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李想的“理想”:妙招还是险棋?

李想的“理想”:妙招还是险棋?
2018-10-23 09:51:21 每日经济新闻

理想智造ONE,几乎决定了这家尚未跻身头部新势力造车企业的生死存亡。

“我们将史无前例地打造出一款没有里程焦虑的智能电动车。”10月18日晚,又一家新势力造车企业——车和家的创始人李想交出第一份答卷,其首款车型“理想智造ONE”正式浮出水面。

曾经创办泡泡网、汽车之家的80后“创业者”李想,带着一个“千亿美金”级的梦想投身新造车创业浪潮,这也是他的第三次创业。

“第三次创业肯定是想实现一个更大的梦想,因为我已经做了一个百亿美金级的公司了,我真的想打造一个千亿美金级的公司,这是很重要的自我挑战。”10月19日,李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李想的“理想智造”是特别的存在。

最令人关注的是理想智造ONE的动力系统,它是目前国内唯一成型、并将最早量产的增程式电动车产品。

而在车和家最初的SEV夭折之后,增程式电动车也成为李想实现第三次创业梦的唯一筹码。这一次,希望“另辟蹊径”的李想,在第三次创业路上走出了一步妙招,还是一步险棋?

没有里程焦虑

李想给“理想智造ONE”贴了一个十分吸引人的标签:没有里程焦虑。

突破里程焦虑,是摆在新造车企业面前的现实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特斯拉推出了超级充电桩,蔚来主打换电模式和移动充电车。李想则认为,要解决里程焦虑,必须从动力系统着手。

“理想智造ONE搭载全球领先的增程电动技术,NEDC综合续航超过700km,市区工况续航超过1000km。通过快充、慢充、加油发电三种能源补给形式,解决电动车的里程焦虑和充电焦虑问题。”李想表示。

简单来说,700km的续航里程由两部分组成。理想智造ONE搭载的电池组,电量可提供180km的续航里程;长途行驶中,高功率增程发电系统可将燃油转换成电能,实现超过520km的增程续航里程。

根据“理想智造”的设计,满电满油的理想智造ONE在行驶过程会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使用电力行驶,相当于一台纯电动车;第二阶段,当行驶里程超过100km左右,自动启动增程器,相当于一台“烧油”的汽油车,但油耗水平低于传统燃油车,没油了可以加油;第三阶段,燃油耗尽后,通过电池的剩余电量行驶。

在行驶过程中,既可以充电,也可以加油,解决里程焦虑。换言之,解决里程焦虑是靠烧油来实现的,700km的续航不是全靠电能实现的。

事实上,增程式技术也并不是首次被运用到量产车上,此前宝马、通用、日产等车企都曾经发布过搭载增程式技术的电动车产品。不过,从世界范围上看,增程式电动技术并没有得到大规模推广,这主要是因为增程式电动车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相比并没有很突出的技术优势。

不过,李想并不如此认为。他认为,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纯电动和增程式电动车将各占一半市场份额。

李想对于增程式电动车的市场前景十分看好。“如果从纯粹并联的结构而言,我完全不看好PHEV。我觉得他们最开始做PHEV纯粹的目的是为了满足NEDC(综合续航)的要求。并联式的PHEV有它的优势,性能非常好,两种动力同时来供给。但是它也有它的挺严重的问题,比如说在市区里行驶,你要用电,它的能耗比燃油车还高。”李想表示。

车和家的挑战

搭载增程式电动技术,李想试图通过选择与主流不同的技术路径,独辟蹊径,实现反超。

解决里程焦虑,是“理想智造ONE”的核心竞争力,但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激进的走增程式路线,存在不少风险。增程式电动车,政策因素还存在变数,消费者能否认可增程式电动车的技术水平尚不得而知。除了动力系统之外,产品性能、智能化体验,都是影响“理想智造”能否成功的关键。

事实上,从2015年成立之后,车和家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理想智造ONE”并不是车和家研发的第一款量产车。此前,车和家规划了两个产品,微型电动车SEV和增程式电动车“理想智造ONE”。

二者均不是造车新势力普遍选择的“纯电动”路径。然而,因为政策原因,车和家雪藏了之前的SEV项目,首款对外大力宣传的产品变成“理想智造ONE”,车和家正式走向台前的时间,也因此延后。

SEV“夭折”后,理想智造ONE已经不容再有闪失。对造车新势力而言,证明自己的机会往往只有一次,而业内普遍认为,造车新势力最终能够存活下来的只有少数几家。“理想智造ONE”,几乎决定了这家尚未跻身头部新势力造车企业的生死存亡。

李想希望用产品证明“理想智造”的价值,与别的造车新势力在商业模式上寻求创新突破不同,“理想智造”略显传统。

“我们在商业模式上特别传统,甚至比传统汽车企业还要传统。我们售后保养所有的目标是盈亏平衡,不考虑赚钱,在车上各种各样的增值服务,我们也不赚钱,我们就靠卖车赚钱,赚得明明白白。”李想强调。

按照计划,“理想智造ONE”已经开始接受预订,并将在明年四季度交付。对理想智造而言,追赶时间的同时,还需尽快解决生产和后续资金问题。

据李想介绍,车和家常州工厂针对SUV的四大工艺已经完全准备就绪,明年年初开厂投产。“我们预留了三个季度的爬坡周期,避免出现早期无法及时交付的问题。我们肯定不会用代工,百分之百是我们自己的工厂生产。”

对于生产资质问题,李想表示,已经有了解决方案,保证届时可以推出产品。但并未对记者透漏,将采用何种方案获取生产资质。

公开资料显示,车和家成立至今共计融资57.55亿元。显然,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这仅仅是一张门票,若要满足后续产品生产制造、营销、销售等方面,车和家还需要更加充裕的资金。

对此,李想强调:“车和家短期内没有IPO计划,此前透露融资规模是因为融资方包含上市公司,所以需要披露。车和家用钱的效率很高,目前现金储备充足,融资还是按照需求。”

热点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