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本田当不好“小跟班”

2014年09月03日16:39   轮语汇  作者:傅雪峰   我有话说

  本田的1.8升发动机背后似乎藏着一位勤劳的厨师,每当那熟悉的“剁菜声”响起的时候,你就知道,厨师又在默默辛苦地工作了。这种刀落在案板上的声音十分神奇,它往往在发动机工作温度升高后不请自来,手起刀落,刀刀落在敏感车主那根伤不起的神经上。

  发动机为何伴随着“剁菜”声?思域和杰德的车主们纷纷开始了自己的探索发现之旅,大胆怀疑、小心求证,线索渐渐汇集到“曲轴轴瓦间隙过大”上。而东风本田对此则讳莫如深,似乎是要把揭开谜底的机会留给广大车主。据某网站报道,厂商给部分投诉问题的车主更换了发动机,并签署了“保密协议”,真相只有一个,车主们还在上下而求索。

  本田在技术上很有追求,发动机技术更是业界称雄,不过,近两年,发动机“异响”的问题却让人对本田“刮目相看”,除了“剁菜”,据报道,CR-V2.4升发动机配气机构的异响“已经演变成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而这可能源于“先天性设计缺陷”。

  本田的品牌形象近几年在中国持续滑坡,8代雅阁失去巅峰位置,就被认为与故障较多有关。事实上,本田不但在日系车最具吸引力的“可靠性”上失分,更重要的是,它在产品定位上的迷失,才是更大的问题所在。

  本田来华合资之后,持续了十余年的风光。本田之牛,牛在“每个细分市场都要成为领先者”。早在1999年,广州本田就“起步,与世界同步”,国产了六代雅阁,并首开“4S”店销售模式,开始的几年内,雅阁顾盼自雄,一直供不应求。到2003年初,七代雅阁一上市就搞了个实然袭击式的“降价四万”,一款热销车型居然也搞大降价,这种反常的销售技巧一下子把雅阁顶到巅峰状态,终端市场一时加价声四起,雅阁销售炙手可热。在2006年丰田凯美瑞上市之前,除了偶尔能在销量上小小挑战一下的大众帕萨特,雅阁没有真正的对手。

  2003年,三厢飞度先行进入中国,次年,两厢版国产。仅仅四个月的时间,两厢飞度的月销量就破成,迅速成为同级销量冠军。

  CR-V的风光更是让人印象深刻。2004年,东风本田国产第三代本田CR-V,这种新鲜的车型一上市就被市场追捧。到2007年,东风本田开始生产第四代CR-V,这款车的高潮就到来了。刚上市就闹起了加价,最初是加一两万的装具,后来索性加3万现金,想提车还要等几个月。你还别嫌贵,越是加价排队越是人气旺,此代CR-V,2007年到2011年,年年是中国的合资SUV销量王。

  本田引入中国的中级轿车思域、MPV奥德赛虽然不是销量王,但也都曾在各自的领域内充当过重量级角色。

  多年来,本田一直自我感觉良好,奉行“精品战略”,以为“产品不在多而在精”,只要上一款车型,就要在细分市场领先,所谓“小市场、大份额”。当年的雅阁、飞度、CR-V确实支撑了这种市场策略,但风水在转、对手在变,当这些销量王纷纷失势的时候,本田慌神了。

  本田在中国已经占惯了先机,雅阁是同级中最早同步国产的车型,同级领先的形象先入为主;飞度以独特的箱形设计,让小车拥有相对宽敞的空间,在过于紧凑的欧洲小车面前,无疑实用性更好,风格也算独树一帜;CR-V尤其是第四代CR-V,比对手更快地走了城市化、轿车化的路线,把一款SUV做得即有越野车的外形特点,又有轿车的精细化和高级感,这种风格一时无两,独领风骚;奥德赛走的是MPV轿车化路线,低矮的车身一改人们对传统SUV臃肿死板的印象,算是MPV中的一朵奇葩。

  本田习惯于独立特行,在车型设计上往往有出人意料之处,靠独到的产品定位,在传统市场上开拓出自己独有的一块领地。飞度、CR-V、奥德赛,甚至是应该很主流的中级车思域,都是个性鲜明,与同级同类车相比,有自成一家之感。这种产品定位思路,一旦被市场接受,就会迅速将对手抛离,形成先发优势。而且,本田的感觉还算准确,虽然也有思铂睿、歌诗途之类的失意车型,但更多的成功培养了本田在“精品战略”上的自信。

  可惜,本田的创新能力也有江郎才尽之时。当中高级车中的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对手一拥而上的时候,当大众途观、福特翼虎、丰田RAV-4、日产新奇骏、标致3008之类的城市SUV也把轿车式的高级感做得更好时,当新赛欧、雅力士致炫之类的小车也把空间放大的时候,本田一时间似乎再难做到棋高一招。

  相反,本田尝试着扮演一个跟随者的新角色。当大众所引领的“中国式汽车”大行其道的时候,本田也开始受到诱惑,从早期的锋范,到现在的凌派、杰德,都是本田试探着开发出的中国式汽车,雅阁这样的王牌车也因中国而变,只不过,是按本田对于中国的理解变出了“大龅牙”。习惯于自搞一套的本田,在对中国市场的理解上显然不像大众那样深刻,锋范、凌派都走了“简单大车”的路线,但销量平平淡淡,同级前列是再也指望不上了。在小型SUV大火的年代,一向擅长经济型SUV的本田居然成了欧美对手的学生,市场先机已然尽失,纵然本田的小型SUV投放市场,也只会是小跟班的角色。就连以“压扁”著称的奥德赛,也不再坚守轿车化的本田式MPV路线,开始向传统的MPV风格回归,市场反应是好是坏,尚待观察。

  这些车型中,最有本田感觉的反倒是为中国开发的“新概念轿车”杰德,这个车又像MPV、又像两厢轿车,却没有MPV的臃肿和两厢车空间的局促,开起来又不失轿车的灵动感。这种风格才是特立独行的本田风格,在现有的市场格局下,又巧妙地开辟出一块新的自留地。唯一可惜的是,杰德的发动机遗传了可恶的“剁菜声”,这对买家来说,总归会有心理阴影。

  话接开头,本田在发动机上出现问题实在是让人叹息。遥想1958年出品的本田摩托神车“超级幼兽”,其发动机堪称一代神器。某探索发现类电视节目曾经搞过一次测试,把此发动机的机油放掉,再加进去炸薯片剩下的废油,结果,这头“幼兽”还能拉着200多公斤的东西勇往直前——什么是可靠性?这就是可靠性,这才是本田!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本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