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叹 为观致

2014年06月25日15:34   轮语汇  作者:布衣侯   我有话说

  西班牙出局了,英格兰出局了,意大利出局了……,本届世界杯让人很容易想起一句东北糙话:装逼卖老,一律撂倒。这话如果换成甄嬛体,就是:这样盛名之下,其实难符的东西,被揭穿了也是极好的。

  就在许多意粉依然心存幻想,盼着意大利依靠屠戮乌拉圭或者至少打平,而让后者卷铺盖回家前几个小时,观致3五门版上市。这款车的定位是“为满足时尚都市消费者购车需求所打造的新车型”,而其“2,690毫米的轴距、1,839毫米的车宽加上仅为806毫米的后悬”说明这是一款紧凑型车——这样级别的车,即使是成熟的合资品牌产品,其售价也应该在10-15万期间(可以对照一下福特福克斯),而观致3五门的定价居然是:11.99——16.79万元!“no zuo no die”!

  这是何等豪迈的定价!可消费者凭什么为这款“神车”买单呢?

  凭外观?这个级别的车型有依靠一个外形就和竞争对手PK并取胜的例子么?明明是线条粗陋,居然能扯上“大美至简的设计理念”,汉语是这么个用法么?连整体架构都乏善可陈,让消费者凭借细节就买单——而且是比同级别成熟的合资车型还要高的价格买单,凭什么?!

  凭配置?车载智能系统?这算个理由!但是,这一切值多少钱?就在前不久,博泰董事长应宜伦先生已经提出了“让一亿汽车智能起来”的口号,其产品车载移动智能端售价不过299元,观致的诸位设计师,你们认为这些配置,放在你们开发的这台“细节让人感动”的车子上,值多少钱呢?

  好吧!凭动力!我们看一下发动机。观致3五门版拥有两款四缸汽油发动机供选择,1.6升DVVT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3千瓦,最大扭矩155牛·米,与一台六速手动变速箱相匹配,可在11.6秒内完成百公里加速——这个成绩差强人意,但与竞品相比(按价格来对比)绝不突出。有兴趣的甚至可以去查一下两年前某些合资品牌同等价位产品,看一下观致是否占优。至于百公里加速用时12.6秒的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其参数就更不敢恭维了!

  凭油耗?这么个车型,这样的排放,油耗在6.1升——6.5升(这还是资料里的理论油耗),观致是在自夸还是自黑呢?这样的油耗,在日系同级别车里应该一大把了吧?

  好吧!凭爱国热情!谁让咱要支持“正向开发”的“自主品牌”呢?!可且慢!观致从投资方、设计团队、设计理念、所得奖项,哪一处您看出是“自主品牌”了呢?!人家观致可不认!还真得奉劝一下奇瑞品牌的粉丝:您还真别攀亲戚,省得到时下不来台。稍微喜欢看书的翻翻《红楼梦》,看看晴雯小当家后是怎么对待来认亲的“亲人”的。

  正向开发?!好像前一阵做过一个对比吧?观致与奔腾同级别车辆的,长短处是怎么个比例?跟帖的兄弟们替我备注一下。观致3没占到的便宜,换成五门就能占到么?而且!观致在正向开发上到底投入了多少?其产品(包括现在的五门款)与投入是否成正比:如果投入真的如观致方所宣传的那样巨大,产品就不该是这个水平;反之,如果是这么个水平,投入就绝不会那样巨大——到底哪一方说了谎话?

  好吧!其宣传打动了我,所以我买单。那么,是什么样的宣传如此“深入人心”呢?某些网络“意见领袖”的喋喋不休?可那么多揭露观致实际销量、实际水平的帖子能视而不见么?国外的奖项?这些设计奖和您的性价比有关系么?事件营销?好吧,我们再拿世界杯做个话题,奇瑞都赞助了智利,号称几个亿营销经费的观致,就只能“到店喝啤酒吃炸鸡看电视加油”?!再说,到您店里去干嘛?有车能提么?您这费用都花哪里去了?如果这样都能打动消费者买单,请一定提供我购车者的资料,我会提供给我一个心理学专家的朋友,这是消费心理学上多难得的一个研究案例呀!

  国际化研发团队的产品一定可靠,我为这个买单,更何况还有国际奖项“背书”——国际奖项和您的产品是否可靠有半毛关系么?何况观致所得到的奖项可以做个分析,看看有多少是为“面子”喝彩。至于国际团队——哦!您知道吧?闽南有道美食叫“佛跳墙”,东北有道名菜叫“乱炖”,饭店里有个传统名字叫“折箩”,其实按方式都一样,就是“杂烩”。 “国际设计团队”其实也很不同的,到底算是哪种,你猜猜?

  在本应痛快厮杀的时候,他们沉闷的令人发指;在本应冷静调整的时候,他们手足无措;在本应理智应对的时候,他们恼羞成怒——这次我说的可不是观致,而是意大利队,嗯哼?

  察其言观其车大失所望,究其价致其因前途渺茫——横批,就暂定:叹,为观致吧。(本文专供新浪,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观致3 新车 自主品牌 正向研发 定价 观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