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评论:“绿豆”前程不定 小米造车别玩火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27日 09:07  信息时报  马海燕 字号:

  特斯拉肯定玩不过传统车企,小米造车也会是如此。打造一个汽车品牌,建立起生产线,铺设经销商网络,再在消费者心中建立信誉度和口碑,需要大笔的金钱。

  小米这个品牌,在手机、IT行业很有名。它每每推出新品,都被一抢而空。说实在话,我真为中国有小米这样的企业而骄傲。现在,小米打算模仿特斯拉,造电动汽车,并煞有介事为新车取名为“绿豆”。对此,我却不看好。

  我不看好任何IT企业造汽车,别说小米,便是大名鼎鼎的特斯拉也是如此。我把话放在这里:不超过五年,特斯拉汽车肯定消失不见。特斯拉的成功是商业模式的成功,是美国纳斯达克股市需要创造一个明星,来进行圈钱,仅此而已。特斯拉在解决电动车问题方面,没有任何建树,电池的能源密度、充电网的铺建等,特斯拉都只是开出空头支票。

  可能许多人不知道,特斯拉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挣钱,曾经一度的盈利还是基于美国政府数千万元的财政补贴,刨除这些,特斯拉一直在烧钱,而且烧的不是小钱。

  如果烧钱能将竞争对手清除出局,以后一家独大,那也是一种好办法,京东就一直这么做。可问题在于,特斯拉面对的是谁,是宝马、奔驰,是通用、丰田,是大众现代,没有最厉害,只有更厉害。这里没有哪一家特斯拉能够“烧”得过,他们的现金储备,少则数十亿,多则上百亿。

  特斯拉肯定玩不过传统车企,小米造车也会是如此。打造一个汽车品牌,建立起生产线,铺设经销商网络,再在消费者心中建立信誉度和口碑,需要大笔的金钱。具体要多少?可参考一下观致,观致首期投入便是70亿元,总投入要达到300亿元。

  奇瑞如将花在观致上的钱花在自家的奇瑞品牌上,也不至于沦落到今天这种地步。艾瑞泽7、瑞虎5都是公认的好车,但奇瑞“砸锅卖铁”将这两款车造出来以后,却发现手上没钱了。没钱做推广,消费者不知道不了解,一切都是白搭。

  这里给小米提个醒,专心做你的IT这项有前途和钱途的行业去,别玩火,汽车不是你想玩就能玩的。当然,如果你是想借特斯拉来炒作一番,提高一下自身知名度,那是可以,但要把握一个度,过犹不及。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