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狼来了吗?限购真能治理城市病?

2014年04月03日15:24   轮语汇  作者:武卫强   我有话说

  在北上广的示范作用下,各大城市是不是都会出台小汽车限购、限行政策?

  2月28日,杭州所有汽车卖场都枕戈待旦,工作人员纷纷自发加班到深夜。虽然传言中的3月1日实施限购令再次被证明是谣言,但大家都相信,这只是早晚的事。去年的天津也被坊间交管局制定了几个大限时间表,最终的突袭还是让不少人手足无措,疯狂抢车。

  决策部门就是那个喊“狼来了的”的小孩,北京、广州、天津在一次次谣言中引来了那匹限购的恶狼。狼来了,只是普通人遭殃,也有得利者。

  北京大限后,汽车市场迎来微增长,不少区域市场出现严重下滑。但是,北京因为有稳定的摇号指标,而所有中标者无不认为运气太好,不敢浪费指标,因此北京成为过去几年销售最稳定的市场。可以预言的是,如果汽车市场出现崩盘式的下滑,北京一定是定海神针。到那个时候,车企们一定感谢那个“小孩子”,没有“恶狼”看护,北京市场能如此稳定销售吗?

  跨国车企,尤其是豪华车品牌也要感谢那个小孩子。我们不知道小孩是不是吃了人家的糖果,反正以自主品牌为主体的低价位车型几乎在北上广市场全军覆没。好不容易获得一个购车指标,一定竭尽所能一步到位,买辆贵的。自主轿车市场占有率的持续下滑和豪华车品牌的高速增长完成这样一个既定事实:中国,尤其是中国的大城市,人傻、钱多、速来。

  限购残杀自主品牌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摧毁了汽车后市场的正常发展节奏,二手车市场全面萎缩、汽车维修保养进一步垄断化……在中国汽车新车年销量连续四年世界第一之后,这个第一除了销售数字外,没有按惯例衍生出一个汽车强国该有的全价值产业链。

  基于在已经拥堵事实上的延缓车辆增长,在城市交通管理能力改变不大的背景下,限购的事实结果是路更堵,雾霾天更多,理论结果是不限购的大幅车辆增长后,所造成的拥堵和雾霾比现在高很多,从而聊以自慰得出限购成效显著的自我陶醉式的城市治理业绩。

  这段话好绕呀。没办法,当写作者站在“小孩子”的思维去说明一个道理时,言语只能小孩儿化,才能更准确。限购的简单粗暴掩盖了城市管理能力的不足,消费者或许只是长叹有钱买不了车,但对于快速变革的汽车产业来说,其改变的绝不只是区域市场的销量,更有一个汽车大国后来者的畸形成长,从身材到智商、情商的异化。

  治理城市病需对症下药。限购不是那副药,却强制要给各大城市喝。这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型遥遥如那天边的云呀……

  汽车圈是中国青年报汽车板块全媒体平台的微信产品。其资讯内容围绕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展开,强化第一落地、延伸阅读和青年态度,实现与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和中青在线汽车频道的全面融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通过“汽车社团”完成基础粉丝团的构建。实现我们的核心战略——自主、环保、未来。我们将忠实于青年态度,忠实于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做汽车产业的传播者、思考者和建设者。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青年报出品的汽车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限购 杭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