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科鲁兹大卖的两大风险

2014年08月25日18:10   轮语汇  作者:江南小宋   我有话说

  对于上汽通用来说,新科鲁兹可谓意义重大,一方面,现款科鲁兹已经销售了五年了,廉颇老矣,再不推新款车型,就有可能被排挤出两万辆俱乐部;另一方面,对上汽通用来说,在轿车领域,也已经很久没有新车了,需要有一款新车来提振销量,以彻底把两个大众甩在身后。

  但对新科鲁兹来说,要想大卖,还存在两大风险:

  首先,家族化路线的风险

  话说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长得帅柯震东连吸毒被抓粉丝都纷纷表示会原谅,希望他加油,连他在狱中穿的囚衣都会在淘宝上大卖,而长得丑的张耀杨、高虎却只有被骂得狗血喷头的份。

  选汽车同样如此,老科鲁兹、新福克斯、英朗等畅销车型都是靠脸吃饭。

  所以全新科鲁兹这次特意整了个形,不过整形的结果却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雪佛兰科鲁兹此次更换前脸造型明显是想学习大众的“套娃”路线,走所谓的家族化路线,所以新科鲁兹的前脸和新爱唯欧、新科迈罗的造型都非常接近。

  问题的关键是,大众之所以采用套娃战略,是因为其强大的品牌号召力,而且经市场检验其前造造型受消费者认可之后(高尔夫)才在其他车型普及的。

  但雪佛兰家族之前采用家族化前脸的车型无论是爱唯欧还是科迈罗都销量惨淡,可见,其前脸造型并没有打动消费者。也就是说,雪佛兰的家族化前脸并没有通过市场的检验。

  老款科鲁兹在2009年上市后不久便迅速跻身万辆俱乐部,至今依然具有月销两万辆的不俗表现。其之所以表现如此神勇,离不开其在家用轿车中独树一帜的硬朗、时尚造型。 但老款科鲁兹的看家本领却被全新科鲁兹彻底颠覆了,对于车身线条的处理,新科鲁兹不再像其前辈那样锋芒毕露,而是更加圆润而舒展。

  也就是说,老款科鲁兹像一位英俊少男,棱角分明;而新款科鲁兹则更像一位更加精致的暖男,更加温柔多情。

  已经习惯“硬汉”科鲁兹的消费者还能接受“暖男”科鲁兹吗?

  另外,新科鲁兹的造型风格也和新福克斯撞脸。新科鲁兹到底是会沾上新福克福大卖的光还是会因为失去自己独特的个性而翻船,就要看消费者的喜好了。

  其次是定价。

  除了造型,决定一款车生死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定价。

  新科鲁兹售价10.99万—16.99万,这个定价区间也是合资品牌车型最集中的区间,日系的新卡罗拉、雷凌、轩逸、凌派、美系的英朗、福克斯,德系的速腾、宝来、朗逸等热销车型都集中于这个价格区间。

  想在这个价格区间混出来的,必然都有自己的杀手锏,譬如日系车是以性价比,德系车是以品牌优势,而福克斯则主要靠脸。那么,新科鲁兹靠什么?

  相比于同系别的热销车型,新科鲁兹并没有价格优势,以新科鲁兹1.4T DCG精英版为例,其定价14.99万,福特福克斯三厢 1.6L AT尊贵型官方定价为15.49万,终端售价为14万左右,与新科鲁兹定价相差不大,但配置却多了许多,如前后排头部气囊、上坡辅助、定速巡航、主驾驶电动调节、自动空调,而新鲁兹只是多了一个倒车影像和发动机启停技术,两相比较,从实用角度和价值角度来说,福克斯还是占了优势。

  英朗 2013款 GT 1.6L 自动时尚版官方定价为15.27万,但实际上终端售价已经降了两万。也就是说,终端售价比新科鲁兹同配置的要低一万元左右。另一方面,迈锐宝的终端售价也与新科鲁兹高配车型的售价相差无几了。

  即使与品牌溢价较高的德系车型相比较,新科鲁兹也不占优势。

  当然,如果消费者接受了新科鲁兹的造型风格,价格也就不成为问题,因为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就跟《小时代》是一个烂片,但因为集合了众多90后喜欢的暖男,照样大卖一个道理。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新科鲁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