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一汽大众被增持 象征大于实际意义

2014年10月13日09:39   轮语汇  作者:莫言清风   我有话说

  一汽集团和大众集团关于股比调整问题酝酿了很久,最终以被大众增持9%而尘埃落定。在当前的敏感窗口难免让人为之唏嘘且想入非非,或许躺枪又刺痛了相关人员的敏感神经。其实,何必再缘木求鱼?对汽车合资企业,你还奢求得到更多吗?增持只是形式的一种而已,被控股在发展中也会出现。在市场经济的博弈之下,没有技术就不会有发言权。

  对于合资企业的股比调整,不管调整到什么比例,只要是合资就不会获得技术,以前和将来都无法获得,除非你剽窃而不是美其名曰学习!这是顶层设计留下的缺陷,这是企业经营不能承受的经营之外任务。经营结果是第一位的,至于用什么方式实现,不是一纸指导政策可以约束的。

  合资企业股比调整后不管董事会成员比例是否调整,都不影响经营过程中的决策效率,合资双方已经进行多年的磨合,在文化和流程上有了默契和妥协。对于一个合作默契的企业,其管理人员早就模糊了中方和外方的界限,而是属于这个合资公司的成员,为了合资公司的利益而努力。中外之分只是我们局外人一厢情愿的看法罢了。

  一汽集团是一汽集团,不管大众如何增持一汽大众,都不影响一汽集团做强自主业务,这两者是风牛马不相及的事情;一汽大众是一汽大众,不管大众股份增持到何种程度,都改变不了品牌和技术是大众的命运。所以,一汽大众被增持的象征大于实际意义,只不过是未来的经营利润分配时德方多了9%而已。

  若一汽集团争口气把自主做起来,一汽大众被德方全资收购又如何?在股比调整过程中刺痛的不是其它,还是“狭隘”民族情节下中国汽车技术和品牌的空心化。这个问题在合资企业中根本得不到解决,所以,就不要无病呻吟了,放松放心任其调整罢了。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股比 合资 一汽大众 企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