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本田汽车的罪与罚

2014年09月01日13:01   轮语汇  作者:洪华   我有话说

  长期的产品投资决策失误和发展方向的迷失,导致广本与东本两家合资伙伴深陷市场的惩罚,本田汽车再一次走到了痛苦的边缘。

  今年的7月对于本田汽车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黑色7月”。数据显示,7月日系车企销量集体走低,而本田的跌幅是最为惨重的,达到21.7%,其旗下所有车型除新飞度外,基本全军溃败:CR-V 7月销量折半,雅阁、锋范分别下跌25.2%和37.5%,上市一年左右的新车杰德环比销量不足六月一半、凌派同比下滑三成。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如无意外,8月本田的销量将会继续滑落。

  对于本田在中国的尴尬处境,多数人归结为本田的“慢”。“确实慢了!”这是三年前本田社长伊东孝绅面对中国媒体时艰难承认的事实。随后,这位性格严谨而缓慢的带头人对本田实施了提速,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具体表现为本田计划将在2016年全球销量超过600万辆(日本和欧美成熟市场300万辆,中国等新兴市场销量300万辆),这意味着要在两年时间内达到2013年本田全球416.1万辆的1.5倍。对于本田来说,这显然是一个过于宏大的雄心,要知道一直以来,本田透露出的DNA都是一个以技术安身而非以销量立命的独特企业,发生在本田身上的某些变化和曾经一直坚持不变的理念之间的冲突,最终将为本田带来一些什么?

  “质”与“量”的内部博弈

  一位日本学者20年前采访过一家德国厂商的汽车设计技术人员,这名技术人员说,他们曾将德日两国具有代表性的大众化车型进行拆解比较,结果发现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日本车款成本要贵500美元。

  时隔20年之后,最有代表性的三家日本汽车企业丰田、日产和本田,前两家早已学会了世异时移,因地制宜地推出中国人需要的低标准低成本车型。日产和其中国合资伙伴东风日产的成本控制能力,目前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最高点。而丰田的“永远遵循80分原则”也成为竞争对手眼中最可怕的优势,80分主义的核心思想便是不单只追求优越于其他厂商的机能与性能,更要以万人所接受的80分为合格目标,以达到各方面均衡为宗旨。只有本田,这家企业其实多年来一直是一家“具备彻底的匠人精神”的企业,这注定了本田DNA更多的是“工程师文化”的谨慎和固执,对市场缺乏一些主观上的灵活反应机制。

  “本田并不是一家以量为追求的企业,而是要做更好的车。”在本田汽车保密级别最高的日本北海道鹰栖试车场,本田技研思铂睿研发总负责人堀川克己对《汽车公社》记者说道。这也是再一次强调了本田“技术狂人”的印象,多年来,以“做更好的车”为目标的本田在中国为自己贴上了“技术过剩”的标签,而另一面,由于拿不出更多的车型,本田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越来越小,在全球市场上,本田的车型数量要远远少于丰田。

  事实上,本田在日本由本田技研株式会社以及本田技术研究所两套班底来领导。为了使技术研发人员工作不受限制,有更自由的空间,本田技研株式会社在1960年建立了本田技术研究所,而且不同于其他汽车厂商的研发机构,本田研究所是独立法人,研究所既是本田技术研发的实施机构,也是公司接班人的培养基地,在本田已经形成惯例,几乎每一任社长都必须担任过研究所所长,例如目前的伊东社长。

  这无形中会在内部产生博弈,要速度要量的本田株式会社,面对坚持自我风格的本田技研研究所,本田逐渐丧失原有的鲜明个性便成为一种宿命。2009年履新社长的伊东孝绅用“47%的光荣感,53%的艰难感”诠释了内心的感受,想必现在这种艰难感有增无减。

  伙伴的自我救赎

  “CR-V是东风本田的命根子,也是我们最大的风险。如果CR-V销量出了问题,整个东风本田的半壁江山就没了。”东风本田一位内部人士曾经如是说。

  问题已经缠上了东风本田。作为城市SUV鼻祖的CR-V一直是SUV细分市场的销量翘楚,但如今已经不复当年之勇,今年上半年CR-V销量落后于长城哈弗H6以及上海大众途观,7月份销量更是意外跌至SUV销量排行第16位。

  一直以来,东风本田靠小众化的产品避开了激烈的市场竞争,仅以CR-V、思域和思铂睿3款车型支撑了开局后的9年时光,并且以稳定的价格体系获得了较高的利润率。但过于狭窄的产品线让其错失了许多在主流市场竞争的机会,尤其是市场份额巨大的中级家轿市场,当大众以鳞次栉比的A级车布局展开疯狂抢夺的时候,思域的长期不举让东风本田未占到任何风光。

  同样的问题也在广汽本田蔓延,主力车型雅阁从去年换代上市后便再也找不到昔日王者的感觉,今年前7个月,雅阁月均销量6600辆,销量最好的单月7月份也不过7900辆,而与雅阁在B级车市场三足鼎立的凯美瑞和帕萨特,月均销量都始终在万辆左右,甚至更多。其他几款车型除了今年5月上市的飞度外,几乎降幅都接近50%。

  在这其中,相继于去年推出的凌派和杰德成为本田两家合资伙伴成绩单中为数不多的亮点,尤其是凌派,上市1年多的时间里销量已接近20万辆,已经成为目前广本销量贡献最大的一款车型。

  巧合的是,这两款车都是本田专为中国市场研发的车型。这将让本田和合资伙伴意识到,活用全球研发资源,加速为中国开发新产品的重要性,这也将成为两家伙伴自我救赎的巨大机会。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曾表示,到2015年,本田在中国市场还会投放9款新车,其中有4款是如凌派那样的专门针对中国开发的车型。包括广本的缤智以及即将于11月上市的全新思铂睿和东风本田的紧凑型SUV概念车XR-V。看来无法期待本田母公司改变宿命,合资伙伴只好通过另辟蹊径来实现自我救赎。

  今年前7个月,本田在成熟的美国市场,份额已经从2013年的9.7%降至9.1%,而与此相反,本田美国公司各种促销措施产生的开支(包括讴歌品牌)总体上升了19%。上半年本田在美国的单车利润略高于丰田,但低于日产。而在中国市场,随着CR-V、雅阁、锋范等车型销量的下挫,必要的降价策略难免导致单车利润下滑。在全球范围内,本田已经不再是最赚钱的汽车企业。

  2014年上半年,本田在华销量只有不到30万辆,连90万辆目标的1/3都没能实现。危险的时刻,本田自身或许尚未厘清“质”与“量”之间的平衡规则,为中国市场专门研发的SUV车型缤智、XRV和全新思铂睿,将在数月之后出发,救赎的密码会藏在其中吗?(文/洪华)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本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