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大众“嘴硬”全仗“牌子”硬

2014年10月28日10:25   轮语汇  作者:傅雪峰   我有话说

  大众在中国就是硬气,就算没理也能搅三分,就算吃点眼前亏也要做到“输人不输阵”。尽管不情愿地发布了一个不靠谱的召回方案,大众在速腾的“断轴”问题上还在持续嘴硬,最新版的强词夺理是:速腾的后悬挂不存在安全问题,少数“断轴”车辆,是被撞断的——“都曾经遭遇过来自正后方和侧后方的撞击”。

  请问对方辩友,说话还要不要讲点逻辑了?

  速腾后悬挂不存在安全问题,你召回个毛?

  汽车召回的前提是“设计、制造上存在缺陷”,既然被冤枉了,你正确的做法是继续声明这并非设计和制造中出现的批量问题,“对那些散布不实信息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不撞就不会有问题”,那请问什么样的汽车不怕撞?

  按一汽大众的说法,速腾的后悬挂只有在发生撞击后才会出问题,本次召回仅为打消消费者的顾虑。照这种逻辑,消费者的顾虑多了去了,汽车前后左右都怕撞,要不要把所有的部件都加固一下?

  速腾的“耦合杆式后悬架”既然挺好,你为毛换回独立悬挂?

  在大众的话语体系下,速腾的这种“耦合杆式后悬架”性能不输于独立悬挂,一些媒体也在努力证明普通人根本感觉不出二者的区别。那么问题来了:这种悬挂又便宜又好用,又没有任何安全问题,而且速腾还在大卖,你大费周章地换回独立悬挂,是想搞一次技术大练兵吗?

  扭力梁后悬挂又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为毛速腾就闹出“断轴”丑闻?

  市场上装备这种悬挂的车多如牛毛,却没听说哪款车的车批量出现断轴问题,进而引发车主集体维权。虽然都是扭力梁悬挂,但速腾为了适应原本为独立悬挂预留的位置而做出结构上的变通,谁能证明这种变通跟“断轴”没有关系?

  这世上所有的事情,都离不开一个“理”字。质量没有问题,就因为用户叽歪几声就能引发召回,这不合常理。再者说了,你大众像是一个肯吃亏的企业吗?

  按大众的一贯行为方式,鸭子煮熟了,嘴还是硬的。在此前的DSG双离合变速箱风波中,大众已经充分地展示过“赖功”,管你顿挫、跳挡异常、死亡闪烁闹得沸沸扬扬,就是死不承认DSG没问题,要么是中国环境的问题,要么是用户使用习惯的问题,总之是一推六二五。DSG的事情,又是软件升级又是换控制模块又是换油,大众一直在埋头搞,用户一直搞不清这究竟是个什么问题。

  再按照大众的一贯行为方式,一款新车上市后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要“降成本”,这就导致一个有趣的现象,比如说老速腾车主会瞧不上新速腾车,或者新途安车主时不时地表达对于老途安品质的崇敬。大家都习惯于讨论大众车的“减配缩水”,速腾由独立悬挂“减配”为扭力梁悬挂,大家都能理解其中的逻辑,而速腾又一反常态地“升级”为后独立悬挂,不由人觉得其中必有蹊跷。

  大众汽车不但在“减配缩水”上的动作比较大,而且在推出“中国版”车型上的力度也比较大。大众针对中国开发了一系列“特别版”车型,如果说,速腾这样的“国际版”车型存在减配问题,那么,这些中国版车型可以算是大众汽车的“简化”问题。无论是朗逸、新宝来,还是新捷达、新桑塔纳,品质完全与大众的“国际版”无法相比,但在中国的销量却一个比一个生猛,定价也当仁不让,一个从老宝来脱胎而来的朗逸,居然比福特福克斯、丰田卡罗拉这种经典全球车型定价更高。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大众在中国已经混成了一个超级名牌,老百姓也对大众品牌比较偏爱。中国给大众提供了最大的市场,于情于理,大众都应该感激涕零,以更好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回报这里的人们。但大众显然是被惯坏了,对衣食父母何尝正眼瞧过?大家都知道,卖大众车的销售员比较牛,大众的售后人员比较牛——终端服务人员已然如此,你让大众公司不端点架子都不好意思。大众车出的问题再多,都有那么多人捧场,销量依然蹭蹭上涨,换你是大众,你不对前来投诉的用户骂声“滚”已经是很客气了。

  面对产品问题,大众敢于如此硬气,就是因为大众这块招牌够硬,硬到让大众产生可以为所欲为的错觉。大众的车,减配也不愁卖,定价高也不愁卖、“简化”版也不愁卖,就连变速箱、发动机、悬挂曝出大问题,也不能阻挡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销量。此情此景,真让人感慨万端。

  中国虽然已经成为全球销量第一大国,但私人汽车消费的历史仅仅十多年,首次购车的人比较多,人们用车的经验也不够丰富。在这种新兴市场上,人们买车容易跟风,容易盲目信任某个品牌,在选车的时候,对外观、配置的关注大过对于可靠性的关注。而在成熟市场上,汽车的可靠性是消费者选车时的一个基本要求。一个品牌的汽车,变速箱出问题、发动机毛病不断、悬挂还有断裂风险,再加上时不时出现的车窗玻璃不能升降、平面轴承异响之类的小毛病,如果你是这部车的车主,下辆车还会选这个品牌吗?

  大众已经对自己的品牌产生了盲目自信,在质量控制、售后服务方面都乏善可陈,在汽车出现质量问题时也没有个好态度——醒醒吧,热脸贴凉屁股的事儿,没有人愿意干第二次。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一汽大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