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反垄断 下一张罚单该开向韩系

2014年08月22日09:18   轮语汇  作者:孙晓红   我有话说

  奥迪认错了,也被罚了;日企被开出中国反垄断最大罚单;有消息说,这次反垄断并不是只面向哪一系哪一家,而是在整个汽车行业的上下游开展。

  尽管目前还没有涉及的各个车企对此噤若寒蝉,一直不予置评,也不回应,但是,应该看到,下一个被反垄断罚款的,应当是韩系现代起亚集团。

  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说起零部件垄断,全世界所有企业没的超过现代起亚的,摩比斯对于零部件的控制一度超过90%,足以构成垄断。

  次之,说到零整比,据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今年4月发布报告称:最高者奔驰汽车零整比达到了1273%,最低也有272%。那么,韩系车的零整比,一定高于日系。就拿普通的前制动蹄来说,K2高达356.6元(其官网公布)。而长安铃木雨燕的前制动蹄也不过230元。而K2售价区间在在7.29-10.99之间,雨燕5.98-7.98之间。K2前制动蹄比雨燕贵了50%,整车基本款却相差不过1.31万元,远远达到这个前制动蹄的比例。

  如果说日系垄断该罚,韩系实际上更该吃更重的罚单。就零部件体系来说,2007年东风本田的供应商本地化率已达75%,多系本田自己原在国内的供应体系所带来。而摩比斯对零部件控制高达90%以上,照正常推理来讲,韩系的垄断力度当然会大于日企。

  大家一直把眼光放在豪车品牌,认为反垄断豪车首当其冲。其次就是政治关系不好的目系。而狡猾的韩系倒是得了好处偷着乐。虽然说政治经济紧相联系,但是请注意,商业自有商业的规则。中德关系不是很不错,前不久习主席还亲自见证了商业大单的签定。但是,德系不是也挨罚了吗?规范商业,是靠商业规则的,规则面前,大家一视同仁。

  中国以前为了发展经济,招商引资,给予了外企超国民待遇太久,而且,地方政府一拥而上,不管什么样的企业,不论其在世界上处于什么地位,更不论对于产业有没有帮助,一切以GDP为准,所以,没有什么技术优势、积累优势的韩国现代起亚也成了超国民。地域紧邻,文化相近,低调地快速地、不讲规则地在中国市场吸金。就算若干年前媒体揭露过摩比斯的垄断行为,以及对于中国汽车的伤害,也没有动摇其分毫。

  就产品本身来说,现代起亚的技术程度不会超过自主品牌,质量上,也不比自主品牌强多少,特别是东风悦达起亚旗下产品,几乎所有总成都被投诉过。之所以没有发生像德系那样的风波和召回,只是因为一来销量不大,波及面不广,二来没有什么先进技术,都是老套的成熟技术,自然不会有特别的设计和制造缺陷。但就是毛病缠身,比十几年前的自主品牌有过之而无不及。上网搜索一下,怠速不稳、左前悬挂异响、轮毂破裂、Nu发动机故障、前轮自动刹车发动机异常,挂档困难,频发的新车自燃、变速箱异响、轮胎脱落、自动熄火等等频频发生,几乎遍布其全车。

  这些足以说明:其产品稳定性、一致性、可靠性存在巨大问题。而且外国月亮圆一些,现代起亚在中国的品牌溢价能力远超其本来品牌价值。由于其摩比斯对供应链的垄断,这些普遍出的毛病要避免的话,实非易事,几乎等于说白话。

  但是,其产品价格却紧随比其质量控制好、技术比其先进的日系之后,如影随形,甚至因了有了漂亮的外壳,就比日系的铃木还要贵。但在技术上,拿K2基本款和雨燕基本款相比,一个为1.4自然吸气发动机,一个为1.3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扭矩转速K2为135N/5000转,雨燕为115N/2500-3500转,谁会把一款小车开到5000转?明显地透着不老实,变速箱同为5速 手动, K2还少了ISOFIX儿童座椅接口,方向助力为机械液压式,雨燕却是电子助力式;而其余配置几乎相同,大家自己可以再去查查。

  现代起亚,对于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没有一点贡献,反倒全部垄断;对于整车产业,横在自主品牌面前,成了自主品牌首先就要冲破的一道关口。

  这次反垄断,希望不要又让现代起亚钻了空子。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反垄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