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购车税费改革是适应形势

2014年07月08日10:50   轮语汇  作者:丁华杰   我有话说

  最近有两项税费方面的新闻,对于消费者来讲,可能更加实惠,谈起来才更有意义,第一个是如果车在一定时间内推掉了,上交的税款会进行退换。第二件事,习总访问了韩国之后,关于自贸协议方面的内容显示,购买韩国车可能更加便宜了。

  媒体报道“纳税人购车未满一年退车,或可全退购置税”,这则消息来源于日前国务院法制办就《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根据征求意见稿,“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的,应自购买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申报纳税;进口自用应税车辆的,应自进口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申报应税车辆。”

  同时“关于退税额,征求意见稿称,车辆退回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的,纳税人申请退税时,主管税务机关依据自纳税人办理纳税申报之日起,按已缴纳税款每满1年扣减10%计算退税额;未满1年的,按已缴纳税款全额退税。其他退税情形,纳税人申请退税时,主管税务机关依据有关规定计算退税额。”

  每次看到网友评论,总是在问能够降低车价,大家都很实在,总能把握住事情的根本点,老百姓看车,不管别的,车价怎么样,性能怎么样,油耗怎么样,其它的东西和咱们又有什么样的关系。

  上周看到关于利润率的情况,谈到A0级的车辆利润仅在5%,不知道这个数据怎么来的,如果这个数据属实的话,网民要求的车价降低,还不能仅仅存在于汽车制造商降低,任何企业不可能赔本做买卖,所以更多开源的情况值得考虑,包括你我看到的情况,如何降低税率或者找到一个合理的税率,这些都是解决方式,这也是笔者今天谈《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的基本出发点,从理论、从实际,我们需要给消费者找点平衡。

  第一、理论上有助汽车三包实施。

  汽车三包不管能否实现退车,有一点很明确,就是在理论要进行实现,不然这个政策真的没有意义,你开了几天车,车出现了问题,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车辆退了,最后发现还要亏掉那么多的税,这里面政策的原因很大。

  当然,监管部门,特别死涉及到不同的监管部门实施一项政策的时候,会出现很多干涉的情况,这些情况,或许在实施之后才能发觉,但是更新之后的政策,对于整个事情的执行,具有实际的意义。

  第二、有收有退才能完善市场。

  很多时候,市场需要更多的宽容的空间,这里面需要监管部门给予适量的放手,对于消费者来讲是好事,对于企业来讲是好事,对于政府来讲也是好事,怎么这样讲呢,咱们可以分开来看。

  对于消费者来讲,正如笔者此前提到的内容,在自己完成购买了流程,并按照流程在一定时间内取消了购买的东西,事实上,这个过程对于自己来讲,并没有带来什么好处,对于监管部门来讲,这部分的税费出的毫无道理,消费了拿出自己的相应比例去补充公共财政,没有消费去损失这部分资金,原本就是不合理的,现在政策出台了,意味着自己这部分资本,如果发生了这些事情,这部分资本就是失而复得。

  对于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来讲,这个过程中,税费对自己来讲并没有太大的益处,这部分资本主要给予政府,如果出现了退车现象,这部分资本,多数经销商都是代替消费者缴纳这部分费用,给予你直接上了车牌,当然很多限购城市除外,消费者最直接的疑问就是,我给你这么多钱,怎么少退了这么多,这对于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来讲,明显存在瓜田李下的嫌疑,如果这个部分改革了,对于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来讲,属于好事。

  很多时候,从表面上看,政府税费退掉了一部分,是不是意味着从经济上,政府有所“损失”,事实上,并不尽然。政府税收的情况更多要依赖于国家经济运行的情况,大家可以看一些欠发达国家,由于经济不济,税收等方面的情况并不乐观的,在一些经济较好的国家,政府的财政才真正实现了喜气洋洋。合理的税费改革对于激活当下的经济,有利于经济的快速增长,这些才是从根本上提升经济、提升政府的可支配指出。

  所以,如此一箭多雕的事情,政府应该多做些类似的事情。

  第三、车价降低还待深层次发掘。

  上面谈到都是政府如何进行税费改革,以及这个改革对于消费者、制造商和经销商以及政府三方的利好,事实上还有个更为深层次的东西,我们的车价还能不能降下去,如果按照上述的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的利润已经很低,那么还有没有途径降下去?

  这个渠道很定是存在,它既可能是我们谈到的新车降价,包括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持续从成本的降低去降低车价,在中高端市场,这个成本降低以及压缩利润,还有较大的空间,对于当下外资、合资汽车多数车企都存在这个空间,在一些入门级别的A0级市场这个部分可能小一些。

  当然也有我们谈到政府税收的问题,如果习总在韩国签订的协议显示今后民众购买韩国车辆便宜的话,意味着我们有着更多的工作去与德国、美国等其它国家谈判,也降低这些国家的车价,这里面的差价,显而易见应该属于税收方面的降低,当然这里面的对等条件是对方国家也给出了中国相应的优惠条件和政策,这是从政府角度找寻的点。

  除此之外,还有三个点可以降低消费者车辆消费的费用,因为降价的行为未必是新车降价,我们要知道入个提升性价比,包括新车的性价比、售后服务的性价比以及用车成本的性价比,我们可以分项进行分析。

  新车的性价比,每每看到那一个车辆出现了降价行为,大家在都会不约而同地去想到是不是减配了,等反应过来发现,事实上并没有降价,只不过是将原有值钱的配置更换了,减配能够到达一个什么样的水准呢,比如说将LED等换成灯泡,或者将多个灯泡少装几个,当然,这些都是例举而已,其它方面包括铝轮毂还是钢轮毂等方面,这些成本不一致,售价自然不一致,所以,我们看到新车降价的时候,首先要清楚,性价比增高了还是降低了,这些才是最重要的。

  售后服务性价比,最近关于售后服务的信息,被媒体广泛报道,主要的原因是售后服务水太深了,包括“零整比”,将授权经销商的零部件拼装一台车,这个价格高的令人发指,这样的情况下,大家都在关注,我们消费者购车后,如果制造商和经销商不厚道,意味着我们的花费仅仅是开始,大头还在后面,所以,这些明显是不合理的,至少应该在售车之前能够让消费者明白消费,这点改变还需要各方给予持续压力。

  用车成本的性价比,这个方面包括很多内容,包括我们在高速公路上的使用费用,大家都在计算A级车辆行驶一公里油费多少钱,当然高速公路的收费和这个价格基本类似,这样就降低了车主的幸福感了,如何改变,可能还需要政府方面给予更多的空间。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税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