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车企半年完成率调查:年初吹过的牛,如今都达标了吗?

车企半年完成率调查:年初吹过的牛,如今都达标了吗?
2019-07-18 16:04:01 每日车讯CarDaily

比起往年“雄赳赳、气昂昂”地发布自己的销量目标,今年各大车企都“怂”了不少,包括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在内的“航母级”车企都讳莫如深,至今尚未公布2019目标销量。不难看出,在市场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谁都不想成为被关注的焦点,毕竟稍有不慎,就有沦为“笑柄”的可能。

数据由每日车讯整理

可无论市场怎样凶险,总有一群胆大的车企敢于站在舆论的前沿,尤其是自主品牌,更是成为公布今年“目标销量”的排头兵。如今半年时间已过去,这些这些有目标的车企到底过得怎么样?它们的期中考试又是否达标?每日车讯梳理了部分年初公布目标销量的车企,再结合其上半年销量,试图用数据来窥探它们的真实运营情况。

01

巨头车企不容乐观,下滑仍是主基调

虽然各个品牌主体没有公布目标,但不少汽车集团却发表了自己的“预期”,其中东风集团更是将“400万台”视为今年的任务,而长安也将“260万台”搬上了前台。可市场并不如它们预期的那样好,东风集团和长安汽车分别经完成了目标销量的34.36%和31.74%,用“惨淡”二字来形容丝毫不为过。

实际上,长安和东风所处的境况极为类似——品牌虽多,但大多身处泥潭;东风旗下只有日产品牌苦苦支撑,除此之外的标志、雪铁龙、起亚、雷诺等品牌早已自身难保;而长安曾经的主力品牌福特也雄风不再,加之自主版块的下滑,导致了长安汽车今年以来的雪崩。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以来,下滑仍是车市主基调,哪怕在国六切换之际各大经销商增加优惠放量,对于消费者购买欲望的刺激依然很有限。

02

日系品牌风头正劲,超越去年不是梦

都说车市寒冬,可日系品牌却一枝独秀,尤其是以丰田、本田为首的主流日系品牌增量增势都相当可观。广汽本田和一汽丰田是为数不多公布了销量目标的车企,而从上半年的销量来看,二者均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特别是广汽本田、得益于凌派、雅阁等车型的出色发挥,竟然已经完成了年度目标的53.17%。

此外,一汽丰田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351,944辆,同比上涨3%。其中,上市仅3个月的亚洲龙成为一汽丰田的“新爆款”车型,累计订单量已经接近3万辆,并且逐月递增,在该细分市场中表现抢眼。尽管各个日系车企的目标销量依然偏向于保守,可实际增量却相当喜人,照此进度下去,今年超越去年也不会成为大问题。

事实上,一汽丰田和广汽本田的表现只是近两年来日系品牌崛起的一个缩影,它反应的是消费者购车理念趋于成熟的变化。消费者曾因过分追求价格和配置而忽略了汽车应有的品质属性,但现在来看,技术稳定成熟,驾乘感受偏舒适的日系车才更适合普通消费者。更重要的是,日系品牌如今在平台和配置上屡出新招,给消费者耳目一新的感觉,自然也更受消费者喜欢了。

03

吉利主动下调目标,或成为模仿对象

上半年销量公布后,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作为自主品牌老大,吉利竟然主动将今年的目标销量由151万台降到136万台。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总销量65.17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约15%,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151万辆的43%。众所周知,由于受到春节以及五六月份销售淡季的影响,大多数品牌上半年的销量会低于有着“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的下半年。按照吉利的新品投放速度和市场占有率,加把劲努把力,其实剩余的57%还真不算太大的问题。可吉利并没有打算施压经销商和销售部门,反而选择以“泄压”的方式,让吉利的销售体系轻装上阵。

负重前行太久,也需要喘口气;谨慎的背后,是吉利对今年车市变化的预判,也是其不搞“急功近利”的务实表现。随着市场环境的进一步恶化,车市的竞争势必会更加激烈,各大品牌必然会面临更强的压力,因此像吉利这样主动下调销量目标,或许会成为下半年一个有趣的现象。

04

神龙定下最低目标,可表现依然挣扎

去年下半年车市的遇冷让各大车企在制定今年目标销量时多了几分谨慎,其中神龙汽车更是制定了一个有销量计划以来最低的目标。它有多低呢?23.5万辆,仅为2018年销量目标(47.6万辆)的一半。

本以为神龙汽车就没有压力了,可半年过后,似乎情况变得更糟了。根据神龙汽车公布上半年销量数据显示,旗下两大品牌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累计销量缩水六成,年销目标完成率仅为26.8%。事实上,6月份神龙汽车销量仅为1.01万辆,同比下滑54.2%。自去年7月开始,神龙汽车已连续12个月出现销量同比下滑。同时,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6.3万辆,同比下滑高达60.05%。

在销量下滑的事实面前,神龙汽车已经无法置身于舆论的漩涡之外。而此前PSA集团CEO唐唯实的表态,“中国是全球汽车销量大国,我们不会放弃这一市场。”也给神龙汽车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但论及市场表现,神龙汽车的确乏善可陈,上半年仅6.3万台的成绩,让全年23.5万辆的目标,也变成了一个“奢侈”的数字。

05

多数车企仅销三成,年初目标成空谈

从我们梳理的车企来看,北京现代、长安汽车、神龙汽车、东风集团、广汽乘用车和比亚迪等完成率均为三成左右,如果在下半年没有足够亮眼的突破,这些车企年初制定的目标,或许只是一个空谈。

而从目前已经发布上半年成绩单的汽车企业来看,丰田、奥迪、大众、本田、雷克萨斯、荣威、本田、宝马、奔驰等品牌均实现了半年累计正增长。但吉利、长安、长安马自达、长安福特、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海马汽车等却远没那么幸运。从车系上看,日系、德系整体表现不错,市占率稳中有升;美系车和中国本土品牌整体表现尚可,下滑并不太颜值;法系车、韩系车成为中国车市这一轮下行的主要承压者。

写在最后

从半年完成率来看,除了日系和德系品牌外,各大车企的成绩均不容乐观;尤其是强势品牌的不断推新,让二三线品牌的生存空间更加狭窄。当然,上半年的销量只是一个参考,真正的市场较量,其实要看下半场的发挥,随着“金九银十”和更多新车型的到来,未来6个月才是各大车企为“年初吹过的牛”买单的时候。

热点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