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于9月1日起实施《交通事故简易程序处理规定》(以下简称《简处规定》)。《简处规定》介绍了交通警察适用简易程序处理交通事故和当事人自行协商解决交通事故的范围;告诉了广大司机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在现场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明确了确定责任的方法及应当承担责任的53种过错行为。依据这个规定,大量简单、轻微交通事故的处理将更加规范、快捷和方便。<评论>
   程序:先撤离后处理
  首先,各方当事人对交通事故事实及成因无争议的,可以即行撤离现场,恢复交通其次,当事人自行协商解决时,应立即将事故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第三,填写《当事人自行协商解决交通事故协议书》第四,当事人对损害赔偿有争议,可以共同请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调解,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范围:四类事故可协商解决无须报警 
  一是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的道路上发生;二是未造成人员伤亡或者受伤人员认为自己伤情轻微;三是当事人对事故事实、成因无争议;四是车辆可以自行移动。
       七类事故不可自行解决
  一是机动车无号牌、无检验合格标志、无保险标志;二是驾驶人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三是机动车驾驶人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四是对交通事故事实或者成因有争议;五是当事人不能自行移动车辆;六是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或者其他设施;七是车辆单方发生交通事故。
   提醒:自行协商解决后有纠纷找法院
    如果事后双方就事故事实及责任出现争议而又到交通队要求处理的,交通队虽然可以受理,但在事故现场已经不复存在的情况下,只能以《协议书》记载的事实来确定当事人责任,并据此应双方共同申请进行相应损害赔偿调解。如果双方仅就损害赔偿的数额及给付出现争议要求交通队处理的,交通队不再受理,双方可通过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解决纠纷。
   区别:责任确定更加完整
 《简处规定》与2004年实行的《关于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的通告》两者相同之处是,都是针对事实比较清楚,责任比较明确,当事人对事故事实没有争议,且仅造成车物损失或者人体伤情轻微的交通事故。两者不同之处主要有三点:一是当事人所负责任的概念不同;二是所列当事人过错的对象和数量不同;三是对当事人责任的设定不同。
   意义:缓解拥堵方便司机

动画演示:十二种情形负全责

逃逸导致事故
事实无法查明

故意破坏、伪造
现场、毁灭证据

在交叉路口遇
红灯继续通行

机动车穿越道
路或隔离设施

机动车违章进
入非机动车道

机动车在人行
道刮撞行人

机动车刮撞依法
走人行横道行人

未避让警车等执
行紧急任务车辆

车辆装载物遗
洒导致事故

倒车时与车后
车辆发生事故

非机动车逆行
发生交通事故

非机动车超越
其它车发生事故

交通事故简易处理流程  53种过错行为

   十一种负全责的情形(共十一条)
  (一)当事人驾驶车辆在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遇红灯继续通行的;
    (二)当事人驾驶机动车越过施划有禁止穿越的道路中心线或者隔离设施,与道路上的其他车辆或行人发生交通事故的;
    (三)当事人驾驶机动车进入非机动车道或非机动车通行范围内,刮撞同向行驶非机动车的...[全文]
   一方当事人有下列情形,另一方当事人无下列情形的,有下列情形的一方为全部责任;双方当事人均有下列情形的,为同等责任。(共四十条)
    (一)机动车追撞前方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尾部的;
    (二)机动车变更车道时,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正常行驶的;
    (三)机动车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会车时,有障碍的一方未让无障碍的一方先行的;但有障碍的一方已驶入障碍路段,无障碍一方未驶入时,无障碍一方未让有障碍的一方先行的... [全文]
  双方当事人除了上述四十条中的过错,其中一方还有下列过错行为的,有下列过错行为方为主要责任,另一方为次要责任;双方当事人均有本规定第十四条所列情形,并均有下列过错行为的,双方为同等责任。(共二条)
  (一)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
  (二)无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