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轿车遇困,站在十字路口的宝骏将何去何从?

2014年06月06日09:55   轮语汇  作者:汽车头条   我有话说

  (汽车头条App 张文谦 报道)5月29日,宝骏旗下首款MPV车型730下线,这款从外型上和五菱宏光S非常相像的新车,或将于今年7月底上市。届时,730将在宝骏和五菱的销售网点共网销售,且所有五菱网点都可以为宝骏车型提供售后服务。

  作为承载着上汽通用五菱“由商入轿”使命的品牌,宝骏推出与宏光S相近的730,多少有些偏离最初的品牌定位。曾经雄心万丈的宝骏,似乎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

  目前,宝骏轿车的难点,主要在于市场接受度、渠道招商和后续研发。

  宝骏旗下现有两款轿车,一款是A级车宝骏630,一款是A00级小车、雪佛兰的换标之作乐驰。两者的月均销量分别为5000辆和3000辆左右,在各自细分市场的表现都不温不火。

  在渠道方面,宝骏的经销商拓展也并不顺利,基于对上汽通用五菱的信任,初期有150多个投资人选择加盟,其中大多是五菱的经销商,但随着市场销量低迷且后续产品前景不明,宝骏的经销商发展计划一度陷入停滞。

  不久前,上汽通用五菱宣布整合五菱和宝骏的渠道。这意味着当初上汽通用五菱希望单独为宝骏建立渠道,强化其轿车品牌形象的设想宣告失败。

  最令人担忧的是,去年年底,泛亚柳州分公司功能性转移至上汽通用五菱。这意味着上汽和通用合资的泛亚技术中心,将不再对宝骏品牌的后续产品提供技术支持。

  当初,为了争取泛亚对宝骏的开发支持,通用汽车在上汽通用五菱的持股比例增加了10%,但短短几年的支持,很难说,宝骏已就此建立其独立研发的实力。

  上汽通用五菱方面曾表示,在研发实力的打造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新车宝骏730就是在其全新研发的平台上打造的。

  尽管与五菱宏光S并非基于相同平台打造,但从外形和定位来看,两者却有高度的重合。其背后的逻辑,或许是上汽通用五菱对宝骏品牌的重新考量。

  数据显示,随着宏光S上市,五菱宏光月均销售6万多辆实属平常,上市三年来,其总销量已突破了100万辆,成为国内增长最快的车型。

  吃到甜头的上汽通用五菱,显然已认准这一细分产品的市场潜力。宝骏与其蒙着眼睛过河,不如也从这一细分市场切入。

  很难说宝骏730未来的市场表现会如宝骏高层所愿,这与其最终的定价也有密切的关系,但对于宝骏品牌来说,最根本的还是,要想办法解决后续研发的难题、提高品牌的市场接受度。

  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宝骏的选择会是咬牙坚持,还是从轿车的美梦中彻底醒来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宝骏 上汽通用五菱 轿车 何去何从 品牌 通用 上汽通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