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玄机多 慧眼看明白

 车险不是个小问题,从每年的养车费用来看,车险约占年支出的1/4~1/3。更重要的是一旦发生事故,车主能享受到全面周到的服务保障。可是对于车险,多数车主却并不了解。 全文 网友热评
王先生投保经历:
  王先生的POLO是2003年买的人保的车险,目前车龄两年。前两次上车险时,费用都在四千多元,今年却降到了三千多.王先生高兴之余仍很谨慎,买东西货比三家总是没错的。此后的两个星期,王先生电话咨询了包括人保在内的五家财险公司。五家公司也给出了五种车险方案,方案中各有什么奥秘?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方案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方案

华安财产保险公司方案  

  计算方案特别说明:
  1.买车损险赠送六环以内免费拖车(10公里)、送油、搭电及现场抢修服务;
  2.第三者责任险的额外赠送不超过责任限额30%的法律诉讼费用赔偿责任;
  3.头一年出险在一次以内(费用不计),第二年续保时,车主仍可得到相当幅度的优惠。
  4.连续两年续保可得20%的优惠。
  5.不计免赔额特针对“500元绝对免赔”规定,如车主驾驶好或该车配件较便宜,则无需考虑购买;如发生小事故较多的车主建议购买,发生事故后可以得到更多保障。
优势与问题:
1.基本保障齐全;2.费率较低。问题:没有个性化条款。
计算方案特别说明
  车损险与第三者责任险已经加入了不计免赔计算;.首年可优惠10%;女性司机比男性司机优惠幅度稍大;.车主年龄在30岁以上比20多岁优惠幅度也大;.指定驾驶员在2人以下有优惠,此案例按1主2副计算;
优势:
 1.保障全面2.条款突出个性化,针对不同性别、年龄的车主,费用各有差异 ;同时推出针对不同人群的“一路平安险”,像给新手、老司机等各类人群不同设计方案,给车主及乘客更多的保障。
问题:
整体费用较高

计算方法特别说明
  1.玻璃定损为国产玻璃;
  2.车上人员险为一份,单指对事故车。其中包括司机5万元意外伤害及其他乘客每位2.5万元的保额
  3.车主驾龄在2年之内,每次出险将增加5%的免赔。
优势:1.价格在各家中最低;.考虑从人从车因素,同一台车因其防盗装置、保养状况、有无固定停车位的不同而保费有很大差异。
问题:无划痕险。

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方案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方案 某公司车险代理商计算方案

计算方案特别说明
  1. 上一年出险两次以内,理赔金额在2000元以下的车主可享受一定幅度优惠;
  2. 从其他公司转保的车主,可有15%的优惠;
  优势:整体费用较低
  问题:没有车身划痕险,如有他人恶意对车身损害,不属保障范畴,只能车主自行承担。

  不计免赔:以1.2系数计算 ;优惠幅度:部分险种给予30%的优惠;客户出险4次以上,如果再次出险,将按每次出险5%的免赔额计算。 
  优势: 优惠幅度较大,整体费用较低; 条款个性化,像大灯反光镜险种为独有。
  问题:
目前中华联合的投保与理赔网点不多,大品牌4S店可以定损的数量也少,对车主不方便。

  费用虽低,问题却多。问题一:压低了车辆价格,车辆损失险按9万承保;问题二:玻璃单独破碎险按照国产玻璃价格制定。如果按照国产玻璃价格投保,出险后,即按国产玻璃更换,如果车主要换进口玻璃,那么差价将由车主自己承担;问题三:没有自燃险、车身划痕险;问题四:车上人员险没有保司机和家人,这两类人出事故后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

车险误区 投保常识
        故意算低车价:为了少交车险,选择低估自己的车价,如果车险损保险金额低,费率低,但是事故后理赔金额也低;

  不在乎车险过期:因为事务繁忙,或是存侥幸心理还没有续保。如果这一期间该车发生事故,将由事主自行承担全部损失;

  随意挑选投保地点:保险公司费用相对较低,费用服务方面有保障;在4S店上车险,可能费用不会太高,但发生事故后,车主可享受一条龙服务;在车险代理点则费用低,但后续服务没有保障;

  认为全险就有全面保障:不要以为车辆的损害都会由保险公司承担,像太平洋与永安没有车身划痕险,另外车辆的自然老化和机械故障是不在车险保障范围之内的;

  试图更改出险记录:目前,针对各保险公司对事故率较高的车主提高保费或是增加免赔额的规定,一些车主选择第二年续保时只上三者险,不久退险,然后可以无出险记录再上车险来取得费率上的优惠,这种方法已行不通。因为大保险公司已建立了完善的客户系统,客户出险记录非常详细。
  1. 车损险的保险金额并非按购置价格,而是按目前该车市场行情计算;
  2. 根据不同车型,车损险的赔付比例也不同,进口车等因为配件少,价格高,费率也高;
  3. 盗抢险因车型不同费率也不同,像桑塔纳、本田等车型因失窃率较高,费率也偏高;
  4. 如果是私家车,最好指定驾驶员,同时选择夫妻双方中有优势的一方来计算;
  5. 每个险种的保障要问清,像玻璃破碎险是国产还是进口玻璃?车上人员是否保车主与家属?否则虽然名目相同,内涵却相差甚远;
  6. 对于不同车型与车况,车主应自行选择车险种类,像两年内新车最好上全险,小区停车安全好的车则无需盗抢险与车身划痕等;
  7. 上一年出险次数在理赔与续保时直接相关,根据自己情况选择;
  8. 二手车上车险,费率与续保相同,但是购买二手车后一定记得在车险上做更名,否则出现事故后保险公司也不会给予赔付;
  9. 一般在上一年度车险到期的前20天,车主则可选择保险公司续保,续保时间将自上一年度车险终止之日起计算。
保险问答
 车上装载的货物将保险车辆撞坏,保险公司为什么不赔?  保险车辆的轮胎丢了,保险公司赔吗?  私自将单位车辆借给朋友驾驶,发生交通事故  开车将自己的电脑轧坏了,保险公司管赔吗?  货车洒油造成路面的损失,保险公司赔吗?
 原因是,机动车辆损失保险条款中有这样一条规定:“保险车辆所载货物坠落、倒塌、撞击、泄漏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全文)  机动车辆损失保险条款“被盗窃、抢劫、抢夺,以及因被盗窃、抢劫、抢夺受到损坏或车上零部件、附属设备丢失。”不负责赔偿。(全文)  根据机动车保险规定:“非被保险人允许的驾驶人使用保险车辆;”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以及造成第三方人身和财产的损失,保险公司都不负责赔偿。 (全文)  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中规定了:“保险车辆造成下列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不论在法律上是否应当由被保险人承担赔偿责任,保险人均不负责赔偿”  (全文)  机动车辆第三者责任保险的规定:“因污染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因此,货车的承保保险公司对于这种路面的损失,是不负责赔偿的。(全文)
新手上险
·投保车险莫贪便宜 (20070226 02:09)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