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小米“自导”电动车绯闻 雷军顶两个马斯克

2014年04月10日10:46   轮语汇  作者:王超   我有话说

  小米要造电动汽车的消息,经过近一个月的爆炒,实现了和特斯拉抢头条的新闻效果。汽车业、IT圈、广告界人士为小米电动车献计献策兼献媚,展现了为小米义务宣传的忠心,也贡献了头脑风暴。

  众人的欢腾并没有换来小米CEO雷军的一句答复。4月1日愚人节,有新闻爆料,雷军参加了中国车联网大会,并高调宣布正与某知名车企秘密研制小米纯电动汽车。这一新闻继续产生连锁效应,引发业内对“某知名车企”的各种猜测,最后圈定为比亚迪。随后,又有人透露,由比亚迪为小米量身打造的电动车将于2015年年底下线。

  4月5日中午,雷军终于发了一条微博:“谣言!我没有参加过中国车联网大会,自然不可能‘高调’宣布研发小米电动汽车。小米目前没有计划做电动汽车,我们会持续专注在智能手机等核心业务上。”

  至此,“小米研发电动车”已成为2014年最佳商业营销事件,尽管离今年结束还有9个月,但这个大奖已经可以发给雷军了。

  小米造电动车的绯闻,依靠的是特斯拉效应。雷军的两辆Model S、与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的合影、小米内部人士的爆料,各种有意露出的蛛丝马迹,打造出情节紧张、环环相扣的悬疑剧。直到本季大BOSS雷军的现身,人们以为要剧终了,但片尾却给人们留下各种遐想,为第二季埋下伏笔。

  雷军聪明地用美剧模式,实现了小米商业效应的最大化。随着汽车业步入车联网和大数据时代,IT厂家终于有机会,以主人公的身份参与到汽车业中来。当苹果、谷歌大举进入汽车市场,雷军显然也看到了这个机会,而车载智能系统就是他手中的一张王牌。

  只可惜,这张牌看上去并没有那么诱人。面对苹果、谷歌甚至微软这样的对手,小米依靠智能系统进军汽车业,并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可谓是地狱难度。即使小米拥有强大的技术力,比如基于Linux内核开发的嵌入式操作系统MIOS(这项确实存在的研发项目,也曾被小米在N年前辟过谣),也很难说服汽车企业与之合作。

  在这种情况下,借助特斯拉效应放出小米电动车的消息,凭借小米粉丝的群体力量,展现小米品牌在各大行业的影响力,无疑是一件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汽车媒体圈积极地为小米汽车设想商业计划,IT圈将小米的跨界解释为谷歌模式,汽车企业到处打听小米电动车的合作对象是谁,雷军与马斯克的神秘关系也成为人们的饭后谈资。

  这就是小米的强大之处,它用病毒式营销作为先遣队,证明了自身的技术力和商业推动力,也证明了其一呼百应的实力。不出所料,小米一定会先从车联网入手,逐步向汽车产业渗透。对于中国的传统车企,特别是自主品牌来说,小米是一个完美的合作对象,因为从雷军和小米身上,可以借鉴的东西实在太多。

  我想,马斯克来到中国,第一个要见的就是雷军。他们是好基友吗?不是,他们更像是情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雷军 小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