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小型车在中国难有起色

2014年07月02日10:00   轮语汇  作者:傅雪峰   我有话说

  在拥挤不堪的城市中,开小车肯定比开大车舒服,短小的车身轻巧灵活,钻个缝儿、调个头、泊个车都比大车轻松许多。但人们就是愿意活受罪,开着大车在拥挤的车流和狭小的停车位中苦练技术。统计数字显示,小型车的市场份额持续萎缩,2012年以前,小型车占轿车市场销量的20%以上,2013年就跌破了20%,今年前五个月,市场份额又跌到了17.2%。

  中国汽车市场的规模越来越大,汽车的尺寸也越来越大,原来的A级车,向A+、B级挺进,原来的B级车,已经成长为C级车的尺寸。这种潮流,带动着小车也在不停地发育,原来A0级小车普遍长度在4米以下,轴距在两米五以内,今年新上的几款小车,都突破了这个尺寸,也换来了比较好的销量。

  比较明显的例子是南北丰田的两款新车,雅力士致炫和新威驰。这两款车型原来的销量特别差,每个月也就一两千台,但换成新款后一下子就火起来了,新威驰月销过万,致炫一个月也能卖6、7千台。其中的奥秘在于,车子大了一些,价格降了一些。

  车子大一些,看上去就不那么“小气”。新款的威驰,车长超过4米4,轴距也有2550毫米,这个尺寸已经超越上一代大众宝来(车长4383mm,轴距2513mm)。这种车,虽然依然归类为小型车,但其观感已经“越级而立”,颇能照顾到买家的面子。相对于老款,新威驰的价格又有比较大幅度的下调,入门价格降了一万多。长了尺寸、降了价格,于是就火了。

  其实,新威驰这样的车子已经算不得小型车了,超过4米4的车身长度,调个头、进出个车位,已经全然没有小车的优势。地道的小型车,应该是大众POLO、福特嘉年华这种车长不超过4米、轴距不超过2.5米的小家伙,而小型车的精髓就在于操控灵活、出入方便,在拥挤的环境中驾驶有游刃有余之感。

  开惯了小车的人,开起大车来会比较别扭,感觉哪儿哪儿都碍事,在路上跑着还好一些,尤其到停车的时候,恨不能吹口仙气把车子缩小,再放到那个狭小的停车位上去。每当看到开大车的人,一把又一把在那里辛苦地挪动车辆的时候,总不免感叹:在城市里开这么个大家伙,你的技术和耐心是有多好啊!

  在欧洲那些习惯开小车的地区,开大车的人还免不了被嘲笑,英国就有一句俗语,说,开大车的男人,一定是为了掩饰某个部位的小(A manwith a big car must be compensating for something small)。

  欧洲小型车的销量占到了七成以上,销量最大的车型就是大众POLO、福特嘉年华这种小不点儿。欧洲的小车传统由来已久,而车子小也是被逼出来的,因为那里的街道窄、车位小、油价高。美国的情况正相反,所以巨无霸型的车子就很流行。这好比广袤的非洲大草原出产大象和长颈鹿这类大家伙,而在亚马逊雨林密密麻麻的大树之中就盛产各种各样的猴子。

  由于特别注重改造和开发,中国的街道比欧洲的要宽阔,但公共设施和住宅区配套的停车位却严重不足,常常需要把车停放在一个窄小的地方。这就导致了一个比较矛盾的局面:在路上开大车比较舒服,但泊车时就比较费心。而且,欧洲的油价比较高,但要考虑上收入水平的因素,中国人在油费上的开销,负担还是比欧洲人大得多。

  从实用的角度看,中国人的汽车不宜过大,要有相当数量的小型车才对;而从政策制定者的角度看,发展小型车才是适应中国国情的正途。

  201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曾公开表示,在中国,绝对不能鼓励那种大尺寸、大排量豪华型汽车的发展,中国人多地少,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不能走那条路。从政策来说,未来国家一方面会加大公共交通的发展,另一方面更会鼓励一些小尺寸、小排量、小型汽车的生产与经营。“比如说,3.5米以内的车和5米的车相比,能不能减半或者按60%收停车费?因为它占用的道路资源、占用的停车场资源都是很小的。在道路不增加的情况下,通过推行小尺寸的车也能够增加汽车的销售。”

  话虽这么说,老百姓买车时的选择却正相反,小型车销量一年不如一年。这期间固然有政策不给力的问题,比如消费税、车船税优惠的力度有限,购置税上根本没差别,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大家对于小型车还是兴趣不大。

  小型车消费的主力,是那些事业刚刚起步的年轻人,买台小型车,也主要是限于消费能力。而大批的年轻人,会有家庭的支援,即便自己的支付能力不足,也会在父母的帮助下,起步就搞台大些的车子开。究其原因,是因为很多中国人觉得小型车算不得一款正经的车子,顶多可以用做过渡,只要有可能,会跨越这个过渡产品,“一步到位”选择更高级别的车子。

  如果家里已经有了一部像样的车子,第二辆车是不是会考虑小型车呢?小型车用作家庭第二部车非常合适,大些的车子可以装门面,小些的车子日常开着挺舒服,但现实却是:实用很难胜过面子。如果家里第一辆车是A级车,增加第二辆车时,往往还是“升级”,要么是台SUV,要么是台B级车——如果添台A0级小车,是想让街坊邻居、亲朋好友们知道你没实力买台更好的车吗?

  第一台车,实在没办法才选小型车;第二台车,要体现出比第一台车的进步。如此思维模式之下,小型车在中国的前途确实比较暗淡。而卖得好的小型车,要么便宜,要么个头大,至于最能体现小车精华的“精品小车”,在中国车市上已经基本绝迹了。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小型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