是,这次捷达没有采用型号为DQ200的7速干式DSG变速箱,而是为其匹配了爱信的6AT变速箱。

众所周知,大众的7速干式DSG变速箱一直是公众吐槽的重点。在当年的315晚会上,大众DSG双离合变速箱,曾因为失去动力、顿挫等原因被曝光。此后,对于DSG双离合变速箱,大众始终痴心不改,一直坚持使用,这也导致许多大众粉丝为了不愿使用DSG双离合变速箱而不得不忍痛割爱,转头向其他品牌。

而如今,捷达独立以后的首款SUV车型,就搭载了爱信的6AT变速箱,无疑是个惊喜。6AT变速箱的优势就在于稳定性强、换挡流畅无顿挫。

不过,6AT变速箱缺点同样明显,就是相比于双离合变速箱与CVT变速箱而言,油耗较高。当然所谓的油耗较高,也只是相对而言,具体到不同的车型有不同的表现,尤其是车企能够调教得当,反而会降低油耗。

但是在某家媒体的评测中,搭载EA211 1.4T发动机与爱信6AT变速箱动力组合的捷达VS5试装车,实测油耗竟然高达10L。

尽管新车还未上市,真实油耗还未可知,不过这也给搭载6AT变速箱的捷达VS5蒙上了一层阴影。

油耗是高是低,或将决定捷达VS5的未来。

由此可见,车企更换核心动力组合,未必能取得一个好结果。可是为什么,从捷豹路虎雪铁龙再到捷达,却都在不约而同的更换动力组合呢?

欢迎留言讨论。

本文由车314汽车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热点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