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思铂睿将成为东风本田的烫手山芋

2014年04月11日16:32   轮语汇  作者:刘世瑜   我有话说

  东风本田经销商对思铂睿的渴望已经无以复加,而店内产品展位上依然空空如也。虽然展车已经到店,但依照东风本田统一规划,展车到上市当天才能展出。有传言思铂睿的预售价在25万至30万元,但经销商却一口咬定不接受预订。厂家与经销商的步调不一致,多少让人感到一些迷惑。而思铂睿最大的问题并不在此,其过高的定位能否获得市场认可,才是关键所在。

  近期,东风本田为思铂睿举办了大规模的媒体试驾。有参加过试驾的媒体对笔者表示,思铂睿的运动性和操控性确实突出,但思铂睿的内部空间不够理想,只能与A级车思域相当。空间小,似乎是所有运动型轿车的普遍问题,这在成熟的欧美市场,是被消费者普遍接受的,而中国消费者却并不认同,迈腾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就充分说明了问题。

  自思铂睿亮相以来,东风本田就将其定义为高端运动型轿车,并借助今年在国内中高级车市场掀起的运动风,做足了宣传,大有“乘运动风而上”之意。的确,今年中高级车市场格局发生了变化,以往走宜商宜家路线大获全胜的雅阁、凯美瑞,在今年却被主打运动性、个性化的新君威抢走风头,因此也就有了中高级车掀起运动风的说法。我们仔细分析一下就能发现,新君威的成功不完全在于其运动性和个性化外观。论运动性,新君威不如马自达睿翼和迈腾;论个性化,整个中高级车市场的车型各有千秋。新君威的成功在于其丰富的功能性配置,极高的性价比,以及时尚的外观等众多因素的综合体现,而运动性只是新君威的特点之一。如果中高级车市场的运动风是真实的话,那么表现抢眼不应该只有新君威,至少应该还有睿翼和迈腾,而现实情况是,迈腾表现差强人意,睿翼令人失望。因此,思铂睿如果仅仅是想抓住运动风潮的话,那结果将会摔得很惨。

  而还有一点更为重要的是思铂睿的定位。

  虽然思铂睿的血统来自于本田的高端品牌讴歌,但现实是,思铂睿挂着本田的标识。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本田在中国的标杆产品就是雅阁,而新雅阁在上市初期已经把“B++”概念演绎得淋漓尽致,思铂睿要想在定位上高过新雅阁,不仅要在产品上超越,更重要的是要在消费者心中留下思铂睿高于新雅阁的印象,而做到这一点,相信东风本田一点把握也没有。

  近日,笔者与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闲聊,他认为思铂睿交给广汽本田生产更为稳妥,而且不该起名思铂睿,就应该叫欧版雅阁,不仅能提高雅阁品牌的认知度,也能提高雅阁的市场占有率,无论从产品角度还是从市场角度都是有利的。

  笔者非常同意这位业内人士的观点,但这只能是一厢情愿。现实问题是,东风本田急需引进新车型来增添活力,所以就有了思铂睿引入东风本田生产这一折中之举。在本田“精艺造车”理念下,每一款车型都必须成功,而仅靠CR-V一款车型支撑的东风本田,在思铂睿车型上更是输不起。但是市场竞争是残酷的,从目前来看,东风本田经销商渴望的思铂睿,极有可能成为一块烫手山芋,能否改变这一论断,就要看东风本田的营销手段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东风本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