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美国SUV销量疯涨为哪般?

2014年08月28日07:01   轮语汇  作者:傅雪峰   我有话说

  SUV,一个一度被认为走向末路的车种,居然奇迹般地在美国再度雄起,而且是以非常牛的姿态重回舞台中央。今年前5月,SUV(含crossover跨界车)的销量占到美国轻型车销量的36.5%,破天荒地超越轿车(占销量的35.4%),成为美国销量最大的车种。

  SUV在美国的表现势不可挡,美国汽车三巨头都从SUV项目上大捞一把。克莱斯勒的销量比上年增长了30%,这基本全赖SUV的功劳,旗下的SUV品牌jeep7月份大涨超40%,一不小心就创了个jeep品牌有史以来的销量纪录。福特7月在美国的销量出人意料地涨了10%,也全仗着SUV迎来了一波行情。通用汽车的SUV表现也不孬,喜迎2007年8月以来的最高单月销量。

  大众气势汹汹地想在销量上赶超丰田,但却在美国这个全球第二大市场上吃了亏,销量老大的位置眼睁睁地跟自己擦肩而过。借着美国SUV行情大涨的东风,丰田的汉兰达、RAV4和雷克萨斯的GX等车型纷纷攀高,上半年两品牌SUV在美国的销量是大众和奥迪的7倍。情急之下,大众匆忙宣布在美国将在2016年新上一款中型SUV。

  一般而言,美国SUV销量的高峰是在秋冬季节,到春季就会给轿车让路。不过,看今年这势头,是一直霸占住好位置再也不让了。

  SUV之所以秋冬季节热销,跟这种车在冰雪天气中的行驶优势有关。尤其是去年冬季美国大面积的暴风雪,让美国汽车买家们感觉到,在这种天气出门儿,还是底盘高、带四驱的SUV比较靠谱。

  也许是去年暴风雪中的惊魂驾驶体验,让更多的美国人感觉到有必要买辆SUV,所以导致了今年SUV销量的经久不衰。秋季已到,传统的SUV旺季又来了,难道美国的SUV销量会再攀高峰?

  回首起2008年闹金融危机的年代,经济不景气,油价也猛涨,美国人纷纷卖掉手头块头大、油耗高的SUV,转而投向经济实用的小型车。美国汽车“三大”也惶惶不安,以为皮卡和SUV已经走向了穷途末路,深刻反省自己在小型车项目上的储备不足,着急忙慌地研究如何在小型车上也能赚到钱。我们今天看到的一些小型SUV,比如通用的encore、福特的翼博之类,应该就是那个年代“think small”的成果。

  时过境迁,大皮卡和SUV又成了美国人的最爱,SUV销量超越轿车,皮卡销量也自2010年以来持续上升。于是,美国“三大”又得瑟起来,摩拳擦掌地准备在SUV项目上大干一番,大众在一旁看得也是眼热心跳,只恨自己手头没有合适的SUV,不能立马从中分一杯羹。

  SUV之所以重新大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它们通过“crossover”的方式进行了自我进化,改掉了一些老毛病。比如说,传统的SUV身大力不亏,全靠猛喝油去激发一股子蛮力,大家喜欢这种威猛的架式和霸道的力气,坐在驾驶座上凭空感觉自己也很有力量。在油价跟水一样便宜的年代,SUV的个头不怕大、份量不怕重、油耗不怕高,全靠大排量发动机硬撑。但在经济不景气和油价涨起来的时候,大家开着大SUV都觉得心里没底,每踩一脚油门,心里都不得劲儿。于是,一种综合了SUV外观、轿车车身和底盘结构的混血车就开始走向市场。

  在美国,SUV和crossover车型一度是分开统计的,现在看来,这两种车也不好截然分开,于是也就大概齐算一类东西了。Crossover车型采用轿车化的承载式车身,悬挂部分也与轿车相似,但是底盘要比轿车抬高一些,车身也采用了SUV的样式,部分车型也加入了性能或强或弱的四驱系统。不同人种之间的混血儿比较漂亮、不同品种杂交而成的水稻产量很高,不同车种之间杂交而成的crossover车型不但比较有型,性能上也有独到之处。

  比起轿车来说,它们的通过性强、空间也要宽敞;比起SUV来说,它们的油耗要低,事实上,现在很多轿车化的crossover车型,油耗已经比较接近于同平台的轿车。这样一种新型杂交车,在市场上有更强的生命力也在情理之中。

  不光在美国,在中国,SUV车型的销量也在疯狂增长。在很多买家眼中,SUV是一种比轿车更高级的车型,很多人买车时,会选择从轿车“升级”到SUV。这两年,中国市场上SUV的品种多到让人眼花缭乱,人们的购买热情也是拦都拦不住。其实,轿车和SUV只能算是各有优点,轿车的驾驶感觉和舒适性要优于SUV,性价比和使用经济性也要优于SUV,以中国这样的收入水平和油价水平,SUV未必是工薪阶层的最佳选择。

  中国人买SUV,也许是因为用车经验不足,选车时随意性大了一些;美国人选择SUV,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经济形势好转、收入稳定,再加上油价也比较稳定、贷款利率比较低,于是又得瑟起来,恢复了爱开大车的本性。

  说实话,只要经济条件允许,谁不愿意开大车呢?但也不能总是记吃不记打,经济不景气、油价一涨,美国人就觉得SUV是个累赘,形势一好转,就又去大脚油门开大车;美国的汽车厂商也是一样,一闹石油危机或经济危机就为自己在小型车上的失误后悔不选,危机一过,就又兴高采烈地搞大车。

  虽然crossover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传统SUV的弊端,但跟轿车比起来,依然售价高、油耗也高。虽然现在挺热门儿,但大家还是别忘了时不时地“think small”,毕竟油价是越来越高了。

  (此文授权新浪汽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SUV 美国 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