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SUV还能热多久?

2014年08月13日12:51   轮语汇  作者:孙晓红   我有话说

  SUV还能热多久?

  相信厂商一样想知道答案。而且,心里一定是愿意相信这个细分市场会红火得更持久一些。

  自从CRV一举奠定这个细分市场的地位以来,SUV就不停地火下去,而且这个细分市场不再是一般意义上的细分市场,企业报表上、媒体、机构的调研里,成了与轿车分庭抗礼的另一个重要市场。而且,由于销量巨大、利润高、潜力大,越来越多的厂商把精力向SUV倾斜,家家都在推出SUV,比如长城更是以SUV为主要工作,誓言做好SUV,轿车倒给放在不重要的位置;吉利前些年因为目录之事其SUV也被迫迟缓推出,令人颇有扼腕长叹之感。

  而且,由于时代的变化,人们偏好的变化,更由于厂商造车的便利,使得SUV越来越向着城市化发展,不少人的意念中就认为:SUV是一种城市道路上跑的、轿车底盘、SUV车身的拉风车型。

  人们在购车时,也是首选SUV,为什么?似乎说起来很好笑,厂商的解释,比如东本前老总刘裕说是大家生活富裕了;人们自己的解释是:车型高大,所以有气派,视野广阔,利于驾驶,空间够大,所以舒服,还能多拉东西。

  果真如此吗?或者说,SUV就应该是上面列举的标准吗?

  当然不是。

  2003年Jeep提出了Trail Rated 专业SUV四驱能力评级体系,意在评定所有Jeep四驱车型所应达到的四驱能力等级水平。在十多年后的今天,Trail Rated 首次被Jeep引入中国市场,针对目前整个国内SUV市场参差不齐的各类评判标准,Jeep向国内所有的SUV爱好者提供了专业的评测标准。JEEP认为全路况能力才是SUV真正综合考量标准,而不是依附于公路性来评判SUV优秀与否。其中共有五个细分项:牵引力、涉水性、机动性、循迹性和通过性,分别通过驼峰、沼泽地、深水池、连续侧坡、交叉轴、单边侧坡、三联峰、圆木、巨石来检测,与轿车的各种NCAP迥异,旨在检测定义SUV与轿车的不同之处。

  JEEP这么做,是有其原因的。众所周知,JEEP一直以SUV鼻祖自居,轿车有很多评价标准体系,如安全的C-NCAP,而SUV近年来在中国很火,可是却始终没人给出一个SUV的评判标准。而且,由于这个细分市场的火爆,各种轿车底盘加个大氅就成了SUV,整个市场比较混乱。

  也许SUV可以是侧重公路的所谓城市型SUV,但是,别忘了,如果只是十几万以下的车型,倒也不必太计较,但是在40~50W这个区间的SUV里,其实能满足这个全路况标准的SUV,可就少之又少,也就只怕JEEP自己的自由光可以达到。所以当JEEP针对自由光的推出同时,也在中国推出此标准,并且展开各种现场测试,就显得非常有意思。

  在比较低端的市场阶段,老牌车商也许并不在意,而且还没准对于大家做大市场蛋糕乐观其成,但是,随着市场的成长,无认是车商还是消费者,都会对SUV要求提高档次。此时,JEEP手拿标准冲了进来:一流企业做标准,嗯,来得正是时候,要做标杆,总要有个杆子在手的。

  金字塔顶才是最闪光的地方,具体到市场,也是利润最丰厚的地方。跟轿车市场一样,总是跨国品牌占据了定义权,持有行业标准。那么,回到最开初的问题:SUV市场能火红多久?其实,如果不能早点占据行业高端,一直低水平重复,那么,这个市场红与不红,红得久与不久,对自己都没有多少裨益。这也正是长城H8一再延迟推出的原因,自主想要向上走,每一步都必须踩实了。而且让人不可理解的是,具然还有国人嘲笑长城!更让人觉得悲伤的是,其实H8也就只处于20到30万区间!

  相信JEEP一直在开心地笑吧;最后收果子的,居然还是我。这就是JEEP此时推出这个标准的意义。

  那么,SUV市场最后到底令自主品牌受益?这个事情不妨长远了看,起步晚,当然就只能从低端做起。一步一步来,基础踏实了,再争取向上发展。从这个层面来说,长城的作法值得称赞。但——切切不可忘了,标准才是最重要的。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SUV 自主品牌 JEEP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