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卖房救车!海马汽车掀开弱势自主品牌自救序幕

卖房救车!海马汽车掀开弱势自主品牌自救序幕
2019-05-17 15:24:21 新浪汽车综合

5月16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售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的闲置房产,共计住宅269套,商铺15套。

  卖房救车!海马汽车掀开弱势自主品牌自救序幕

  5月16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售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的闲置房产,共计住宅269套,商铺15套。这并不是海马汽车第一次开启卖房模式, 4月23日,该公司也公告称,拟出售位于上海市的36套闲置房产和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81套闲置房产。可以说,海马汽车这401套“以房救车”大戏的上演掀开了弱势自主品牌自救的序幕。

卖房救车!海马汽车掀开弱势自主品牌自救序幕

  都据中汽协数据,4月,汽车产销同比降幅扩大,产销量分别完成205.2万辆和198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19.8%和21.4%,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4.5%和14.6%,同比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11.7和9.4个百分点。1-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38.9万辆和835.3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和12.1%,降幅比1-3月分别扩大1.2和0.8个百分点。

卖房救车!海马汽车掀开弱势自主品牌自救序幕

  这意味着,进入四月以来,国内汽车市场并未出现预期中好转。作为乘用车主力车型的轿车和SUV销量同比下降达14%,也就是说,今年1-4月的比去年少卖了100多万辆。这不仅让主力车企承压,对弱势汽车品牌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只用两年时间就坠入谷底

  2018年,海马销售仅为60261辆,相比2017年同比下滑超过50%。而销售下滑的直接结果就是2018年的销售收入不过50亿,亏损高达16亿。在汽车市场短期回暖无望的情况下,海马业绩还会持续下滑。在2019年,海马的颓势还在继续。其4月销量不过2650辆,同比减少35%,而前4月销量更是只有7742辆,同比减少超过70%。而在不远的2016年,海马的销量还是高达21.6万辆。从具体车型来看,唯有S5一款SUV苦苦支撑,其余车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即使作为海马的支柱车型,S5每个月的销量也不到其主要竞争对手的一个零头。

卖房救车!海马汽车掀开弱势自主品牌自救序幕

  其实海马也曾风光一时,福美来曾经与凯越、伊兰特并称“新三样”,而在SUV风气之时,S5也是炙手可热的新贵。但是风口一过,缺少核心技术支撑的海马汽车便迅速陷于平庸。在投资更大的汽车“四化”面前,海马更加力不从心。一方面是没有外方合资伙伴的技术支持,另外一方面则是自己销量不高,巨额亏损,导致自己没有资源投入到前瞻技术的研发上。

卖房救车!海马汽车掀开弱势自主品牌自救序幕

  如果说企业初期起步的起点和遇到的困难,不说广汽传祺、上汽荣威这种有合资企业支持的自主品牌,海马再难也难不过如今自主品牌的领头羊吉利和长城。相比于吉利和长城从零开始,海马不仅初期有日本马自达的技术输入,更是作为海南唯一的车企,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眼见长城与吉利如今不仅从产品以及品牌力上开始与外资车企进行全方位的竞争,其更是将触角伸向了国际市场,成为中国车企代表中的佼佼者。光就这一点,就足够海马汽车自我反省过往的企业发展了。

卖房救车!海马汽车掀开弱势自主品牌自救序幕

  弱势自主品牌如何自救?

  包括海马、力帆、江淮、众泰这样的弱势自主品牌,在整体市场不好的时候,往往要承担更大的压力。除了卖房之外,海马为小鹏代工也许是其最近唯一的新闻了。除此之外,江淮为蔚来代工以及与大众合资、力帆则为燃料电池新贵武汉泰歌代工,众泰则是与福特成立新能源与移动出行两家合资公司等等,这些弱势自主品牌的自救之路,无一是和自己的研发或者核心技术突破有关的。沦为别人的代工厂,奉献自己的资质或者提供合资名额,不仅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更是随时存在被合作伙伴抛弃的可能。且不论造车新势力本身就处在生死存亡的边缘,自身需求的代工量难以保证,未来一旦销量好转,定位更高端的造成新势力自己去申请生产资质,想必是每一家企业的首要选择。

卖房救车!海马汽车掀开弱势自主品牌自救序幕

  相比于每天在生死线上挣扎的造车新势力来说,海马汽车的条件无疑要优渥得多。但是就是这样的条件,没有让海马研发出如蔚来、威马、小鹏这样的车型产品,更不用说在很多全新的理念上有所创新突破。上海车展亮相的海马S8,被视作海马汽车翻身之作。但在如今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一款车型救活一家企业已经成为历史了。没有完整的产品矩阵以及体系化的竞争实力,即使7座SUV S8以超低价入市,也很难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与认可,相反只会对自己品牌形象产生倾轧,这点大通D90长期销量低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卖房救车!海马汽车掀开弱势自主品牌自救序幕

  海马卖房,只是弱势自主品牌车企自救的第一步,但是如果没有核心竞争力,在卖完了房子和资质后,这些弱势自主品牌可能早于造车新势力们,就先被市场淘汰。研发新技术,尤其是“四化”大背景下,需要天量的资金还有经验丰富的团队,海马汽车显然力不从心。但是做实业就是这样,再苦再难也要做,唯有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这华山一条路,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总之,汽车行业人人有钱赚的日子结束,接下来就是你死我活的淘汰赛,接下来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在“卖房救车”之后,接下来可能是 “卖子自救”然后是“断臂求生”,这类的整合案例也会越来越多,弱势自主品牌下一个“多米诺骨牌”会倒向何方?

  (本文来自于盖世汽车网)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