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广汽本田出手反制CR-V!新SUV年底发布,预计动力1.5T+2.0L混动

广汽本田出手反制CR-V!新SUV年底发布,预计动力1.5T+2.0L混动
2019-07-18 09:32:56 张岩松_我有车

“《我有车》原创新车报道:在2018年广汽集团三季度董事会高层电话会议内容公告里曾提到,其“CR-V姊妹款”车型将于2019年底或2020年初发布,之后从不同渠道亦传来相关消息,“2019年广汽本田将推出一款全新中型SUV”。结合近日曝光的广汽本田全新SUV的路试谍照来看,这款产品基本可以确认无疑,且大概离正式亮相已经不远了。”

◆ 10年规划,“CR-V姊妹款”早已在列?

此前部分文字信息显示,广汽本田全新SUV将是一款“中型SUV”,于是不少人猜测新车可能是本田在北美投放的Passport,然而广汽本田在该级别上已有冠道这款产品,按理说同一厂家多数不会在同一级别投放两款车型,所以在说法不一的情况下都难有定论。

到了如今新车路试谍照终于曝光,我们对比它和CR-V的C柱及侧面比例可见,两者几乎完全一致,基本能判断新车就是“CR-V姊妹款”,而“中型SUV”的描述大多是官方宣传手法,正如丰田本田对雷凌、凌派形容为“中级车”一般。

由于目前新车透露信息不多,具体车型情况只能停留在推测层面,根据它和CR-V侧面比例相差不大的情况来看,两者尺寸应大体一致,动力选材多数也会与CR-V一样为1.5T+CVT无级变速箱和混动版的2.0L+E-CVT变速箱两种版本。

从早些时候东风本田上市“凌派姊妹款”的享域,到广汽本田马上要推出的“CR-V姊妹款”,明眼人都能看出本田在华要进一步深化落实双车战略,以更好占领市场。于广汽本田而言,摆在他们面前的是“2020年实现100万辆销量”目标,不过我们也要认识到,销量只是结果,实际企业在提出目标之前早已作出了不少行动。

在企业层面,销量从来都不是一项可以单独拎出来讨论的项目,因为它涉及到了产能和车型研发,尤其对于合资企业。假如连续好几年的销量变化不能呈现出一个值得期待的未来,合资外方多数会在车型导入及增资扩产方面与中方产生分歧。

广汽本田对此不无经验,其从2006年到2009年连续3年增速低于国内市场平均增速,迟迟未能突破2006年建成的36万辆产能,面对合资中方希望导入新车型的诉求,合资日方的回应并不积极。

直至广汽本田于2010年实现了38万辆销量,那年年底日方才主动找上门谈产能,并决定专门为广汽本田开发一款紧凑型家用车,这就是后来的凌派,由此揭开了广汽本田专门开发车型的篇章。

与车型导入同步变化的还有产能,广汽本田对此则提出了“两步走规划”,第一步是建设第三工厂,首期增加12万辆产能,二期完成再提升到72万辆;第二步则是达到100万辆产能,因此在凌派之后,像缤智、冠道,包括讴歌车型的导入,这些举措背后都不无为满足产能需要的考虑,至于当下“CR-V姊妹款”的加入则无需多说。反之东风本田亦有类似规划,于是才有了我们所看到的“双车战略”。

早在2011年,时任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的姚一鸣在受访时曾说到,“我们已经开始制定到2020年的产品规划,如此长远的规划和研究在广汽本田史上是没有的。在2013年到2015年之间,随着换代和导入新产品,广汽本田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广汽本田很快迎来二次腾飞,值得大家期待。”

正如姚一鸣说到的那样,时下广汽本田已经从2011年的36万辆销量“腾飞”到2018年的74万辆,整整翻了一倍,并且今年上半年还逆市增长16.4%,足见广汽本田产品规划及投放节点的正确性。至于即将面世的“CR-V姊妹款”,相信也会是车市凛冬下的一股暖流。

◆ “CR-V姊妹款”强势补位

从2004年开始国产,CR-V车系对东风本田、以及推动国内SUV市场发展的贡献价值难以估量。直至当下,2019年上半年东风本田取得的36.48万辆销量里,其中CR-V就占到9.2万辆,占比高达四分之一,地位依旧不可替代。不难想到,广汽本田对于这样一款强势车型的“姊妹款”想必也是渴望已久。

从产品线考虑,广汽本田在SUV领域已经完成对小型和中型级别的落子,轿车市场更是早已覆盖了从小型、紧凑型到中型级别的不同细分市场,唯一缺漏、且是最热门级别的紧凑型SUV却始终空白,这点很大程度抑制了广汽本田的发展空间,因此如今终于有“CR-V姊妹款”的补位,可以想象到广汽本田有多开心。

不过,根据历来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的“一车双用”案例来看,新车想从CR-V身上分得一杯羹也并非易事,好比今年上半年凌派已经连续4个月销量破万,4月上市的享域则累计仅得1.7万辆销量;1~6月雅阁取得了11.2万辆销量,连续3个季度蝉联B级车销量冠军,而上半年INSPIRE却只有2.4万辆,可见“一车双用”的结局差距相当明显,能有缤智/XR-V这样齐头并进的组合非常难得。

再者,从凌派/享域、雅阁/INSPIRE的对应组合来看,广汽本田的两款车型销量之所以能够遥遥领先,或许很大程度在于两者都积累了一定时长的车型历史,口碑及销量成绩早已深入民心,品牌带来的马太效应愈发加强,也就是常说的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在此情况下,“CR-V姊妹款”要想挑战CR-V地位的难度显然易见。

当然,看问题可以有多个不同角度,“CR-V姊妹款”能为广汽本田进一步完善产品矩阵,充分利用产能、合理平摊成本,这些销量背后带来的益处同样不能忽视,因此“CR-V姊妹款”的推出有其必要性。此外结合广汽本田“让梦走得更远”的战略口号来看,尽管挑战CR-V并不简单,但人还是应该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

“《我有车》总结:毋庸置疑,“CR-V姊妹款”将给广汽本田带来更多新的想象空间,坚实并进一步扩大其15~20万元级别的高阶用户群体,从而让广汽本田得以更加平稳的度过车市下行阶段。至于站在消费者角度想,更重要的是希望看到新车能够带来让人惊艳的产品力和诚意定价,毕竟他们等广汽本田推出这样的产品已经很久了!《我有车》还有更多原创新车/降价行情报道哟,快来获取第一手买车、用车资讯吧!”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