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在2011日产汽车先进技术说明会上,日产发布了最新的技术报告,其中包括零排放新能源、“PURE DRIVE”技术、安全新技术、基础研究等方面。

日产汽车

  • 从1933年12月成立伊始,走过70多年的风风雨雨日产汽车不仅成为日本仅次于丰田的第二大汽车制造商,而且也成为全球十大汽车制造商之一。

新一代燃料电池组

  日产汽车公司发布了用于燃料电池电动车(FCEV)的新一代燃料电池组(2011款)。该项技术调整膜电极(Membrane Electrode Assembly)和燃料电池组的内部间隔,使得电池组的能量密度与2005款相比,增加了2.5倍,达到每升2.5千瓦。
    而通过把膜电极的支撑框架与电极本身相整合,电池组可以单排排列,从而使电池组的整体体积缩小一半以上。另外,铂金用量以及零件差异仅为2005款的四分之一,从而使电池组的成本降至以前的六分之一。 [详细]

LEAF to Home供电系统

    全新技术整装待发,电动汽车成为“供电源”电动汽车在家即可充电,因此而备受瞩目。然而,时代不断前进,现在,从电动汽车“获取电能”,即由电动汽车“供电”也成为可能。电动汽车成为高效输出的大容量电源后,日产聆风可以在供电不足时为家庭供电,或在突然停电时保证家庭用电,甚至可以在没有电源的地方为我们的休闲娱乐或大型活动提供清洁电能。
    “LEAF to Home”供电系统依靠电动汽车独有的稳定且性能优越的大容量蓄电池得以实现。该系统不仅备受瞩目,更将逐渐成为全新的基础设施,为节能和可替代能源的普及作出贡献。[详细]

非接触式充电系统(wireless charging system)

  非接触式充电系统构成:地面供电装置利用电磁感应,为车身底部感应装置输送电能。充电时可在仪表盘上确认充电状态。
    电动汽车的特点就是可在家庭或公司的停车场进行充电。借助日产汽车研发的“非接触式充电系统”,电动汽车充电模式比原来通过插线进行充电的方式更加先进。日产汽车研发的“非接触式充电系统”,停车便可充电,无需更多操作。车辆只需停在固定于停车场地面的充电器上,便可自动开始充电。该智能系统让充电更轻松、更简单。 [详细]

新一代XTRONIC CVT

   新一代XTRONIC CVT较装载在同类车型上的前一代CVT,燃油效率提高10%*1,变速比达到了全球领先的7.0*2,而摩擦损耗则减少了40%。新型CVT通过采用更小的轴直径滑轮和新型异型传送带,两个滑轮之间的变速比范围得以扩大,而轴之间的距离仅有微幅增加。实现7.0的变速比,标志着2.0升以上车型的CVT创立了新的全球标准。
    通过减少漏油,降低滑轮和传送带之间的摩擦、降低油压,使得油泵的体积更加紧凑。采用了定制的低粘性机油,摩擦损耗大量减少。另外,60%的部件都进行了重新设计,旨在减小摩擦。[详细]

基于前驱车型的新型混合动力系统

    日产汽车的新型混合动力系统为混合动力车型解决价格和体积方面的挑战提供了创新的方案。它在新一代XTRONIC CVT中整合了一个电机和两个变速器,并将其与紧凑型锂电池和2.5升增压发动机相连接。由此形成的紧凑型混合动力系统可以广泛的应用于多种车型。
    新型CVT大幅降低摩擦,增大变速范围,而且内置“单电机双离合器系统”。我们将它与低油耗的小型化引擎相组合。单电机双离合系统用两个离合器将兼顾驱动与发电机功能的电机和引擎、变速器直接连接。因此该系统小体积大功能,您可以感受到它出色的节油性。[详细]

误踩踏板加速抑制系统

  系统构成:通过全景式影像监控系统感知停车位后,无论驾驶者如何踩踏油门,系统都会阻止加速。同时,通过声纳系统,检测墙壁等障碍物,在车体靠近障碍物时自动进行制动。
    该系统通过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的4组摄像机获取图像信号数据,可以识别车辆是在道路行驶还是在停车场内。当驾驶员猛踩油门踏板的时候,如果车辆在道路上行驶,系统将允许车辆进行加速。但如果车辆在停车场内,系统将不允许车辆加速。该系统还可以通过声纳系统,检测障碍物。当车辆有可能接触或碰撞附近障碍物的时候,系统自动进行制动,以避免或减缓碰撞。[详细]

带有后视摄像头的多元感应系统

     带有后视摄像头的多元感应系统,利用独有的图像解析方法感知后方的危险。带有后视摄像头的多元感应系统,采用了日产汽车引以为豪的全景式影像监控系统的图像解析技术。一个摄像头可以将车体侧面、后面的各种风险尽收眼底。
     基于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图像处理技术,日产汽车公司研发了带有后部摄像头的多元传感系统,用于检测车辆后部和侧面的行人、其它车辆和道路状况,提醒驾驶员可能发生的碰撞风险。该系统具有盲点警示、盲点警示、移动物体检测三大功能,计划于2012年应用于新车型,之后在全球推广。[详细]

前方碰撞预警系统

  车辆前部的传感器可以分析前面两辆车的相对速率以及间距,可以避免因前两辆车减速而造成的连续追尾事故。当系统确定需要减速的时候,会向驾驶员发出蜂鸣声及警示信号,并收紧安全带。
    警示驾驶者无法看到的前方所潜在的危险“前方碰撞预警系统”。了解被前方车辆所遮挡的更前方车辆的情况,为下一步判断做好准备。车体前侧感应器感知自身车体与前两辆车的间距及相对速度。当判断自身车辆需要减速时,则以警示信号和声音以及收紧安全带来提醒驾驶者注意,从而防止因刹车不及时而引起的连环追尾事故发生。[详细]

全方位驾驶辅助系统

  “全方位驾驶辅助系统”——全面感知周边隐患并警示驾驶者,紧急情况下系统自动干预。前方、侧面、斜后方以及后方,日产汽车的安全技术名副其实地全方位涵盖360度。
    辅助系统可以提前感知危险隐患,并警示驾驶者,驾驶者来不及操作时系统自动干预,将事故防患于未然,使得日产汽车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发生碰撞。此外,还有全景式影像监控系统(AVM)让驾驶者能够以俯瞰视角确认车辆周边状态,移动物体探测技术(MOD)可以感知附近移动中的行人或物体并提示驾驶者,真正实现全方位的“可视化”。[详细]

高可成形性1.2GPa 超高强度钢材

  日产汽车公司宣布在全球范围内首次采用1.2GPa(吉帕斯卡)超高强度钢材,并且从2013年开始,此类钢材将用于车身结构件的冷冲压钢板。日产汽车公司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将该钢材用于全系列车型,此项技术可以使得车身减重达15公斤,从而显著提升车辆环保性能和驾驶性能。
    新型超高强度钢材是日产汽车与日本钢铁公司和日本神户钢铁公司联合开发,将用于车中央支柱强化件、前部和侧部车顶轨道及其它结构部件。与以往材料相比,新型钢材更薄、强度更高,将进一步增强车辆动感性能,提升燃油效率。[详细]

具有腰部支撑功能的舒适座椅

  即便长时间驾乘也“不会感到疲倦的座椅”——技术的关键在于无重力空间。为了实现用户从进入车内到下车整个过程的极度舒适感,日产汽车开发了全新技术“不会疲倦的座椅”。该技术旨在减轻驾驶者和乘坐者在行驶过程中的疲劳,寻找理想坐姿,使长时间行驶变得更加舒适。
    日产汽车与庆应义塾大学山崎研究室合作,利用独有的座椅模拟装置和人体筋骨格模特,测试出可以将肌肉和脊柱负荷降至最低值的椅面形状和座椅各部位支撑力度,然后依此调节座椅靠背的初期形状及各部位弯曲状态,实现座椅的最佳支撑状态。[详细]

模式控制设计技术(Nodal Mount)

  充分考虑车身变形,随时调控——源于“逆向思维”的日产汽车车身设计技术 。无论什么样的天气和路面,任何情况下汽车都要保证驾乘者的舒适感,让人轻松享受驾乘乐趣。这就是日产汽车在减轻车身重量的同时所不断追求的“稳健的车身构造”。
    模式控制设计技术兼顾驾乘舒适感和车身轻量化,日产汽车利用车身分析技术,反复推敲车身形状和板材厚度,最终将车身震动的“支点”调节至和路面对车身施力时的车身受力点完全重合,兼顾了驾乘舒适感和车身轻量化[详细]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