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自贸区股比部分放开是温水煮青蛙

2014年10月08日09:29   轮语汇  作者:丁华杰   我有话说

  前言:上海自贸区尝试股比放开,朋友说仅仅是摩托车领域,笔者想要说你见过沸水煮青蛙成功的么?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规定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决定》,《决定》明确了需要在试验区内暂时调整实施的有关行政法规以及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的相关规定的具体范围,其中包括《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的有关资质要求、股比限制、经营范围等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

  对于《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第四十八条:“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农用运输车和摩托车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股票上市的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农用运输车和摩托车股份公司对外出售法人股份时,中方法人之一必须相对控股且大于外资法人股之和。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乘用车类、商用车类、摩托车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如与中方合资伙伴联合兼并国内其它汽车生产企业可不受两家的限制。境外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相对控股另一家企业,则视为同一家外商。”

  更改内容为:“暂时停止实施相关内容,允许外商以独资形式从事摩托车(排量≤250ml)生产。”

  可能是为了给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多的自由,放开手脚,这项政策并没有像此前的政策那么严谨,比如说暂停的“相关内容”是什么?如果是上述内容,这意味着股比已经完全放开?还是可以多家合资?这里面并不是说政策制定者疏忽了,而是在模糊的过程中,给予一个尝试的机会,届时再决定这政策具体的开放程度,所以有朋友在朋友解读仅仅放开摩托车,并不准确。

  既然放开手脚要去尝试了,几个问题就会出现,为什么是自由贸易区来试点?带来的影响是什么?这个变动对于当下格局的中方合理吗?笔者三点分析。

  第一、为什么要自贸区来试点?

  自贸区目前来讲还仅仅是试验区域,在这样的地方无论是出现激进和保守,都可以理解,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一项运行多年的政策来讲,在这样的区域进行试验,合情合理。

  当然问题来了,自由贸易区到底是什么?它仅仅是上海的几片区域,这些区域如果定性为码头货运还可以接受,如果在这些区域放开更多的汽车企业合资,除非把整个浦东以及嘉定区涵盖其中,否则仅仅是过家家的游戏了,当然,把嘉定和浦东这两块主要的企业基地涵盖进去的可能性很小,这个时候来讲,政策想要的是什么?汽车金融而不是汽车制造,否则的话就是把这个股比放开更多的区域,包括上海也包括全国。

  第二、留给现有政策受益者的时间不多了。

  不管股比是否限制,自主汽车的危机都存在,只不过限制不限制,意味着当下依靠合资汽车为主生存路径的几家汽车制造商神经被反复牵起,这些意味着这些相关人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并根据实际的形式来进行设计自己的未来的战略发展。

  从两会期间工信部苗部长话语中也能清晰看出,工信部对于合资股比情况应该持保守态度,而商务部对于自主汽车股比红线的问题更加积极,这里面可能是媒体盛传的“二次世贸”的加入问题,也可能是在世贸问题上面临的压力,不过虽然一再推迟,这个事情的风头来看,放开只是早晚的事情。

  不过,这种危机感对于自主汽车来讲应该是个好事,包括一汽、上汽、二汽、北汽等国有或者央企汽车制造商,在整个的合资政策中都属于受益的群体,当然随着包括长城、吉利、比亚迪等汽车制造商的兴起,我们也看到了上述合资受益群体的自主汽车部分发展并非传说中的困难,并且在于民营非合资汽车竞争的过程中,并不占据优势,这些或许是顶层给予“股比放开”威胁的主要原因,至少提醒多家目前处于依靠合资赚钱却自主部分发展不力的企业一个讯号,饭碗有可能被打翻,届时单纯依靠名号来生存并不能保存过去的荣耀。

  这些事情也让我们看到了国有自主汽车部分的发力,包括战略发布、新车型的推出以及在相应的人才招聘等方面都是动作频繁,甚至将合资汽车部分优秀员工岗位转移至自主汽车部分,进军中高端自主汽车品牌,这些动作虽然当下的成效不太显著,至少显示出来积极的一面,能够让自主汽车部分看到更多的希望,此次工信部的再次信号,至少在这个层次上能够带来更多的益处。

  第三、无条件放开股比不可取。

  关于股比放开的问题,笔者的观点是:当下诸多中方汽车制造商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不管国家从“二次世贸”的角度考虑问题,还是从发展自主汽车的角度考虑问题,我们需要充分的“等价交换”去变更这项政策。

  很多人看到“股比红线”无法保证自主发展,就提到了放开股比红线的事情,事实上,如果我们更进一步来讲,放开股比自主汽车就一定强大了吗?这也完全不符合逻辑。目前的股比红线至少能够在中国庞大的汽车市场上有一杯羹可分,如果“无条件放开”,则意味着这杯羹也没有了,这时候哭都找不到地方了。

  包括汽车协会在内反对“股比放开”,根本性的原因是反对将这一项保护性质的政策烂掉,然后肆无忌惮地进行合资,让中方的汽车制造商受到打击。这个当口,放开股比不是意味着外放汽车制造商的话语权更多了,中国自主汽车能够得到什么?所以,笔者的观点仍然是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在保证自主汽车利益最大化的情况去有条件放开,这些对于自主汽车有利、对于中国汽车市场也是有利的。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合资 股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