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营销>有料>正文

世界杯年,你不能错过的体育跨界营销心法

世界杯年,你不能错过的体育跨界营销心法
2018-04-17 15:06:28 新浪汽车

营销新(心)法,用真实案例诠释营销招式,用实际数据佐证营销效果。今天,我们先来看营销新(心)法之“体育跨界营销”!

  移动互联网迅速迭代,新鲜事物不断涌现,消费者需求不断升级,汽车企业迫切需要利用社会化媒体和大数据洞察,吸引关注、赢取口碑。

  新浪总结多年汽车行业营销经验,整合新浪、微博双平台,搭建了分层立体式声量营销模型,并据此提炼出包含IP营销、热点营销、话题营销、直播短视频、明星KOL、跨界营销等在内的多种适合不同场景的营销新(心)法,帮助车企内外兼修,与多圈层的消费者深度沟通,提升用户对品牌、产品的认可,最终实现转化。

世界杯年,你不能错过的体育跨界营销心法

  营销新(心)法讲究的是品效合一,通过大数据洞察消费者的真实想法,通过智能营销手段,触达并满足消费者需求。新(心)法有章可循又变幻莫测,只有熟练掌握并有效运用才能修炼成高手,决战营销之巅。

  今后我们将会一一展开详细论述这套营销新(心)法,用真实案例诠释营销招式,用实际数据佐证营销效果。今天,我们先来看营销新(心)法之“体育跨界营销”

  2018年是世界杯年,体育营销将会大行其道,跨界体育赛事,将成为汽车品牌营销的重要机会点。车企跨界体育赛事的案例不在少数:东风日产与欧冠、丰田中国与冬奥会、宝马热雪盛典等等,无一不是借势体育赛事,推广品牌及产品理念,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虽然汽车与体育在精神层面有极高的契合点,两者联手也比比皆是,但具体应该寻找什么样的体育赛事、什么样的媒体平台、什么样的内容形式……进行合作,也是车企营销人员面前的一场大考。

  首先要考虑体育赛事的流量及关注度

  体育赛事有很多,以篮球为例,选择NBA这类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超级赛事固然好,但NBA对品牌营销预算的要求也是超级别的。

  除了选择NBA这样的头部版权赛事,目前国内也有更贴近消费者的优质自主IP赛事,这方面可以学学海马汽车,选择赞助新浪3X3黄金联赛。

  今年是新浪第四次举办3X3黄金联赛,这个赛事拥有一年比一年影响力翻倍的能力。今年3X3黄金联赛将扩大到30个赛区、70座城市,将有16000支球队、超过64000名球员参加比赛,微博阅读量将达35亿,视频播放量将达10亿。可以说,在微博这个平台上,这个赛事就是自带流量,就是声量化身。

  其次要考虑体育赛事与汽车品牌目标受众的匹配度

  3X3黄金联赛是新浪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IP赛事,具有全国影响力,尤其在年轻受众群体中具有不菲的商业价值 ,与海马汽车一直以来“青春”“活力”品牌印象较为匹配,这也促使海马汽车成为3X3黄金联赛的首个汽车品牌赞助商。

  海马汽车市场部部长浩潇潇指出,“3X3黄金联赛球员的报名年龄是18到35岁,这个年龄可以说和当前汽车主流品牌的核心消费人群的年龄段是非常吻合的。”这与“海马”汽车的主要关注群体一致。而数据显示,19岁-34岁的男性正是本赛季3X3黄金联赛的主要关注群体。女性在“海马”的关注群体中,占比超过四成,相信“3X3黄金联赛”赛场球员的飒爽英姿,能俘获更多迷妹的芳心。两者用户属性与兴趣的有机互补,是海马汽车与3X3黄金联赛跨界体育营销的前提。

世界杯年,你不能错过的体育跨界营销心法

  除北上广等资讯发达地区之外,本赛季“3X3黄金联赛”受到山东、辽宁、陕西、福建等地受众广泛关注,这些地方群众体育基础较好,且都是“3X3黄金联赛”的举办地,赛事信息传播效率较高。“海马”汽车受众主要集中沿海一带,向广大中西部下沉空间有限。此次,海马汽车作为顶级战略合作伙伴,在本次合作中与赛事关联密切,常伴随赛事本身进入用户视野。借助本赛季3X3黄金联赛的战场开疆拓土,深入广大赛区,有效拓展市场空间。

  在赛事和受众双双匹配的情况下,还要考虑如何将品牌信息搭载赛事成功触达目标受众

  海马3X3黄金联赛有新浪门户+微博双平台高曝光的传播优势,通过微博话题、门户专题、直播、H5、短视频、内容定制、线下活动等多种营销手段,传播赛事及品牌信息,吸引关注,强势互动。

  海马3X3黄金联赛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中,联赛期间,海马的大众声量、受众好感度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1、营销有道,品牌活力充分展现

世界杯年,你不能错过的体育跨界营销心法

  海马汽车的大众声量走势,与黄金联赛走势呈明显正相关。3月3月13日开始,各大媒体、营销号开始为比赛预热,带动相关话题声量明显增长。至厦门打响首站比赛前一天,“3X3黄金联赛”和“海马”大众声量,达到第一个高点,并在广州揭幕战开打后,形成二次高峰。伴随着2018赛季3X3黄金联赛比赛日的到来,活动本身影响力和系列营销活动的刺激,大众声量有规律的起伏。揭幕战过后,全网数据声量相比赛前有明显增长。可以预见,在30个赛区70座城市的赛事比拼过程中,海马汽车品牌活力将在系列的营销推动下得到充分展现。

  2、建立强连接成功植入品牌

世界杯年,你不能错过的体育跨界营销心法

  监测显示,全网关于本赛季3X3黄金联赛的相关信息中,“海马”“性能”伴随黄金联赛等赛事词汇高频出现,成功植入“青春”“品牌”形象。此次海马汽车跳出汽车圈自有传播生态,跨界赞助篮球竞技项目,是对大型竞技体育项目营销的进一步拓展。“海马”汽车的信息讨论中,黄金联赛合作伙伴身份被重点突出,“广州”“厦门”的赛事宣传声势浩大,“海马”与“3X3黄金联赛”建立起了较强的内容连接。

  3、专业声量提升为销量转化打好根基

世界杯年,你不能错过的体育跨界营销心法

  伴随赛事的深入,3X3黄金联赛的情感属性持续向好,正面指数快速增长,并居于较高水平。海马汽车的情感属性,与3X3黄金联赛保持一致。“3X3黄金联赛”火热进行,也为海马汽车赢得了众多路人好感。本次合作带来的品牌曝光度增加,为海马汽车扩展品牌美誉度和后期销量转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3X3篮球步入奥运殿堂,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和全民健身的大背景下,海马汽车抢先布局,赞助国内顶级3X3篮球赛事,打开了品牌在体育营销领域的新局面,实现了营销效果的最大化。相信,随着赛事的深入,品牌活力将在系列活动的推动下得到充分展现。

  新浪体育2018赛季3X3黄金联汽车品类的赛赞助商已名花有主,如果您未能及时搭乘这趟营销快车,在俄罗斯世界杯的带动下,可以关注2019赛季5X5足金联赛。

世界杯年,你不能错过的体育跨界营销心法

  5X5足金联赛由新浪体育主办,赛事内容包括五人制足球赛、花式足球、啦啦操表演以及奖金射门游戏等内容、赛事的主题为“传奇崛起”,鼓励更多足球爱好者走上球场,在自己的城市踢出名堂、展示水平。自2016年创办,至今历经两个赛季。比赛云集了国内足球水平顶尖的高校现役球队球员,以及高水平的留学生球员,部分现役参加五超和五甲联赛的职业球员,退役的前中超中甲球员,以及澳门、台湾、越南等亚洲高水平球队参赛。

  2018年1月,赛事组委会邀请到“传奇教练”米卢亲临现场对中国球员进行技术指导并与四川老全兴知名球员马明宇等进行了精彩的表演赛。同时,在5X5足金联赛中表现优秀的球员将有机会前往国内和国际职业俱乐部进行选秀试训,获得与国际顶尖俱乐部同场训练和比赛的机会,赛事冠军队将拥有参加五甲和五超等比赛的上升通道。

世界杯年,你不能错过的体育跨界营销心法

  2018年,5X5足金联赛赛制、规模将全面升级,赛事预计在全国25个赛区40座城市展开,预计吸引4180支球队超4万球员参赛,并邀请港、澳、台高水平五人制球队、越南、卡塔尔五人制国家队、日本、韩国、俄罗斯职业五人制球队参赛,赛事总奖金将达到人民币100万元。此外,新浪体育依托微博平台强有力的支持,5X5足金联赛话题量预计突破10亿。

世界杯年,你不能错过的体育跨界营销心法

  新浪期待与您携手共创共赢,玩体育大IP,我们确实不一样。量身定制,线上线下,明星草根,全都给您。

世界杯年,你不能错过的体育跨界营销心法
世界杯年,你不能错过的体育跨界营销心法
世界杯年,你不能错过的体育跨界营销心法

  (来源:营销新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